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浅谈上海中考数学命题:总体难度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40  新闻晚报

  2004年中考数学命题仍然坚持了“以能力立意”的命题思想的原则,其“总体保持稳定,深化能力立意,积极改革创新”的命题风格也得到了充分展示。具体表现在:

  重视“双基”创新

  中考不再只考查学生积累了多少“双基”,而是要求学生运用“双基”解决具体问
题,所以,今年的中考试题在保持原有的试题难度,框架形式相对稳定不变的前提下仍趋向于通过创设新的问题情境,结合实际问题在运用的过程中考查“双基”。试题重视了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查,注意了适度论证,加强了计算和推理的有机结合,但入口容易,添线自然,方法多样,不求繁求难,也没有“出偏出怪”。

  重视实际应用

  今年考查应用能力的试题,突出了运用数学知识、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创设的情景结合了学生的实际,比如第11题利用路面坡度计算人沿山路向上前进200米升高了多少米;第22题利用二张图表获取信息的应用题情景是学生熟悉的数学质量检测的成绩统计;第25题列分式方程解应用题则是加强防汛工作加固河堤的生活实际问题,但在技巧、方法的要求上又不过高,没有人为地将问题复杂化。

  重视考查思想方法

  有分类讨论的思想如第13题已知二边的直角三角形的分类,第26题两圆相切的分类;有数形结合的思想如第18、23、27题从代数角度渗透数形结合,第14、26题从几何角度渗透形数结合;有图形运动的思想如第14题是图形的旋转,第21题是图形的翻折,第23题是图形的平移。而方程的思想、函数的思想更是2004年试卷的一大亮点。

  向二期课改精神靠拢

  今年的中考数学试题以一期课改课程标准为依据,同时加强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查,增加了阅读理解的要求。第27题创设了研究型学习的情景,体现了研究型、开放型的学习过程,体现了从简单到复杂,从特殊到一般的认识规律,力求起到研究型学习和发散性思维的导向作用,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另外在试题形式上、角度上推出一些新的形式,试题从立意上在如何渗透新课程思想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重视减轻学生负担

  填空题第14题和多项选择题第18题的难度明显降低,第26题、第27题都比较平和,分值的分配较合理。整张试卷重视了通性、通法,处理好“通法”和技巧的关系,减少了单纯的技巧要求和繁琐的计算,注意了题目通道的多样化,控制了几何题的难度。

  今年的中考数学试题虽然降低了试题难度,但还有很多学生感到很难,这是因为考题中出现了一些平时学习、训练不曾出现的新面孔试题,学生不能采用“把问题放到严密的数学体系中,将思维重点放到如何剖去具体问题的外部伪装,将其中的数学本质挖掘出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的作法。而想的更多是如何套上见过的哪一类题型,想来想去想不出,以致想到没有时间为止。

  根据二期课改的精神,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和学习过程中,一定要让数学学科从专业学科发展为素质学科。我们要在数学教和学的互动过程中经受数学薰陶,使我们在观察问题时有全面性和深刻性、在计划策略时有主导性和严密性、在制定方法时有条理性和简捷性、在反思总结时有批判性和概括性、在前景预测时有多样性与前瞻性。这种全新的数学理念体现在试题上必须会突出数学学科的基础性、通用性和工具性,突出数学的思想和方法,突出数学的思维品质的训练。教师应当把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在掌握数学双基的同时,体验学习数学的过程和经历,掌握数学的思想和方法,提高我们的思维品质。

  作者:黄浦区数学学科带头人、数学教研员李建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