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纽约32万人说中文 英文正日趋式微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 在纽约讲英文一定通吗?这可要看是在什么地方。根据一项最新的调查报告,近半数的纽约人最常使用的不是英语,在某些地区,西班牙语或中国话反而是最通行的语言。例如曼哈顿下东城和华埠及法拉盛,讲华语人口还比讲英语的多。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这份报告是由“现代语言协会”(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根据2000年人口普查结果所做分析得出的结论。

  报告中指出,自从1664年英国人从荷兰人手上夺过曼哈顿岛后,英语就是纽约市的官方语言。不过随着非英语系移民过去30年间大量涌入,以英语以外的语言为母语或主要语言的人口日渐增加。根据调查,纽约市目前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口为390万,以其他语言为母语的人口为360万,所以英语还是最通行的语言,但是在一些新移民聚居的社区里,非英语已成为街上最通行的语言。

  根据这份调查报告,以邮递区号来划分,纽约市大约有30个社区,英语不是最多人使用的语言。最多人使用的非英语以外的语言是西班牙语,全纽约有大约183万西语裔人口,在哈林、布朗士的大半地区,西班牙语都是最通行的语言。

  说华语的人口有32万3517人,传统上是集中在华埠和下东城,在邮递区10002的下东城,中文还是使用者人数最多的语言。然而随着皇后区和布碌仑移入大批华人,也发展出讲华语人口集中的地区,包括皇后区的法拉盛(邮递区11355)和日落公园。

  该报告也指出,在近年来兴起的新移民社区里,以非英语为母语的年轻人口有下降的趋势,这也显示这些语言和文化至少在社区内可以传给下一代。例如曼哈顿以华语为母语的18岁以下人口比率是13%,在布碌仑比率为18%,皇后区为15%,这都显示布碌仑和皇后区的年轻人,使用中文的能力高于曼哈坦的华裔年轻人。

  除布朗士区外,曼哈顿其他四区里,中文都是非英语以外最常使用的语言的前五名,在曼哈顿有10万8614人,比率为7.4%;皇后区为12万6904人,比率为6%;布碌仑区为10万8614人,比率为4.8%;史泰登岛人口为6275,比率为1.5%。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