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中考语文试卷点评:引导学生关注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34  新闻晚报

  [文言文]

  考察课内知识的迁移

  今年文言文难度比较低,主要考察的是学生对课内知识的掌握和迁移能力。要求考生默写的句子都是“脸熟”的名句;需要解释的词语都是沿用至今,仍然有生命力的。考到
的课内文言文,如《黄生借书说》是S版、H版的共同篇目,表达的是“书非借不能读也”的主题,学生普遍比较熟悉。课外文言文浅显易懂,出题注意与课内知识点的联系,比如“请考生从课内文言文里面,分别找出两句和文中‘食’、‘去’解释相同的句子”,考察的是课内知识的掌握和迁移能力。

  [现代文阅读]

  强调整体阅读理解

  现代文阅读部分在考察学生整体阅读理解能力、感悟能力方面做得比较好。《蒙娜丽莎的微笑揭密》一篇,只要认真阅读文章,还是很容易答对题目的,因为阅读是以理解、感悟为前提。

  有几个题目出得很好,比如,第19题“用一段话驳斥第六段的观点,并阐明自己的见解”,这里既需要考察对原文观点的理解能力,又要考察驳斥对方的表述能力,还要阐明自己的见解,考察是全方位的。第21题“在横线上填恰当词语,并简述理由”,有些学生在做到类似题目时会胡乱“蒙”一个词语,现在要求简述理由,是考察学生真正理解词语的感悟能力。又如一题“郭教授对大刘叮嘱了什么?”考生只有在对整篇文章阅读、理解、归纳的基础上,才能完整回答这道题目。

  而在阅读《最完美的礼物》这篇文章后,要求考生“就本文的写作特色,从环境描写、人物描写、语言表现力等方面,任选一个角度写150字左右点评;或者,选择文中最令你感动的一处,写150字左右感想”,考生既可以写文章的写作特色,也可以写自己的感触,具体的小角度也有充分的选择余地和发挥空间。体现了和作文题目一样的较大自由度。除了考察阅读能力,也对学生的感悟、鉴赏能力有较高要求。第19题“用一段话驳斥第六段的观点,并阐明自己的见解”,这里侧重了阅读能力,又考察了表述能力,要驳斥对方要正确,也要完整,还要阐明自己的见解。考察能力全方位。

  24题“就本文的写作特色,任选一个角度写150字点评,提示环境、人物、语言表现力等;选择文中最令你感动的一处写150字左右感想”两体任选给学生提供空间,从写作特色可以,感动也可一;角度也课任选。自由度比较大,考察感悟能力、鉴赏能力,体现学生阅读能力。

  [作文]

  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和他人

  今年中考的作文题目给考生提供了选择的权利。题目一是:我们是初升的太阳;题目二是:我的视线,两个题目可以选择其一来做。

  第一个题目带有一定的比喻意义,但考生要注意写“我们”,写中学生,写一个群体。题二出得比较好,让考生从“我”的视角看出去,写自己的所见,“用我的眼睛看世界、用我的眼睛看社会、用我的眼睛看他人”。

  与前几年中考作文强调“我”相比,今年的题目从写“我们”,到“我所见到的社会情况”,很好地起到了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他人的作用,陈老师说:这也是语文教学的要义所在。

  作者:杨浦区教进修学院陈庭茂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