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浙江省高考文科第一名:不想做新闻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21  今日早报

  早报讯 昨天下午6点半,记者赶往嘉兴海宁宏达学校。今年高考文科状元周之悦就在那里念书。682分,在全省遥遥领先。

  父母并不觉得意外

  晚上7点半,周之悦特意又从海盐的家里赶回了学校。当她一走进教师办公室,就激
动地一把抱住了一名女老师。18岁的女孩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又跳又笑。

  红T恤,牛仔裙,简单的凉鞋,素面朝天的周之悦扎着一根马尾辫。她坐了下来,端上一杯老师递过来的水时轻轻地说了声谢谢。

  面对记者,她第一句话就是:“真的有些意外。”周之悦的父母站在一旁满脸的喜悦,只是高兴得有些说不出话来。他们都是普通的工人,周之悦的妈妈还在五年前下了岗。

  第一个得到消息的就是周之悦的爸爸周家俊,下午4点半以后他就开始在家里打电话查询女儿的成绩,但一直打不通。后来,家里的电话铃声响了,

北京大学招生组一名老师告诉了他这一喜讯。周家俊说:“接到电话的一刹那,我确实很惊喜,但并不觉得意外。”

  周之悦父母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女儿在学校的表现都非常优秀。学生干部从小学做到了高中。

  不想成为新闻人物

  昨天的宏达学校里,到处都传着周之悦成为文科

状元的消息,学校广播台也在不停地播放着这条新闻。被周围人群簇拥的周之悦对此却显得异常平静。她对记者说:“我不想成为一个新闻人物。”

  她说,能成为文科状元自己很高兴,但如果就此成为社会的焦点则会让自己有些不安。她告诉记者,太多的光环容易让一个人迷失自己,最终找不到自己所在的位置。而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能真正地看清楚自己。

  但她的父母却不这么看待,对于女儿的担心他们觉得似乎没有必要。周之悦母亲施晓蓉对记者说:女儿从小到大都套着很多光环,所以她应该有着良好的心态和看待荣誉的正确态度。

  高考时心里也紧张

  如今成功降临到自己身上,但周之悦却没有掩饰自己在考试中的真实心态,她承认在考试时心情特别紧张。因为住在学校,所以每考好一门后她都会打电话回家给父母报个情况。父亲周家俊的感觉也是女儿当时很紧张,他甚至怀疑自己的女儿可能会发挥失常。

  但最后的结果证明周之悦扎实的基础帮助她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她显然充满着企盼:“我就想到远一些的地方读大学,就像北大。这样才有读大学的感觉。”当她说完这些话看到父母注视自己的眼神后又补充了一句,“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不想爸爸妈妈,而是希望自己能尽快地独立起来。”(蒋连根 任慧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