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云南重拳力阻“高考移民” 版纳涉案人员被拘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36  春城晚报

  针对东中部教育发达地区考生钻区域间高考考分落差的空子,采用各种不正当手段在高考前将户口移到欠发达地区应考的“高考移民”现象,今年,我省教育、公安部门在考前、考中、考后,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力阻“高考移民”进入我省,使这一现象得到很大程度遏制,保障了我省考生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在西部省份中,我省遭遇的“高考移民”现象不算很突出,但考虑到愈演
愈烈并有“兵团作战”的全国性趋势,为防患于未然,在今年高考前,省有关部门就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定,明令在考生户籍审查工作中,要严肃纪律,各级户籍管理部门为考生出具的证明材料必须真实,各级招办要按照规定条件和审核程序认真审查,凡弄虚作假、出具假户籍、假证明的,一经查实,由违规人员所在单位撤消其工作职务或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触犯法律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骗取考试资格的考生一律取消录取资格,已被录取的不论入学时间长短,一律清退。规定各中学不得接收不符合规定的外省籍考生转学到本校就读,违者将追究领导者及当事人责任。

  在今年高考报名过程中,全省教育部门严格把关,实行考生报名户籍审查工作责任制度管理。对省外迁入我省户籍的考生,特别是往届生,严格审查并认真填写《外省籍考生户口审查表》。经审查明确,作出“报考”或“限报”的结论,经县级招办签字盖章后,报至地、州、市级招办审核,地、州级招办签字盖章后,再报省招办审查备案。已参加报考的外省籍考生名单,必须由各县级招办在当地中学张榜公示两周以上。对不符合规定,以各种理由将户口迁入我省的考生,只能报考我省二级学院、民办学院。

  我省还加大了对问题的查处力度。在今年的高考中,有群众举报,有百余名江西、湖南等省的考生,在高考前通过各种方式,将户口“变”成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籍,以景洪市各学校考生的名义报考,并顺利参加了高考。得知这一情况后,版纳州委、政府高度重视,维护考生合法权宜的态度十分坚决,迅速成立了专案组进行调查,并多次对双方考生、家长做工作。目前,双方考生、家长情绪基本稳定,已有几名涉案人员被检察院依法拘捕。版纳州委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移民”考生张榜公示;目前,专案组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记者 赵梅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