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国际部”登陆中原 留学“预备军”扩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0: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国际部”洋风越刮越猛

  前不久,郑州九中公开宣布,今年9月该校将开设“国际部”,并经过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的认可,正式引进英国剑桥高中标准课程,使“学生不出国门就能学习到与国际接轨的优质课程”。

  与此同时,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也已通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新西兰国立西方理工学院签订协议,成立中国与新西兰友好实验班。另据了解,目前开封、洛阳等地的一些高中也正在筹备引进国际课程。

  而从去年起,河南省实验中学也在高中段开设了中国-加拿大、中国-日本、中国-澳大利亚三个国际教育实验班,由此组成了全省中学里的第一个“国际部”。

  不少家长抱着让孩子高中毕业后申请国外大学的目的,选择了让初中毕业的孩子走进“国际部”。据悉,仅河南省实验中学一家,就有上百名初中毕业的孩子走进了“国际部”。

  “国际部”的出现,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

  留学预备军被“逼上梁山”

  尽管各校“国际部”的学习内容不同,但家长和学生选择“国际部”的目的却几乎没有区别,就是为了让学生高中毕业后,直接出国上大学。前不久在省实验中学举行的“国际部”招生说明会上,全省各地400多位家长前来咨询。

  一些家长坦言,如今孩子上个高中也很困难,就是走走后门,拿了钱,让孩子上了一所重点高中,可是三年后,对于这些学习基础不好的学生,又是一道难跨的“坎儿”。

  一位家长说,不管选择哪个中学的“国际部”,孩子所学课程多是外国高中课程,即便开设的有国内高中课程,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全心全意学习三年中国高中课程,也未必就能考上一个大学,更何况双课程学习,在国内再考上大学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所以,如果孩子三年后不能按预想的一样出国,就几乎等于毁掉了前途。所以家长对这一点担忧不无道理。

  三年后出国并非“十拿九稳”

  一位知情人说,如今在国内,中学校园出现“国际部”已经形成了一股热风。许多人看准中学生在国内考大学难、想走出国道路的这个市场,又敏锐地觉察到家长对于社会留学机构的不放心后,于是和国外一些学校或机构牵线搭桥,在国内引进一些外国课程,由此成立中学“国际部”,以赢利为目的,从中获取学生三年学费的总提成。

  但由于某个大学或某个社会组织都可以组织这样的课程,因此,当多种多样的国际课程进入中国市场后,课程的权威性就非常重要。

  因此尽管目前引进到郑州的外国课程标准多样,但其中一些标准是否能够被国外每所大学都认可,是否能够被一流大学认可,都还是一个未知数。

  据了解,很多家长在去学校咨询时,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三年后,孩子到底能不能出去。对于这个敏感的问题,学校的负责人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

  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多数家长的想法过于“天真”,他们认为只要孩子上了“国际部”,学习努力,就肯定能出国。但事实上,即使学生在三年内对于外国高中课程的学习完全合格,也未必就能保证全部可以出国上大学。

  “国际部”催生低龄出国热

  据一位知情人介绍,如今在我国,中学出现“国际部”这一“洋风”已经越刮越猛,低龄化出国的热潮也越来越旺,这种现象出现的一个最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当前的升学市场所决定的。

  针对这一现象,教育部正在研究出台具体的政策。在相关政策出台之前,这位知情人提醒,家长在选择“国际部”时一定要慎重。首先,要咨询省教育厅外事管理部门,所选学校开设课程是否经过审批,由于引进课程审批程序非常严格,需要经过国外教育行政部门认可,同时,驻外大使馆也有责任审批这些项目。

  另一方面,目前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签证政策非常严格,即使是三年学习成绩得到国外大学的承认并录取,学生能不能拿到签证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如果单把出国作为学习的目的,路就会走偏。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将来道路时,一定要先对国外情况有所了解,对自己孩子的性格、心理等清楚后再作决定。

  他同时提醒,一些家长单纯地认为,只要把孩子出国的手续费用凑齐就基本可以了。但事实上,许多国家的大学学费相当昂贵,除了一年十几万元的学习费用外,家长还要同时提供几十万元的资金担保。这对于工薪家庭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