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重庆文理状元花落南开 姊妹花共同向往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文理状元相同点

  性别:女

  学校:南开中学

  志愿:北京大学

  昨日,重庆高考文理科“状元”出炉,令人吃惊的是,这对“状元”均是女学生,而且出自同一所中学——南开中学,填报的第一志愿相同——北京大学。昨日,记者采访了这对“状元姊妹花”。

  状元享受“明星待遇”

  昨日,文科状元曾雪兰绝对享受到了“明星待遇”。从四川亲戚家赶回重庆的曾雪兰还在路上,各路记者就赶到重庆陈家坪车站“围追堵截”。下午2点,戴着一副眼镜的曾雪兰下车后,摄影记者们对着她一阵猛拍,曾雪兰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谈起当上“状元”的事情,曾雪兰倒很平静:“考个第一名也没什么稀奇的呀。”而当记者赶到重庆高考理科状元李田园家时,不巧她和同学爬山去了。虽然没见到人,记者却从邻居那里听到了李田园一句特惊人的话:“当第一名还要接受采访,挺麻烦的,还不如考个第二名。”

  最重要的是学会思考

  成绩这么好,有什么学习秘诀呢?曾雪兰称,每个科目都有自己的特点,要用不同的学习方法来对待。对于文科生最头疼的数学,曾雪兰则说文科数学其实很简单,只要注重基础知识,高考冲刺时每天坚持做一点题“保持感觉”就行了。语文就要靠平时的积累了,注意多看多读。

  谈起学习经验,李田园说,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思考。比如,做完数学题后,如果错了,自己就会想一想,是哪个步骤有问题,哪个知识点没掌握好。

  “淑女”想做个

理财高手

  曾雪兰还得意地告诉了我们一个“秘密”:高中3年来,曾爸爸的工资卡竟一直放在雪兰这里,随她自由支配,而掌握了“财政

  大权”的小雪兰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既不浪费一分钱,该买的东西还照样买。我们赶紧问曾雪兰报的是什么专业,结果,她填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经济学系。她的理想是在银行一类的金融部门工作,做个很“淑女”的理财高手。李田园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她希望将来能做一名出色的研究员。

  家庭环境很宽松

  昨日,曾雪兰在接受采访时,曾爸爸一直笑眯眯地陪在女儿身边。说起教育女儿的经验,他称,他们家最大的特点就是家庭环境十分宽松,比如,曾雪兰空闲时喜欢看漫画、玩游戏等“不务正业”的事,但他们从来不过问。但平时很注意与女儿沟通,及时了解她的心态变化,然后帮她分析调整心态。

  李田园的父母是万州农业局的公务员。他们说,家长平时千万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让孩子有心理负担。对自己的女儿,他们常常叮嘱李田园注意休息,不要把名次分数看得太重。李爸爸坦言,与女儿是无话不谈的“哥们儿”。(记者 厉莉 徐建)

  文科状元小档案

  姓名:曾雪兰

  班级:南开中学高三(1)班

  年龄:17岁

  高考成绩:651分

  家庭住址:铜梁县

  报考学校:北京大学

  学习心得:弄清学科特点,找准学习方法

  理科状元小档案

  姓名:李田园

  班级:南开中学高三(14)班

  年龄:18岁

  高考成绩:697分

  家庭住址:万州区

  报考学校:北京大学

  学习心得:多思考,多总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