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又逢端午节 品早已迈出国门的粽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0:57  华声报

  端午吃粽子是中国人的习俗。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也同样保留了这个传统。据说韩国人以及一些日本人也有端午吃粽子的习惯。不久前,韩国提出要把端午赛龙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韩国人的专利,结果在中国民间引起了各种议论,可见端午节影响之大,早已迈出了国门。

  在香港随时随地都能吃上粽子,在酒楼、粥面铺都是常年供应。中国人裹粽子格式基本上分两种,一是像金字塔呈三角形,另一种像枕头呈长方形,著名的肇庆裹粽则呈四方形,个儿特别大。安徽的徽州粽算得上是著名的食品,特别是它的枕头形的“灰汁粽”深受食客青睐。奇怪的是,“灰汁粽”用草木灰滤水拌糯米裹制而成,而印尼华人的碱水粽也是用草木(稻草)灰滤出的碱水拌糯米裹粽子,实在是巧合。

  在我的印象当中,中国北方的老百姓对端午节的重视不如南方,不像闽粤一带那么重视过端午节。江浙、闽粤以及湖南一带,快到端午时家家裹粽忙,由于湖南是屈原的故里,裹粽赛龙舟又比其它省市更热闹,相比之下,北方要冷清得多。北京人绝少自己裹粽子,因此北京人包粽子的技巧没有南方人利落。一般北京人想吃粽子,唯有到专卖南货的店铺采购,其中最有名便是东安市场的“稻香村”。在粮食定量时期,北京一些粮店,在端午前夕也有粽子出售,凭粮票供应。印象中,北京人更爱吃甜粽子,如蘸糖的碱水粽、豆沙馅儿的粽子以及枣粽,反而对肉馅儿的粽子兴趣不是很大,甚至有人视肉粽为不伦不类。“稻香村”有时也供应南式火腿粽子,但那时很少有人问津,除非顾客来自南方。随着改革开放,北京的超市开始供应来自广东、嘉兴的急冻粽子,现在这类肉馅儿的粽子已成为新一代北京人的时尚应节食品。

  香港一到端午节的前夕,各大酒楼纷纷推出极品粽子,有瑶柱的,甚至鲍鱼的。可是就我来说,只对印尼的粽子情有独钟。在港的印尼归侨一到端午节前一个月,便向印尼餐厅发出订购粽子的订单,朋友间相互推销。印尼华人包的粽子是闽式的,经过改良,有些弃糯米,改用印尼展玉产的上等好米。展玉是西爪哇一个小山镇,当地的泉水资源特别丰富,因而培育、种植出的稻米有韧劲,味道香浓。他们的粽子馅儿虽然不太讲究,但吃起来的确别有一番风味。

  记得孩提时在印尼山城生活时,一到早晨从街上传来:“Ba Cang!”(即闽南语:猪肉粽)的吆喝声,我们便会围住那位小贩,母亲起码买他10个,全家共享。此情此景深深铭刻在我当时幼小的心灵,迄今怎么也挥之不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