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范现国的人才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1:47  新浪招聘

  “当今企业的竞争是核心人才的竞争,加强高层次核心人才队伍建设是做强做大华龙,争做世界最大制面企业的关键所在”。 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范现国总裁如是说。华龙自建厂伊始,始终把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首要工作,在用人上坚持以“忠、诚、能”为衡量标准;坚持用适合的人做正确的事;坚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坚持用高层次、高技术、复合型的人做决策的事;坚持用“待遇、感情、事业”来吸引人、培养人、留用人。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正是基于这样“以人为本”的人才理念,经过十年的发展,企业规
模与综合实力扩张了1000多倍,品牌价值飙升至82.8999亿元。目前,拥有员工18000人,在全国建有16个生产基地,2004年方便面生产线将达到138条,年处理小麦180万吨的生产能力,制面、制粉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成长,创造了华龙十年的辉煌。

  有一种理论谈到企业经营重点时说:小企业应抓住财务,大中型企业应重视人才,对于小企业而言,其发展壮大都是靠利润、费用等方方面面的积累和节省得来的;对中型企业,其若想稳定的前进,核心问题是在如何吸引人才、如何留用人才上,归根结底正应了管理大师松下幸之助说过的“事业的成败取决于人”,对中国民营企业更是如此。

  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范现国关于人才有很多精辟论述:

  将沟通、尊重、激励,作为人力资源建设中激励员工的三步曲;人才工程简言之:提供适合其创造发展的舞台,营造其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提供其少后顾之忧直至无后顾之忧的后勤服务;人才工程不是对一、二个人才的挑选和提供,而是帅、将、兵三才配备得当的群体的培养,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十年来,华龙日清培养和吸引了一大批专家和英才,共同团结在“华龙”这面旗帜下。

  以吸引技术人才为例,从1995年起,华龙日清就聘请国内食品行业著名专家组成了研发中心,高薪聘请方便面行业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高级专家来主持产品研发工作。高级专家的引进不仅体现在科技进步和直接贡献点上,而且可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他主持研发工作6年带出了一个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人才群体。目前食品研究所下设方便面、面粉、调料、糕饼、挂面等研发部,具备了全方位综合研究开发能力;并投资2000万元建立了食品研究所,配备国内一流的产品包装检验、新产品实验、微生物及微量元素检验、计量等设备,为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并建立条件优越的专家楼,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球赛理论

  “球赛理论”把企业比作“赛场”,把中高层领导比作“教练”和“裁判”,人才比作“球员”,把股东比作“赞助方”。

  “赛场”:要提供比赛的场地、设施、后勤等条件的空间或平台保障等硬件措施;同时还要提供比赛规则等软性条件。

  “教练”和“裁判”:要具备激励能力、发现问题能力、演讲能力、培训能力、倾听能力、控制能力、合作能力、执行能力、优秀人格、学习能力等十种能力;教练要制定架构、流程、规则并言传身教;裁判要尊重流程和游戏规则,按制度办事,该出红牌时就不能出黄牌,不该出牌就不能出,要公开、公平、公正,保证团队的战斗力。

  “球员”:是最重要的因素,但在挑选球员时,适才可能比英才还来得重要。“需要‘刘国梁’时就不需要招聘‘乔丹’,虽然‘乔丹’很出色”。但何谓适才?台湾企管专家邱义城认为,所谓适才,就是成员不论智慧、才能或专业能力,都能胜任其所担任的工作,更重要的是企业能满足他追求工作的动机,而且能在现有的企业文化下快乐的工作,能在团队运作下与人合作。也就是用适合的人做正确的事,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赞助方”:不参与球赛的规则,只关心“现金流”和“投资收益表”。

  楼梯理论

  “楼梯理论”是指在企业里成功的职业经理和高层管理者就好比已站在了楼顶上,而要上到楼顶的方式有爬楼梯和乘电梯两种。很多人喜欢乘电梯上楼,走捷径,迅速上到楼顶,获得成功,因为爬楼梯要费力吃苦。但在华龙往往看重的是肯吃苦,凭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爬楼梯上来,基本功很扎实的人,这也正是华龙重用提拔人才的标准。

  在华龙的营销会议室有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范现国的一句话:“如果有一天我不当总裁,就当业务员,因为他富有挑战性,我喜欢他!”这句话不仅是华龙4000余名业务人员在外勤奋工作的信念支持,更激励着他们只有付出自己更大的心血和汗水,才会获得回报,才能取得更大业绩,才能爬到更高一级的楼层。今天华龙营销公司的8位部长和46名分公司经理,70%都是从一名业务员,凭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一步一步爬到楼顶上的,从而形成了一个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硬仗的优秀团队。

  金字塔理论

  “金字塔理论”是把整个企业比作大金字塔,塔尖是老总、是高管。大金字塔中又由多个小金字塔组成,小金字塔好比是部门,企业是由多个部门组成。每个人在企业里的成长好比是在攀登这个大金字塔,首先,只有你超越自我,突破极限地去工作,在你的小金字塔(部门)里成为最优秀的人,你才能有机会攀登到更高一级的金字塔,越向上,职位越高,机会越少,攀登难度越大,要求能力越高。从而在企业里形成了一个比学习、比业绩、比贡献,人人争做优秀人才,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使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华龙日清不惜巨资,加大员工培训力度,2000年11月范现国亲率42名中高层管理骨干走进北大,进行为期一年的EMBA高级研修课程学习,此举开中国民营企业之先河,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2002年10月再次选取派5名管理骨干走进清华学习深造。2003年1月,集团又选派15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北大民营企业高级管理培训。同年,还与武汉工业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研发课题、人才、技术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合作。同时又有10多名华龙研发人员走进武汉工业大学进行深造和交流学习。另外,集团还聘请食品行业的专家针对一线工人进行长期培训。 美国当代著名的政治经济学家和知识管理学家达尔·尼夫就曾强调,企业应该“把对工人的培训看作是基本的竞争优势——看作是产品高质量和高产量的保证”。

  在2003年第四届面制品产业大会上,中国食品科技学会秘书长孟素荷女士在评价华龙日清优势时说:“华龙日清有政府的全力支持,有原料和地域资源优势,但更重要的是它有运转顺畅、指挥有力的团队。”为此,华龙日清提出“人才也是资源,而是企业最重要的第一资源”。

  最近,华龙日清为吸纳高级人才和提升团队决策素质,开始实施“战略转移”:把决策中心和研究中心有计划得转移到发达城市,位于华北平原腹地的总部作为生产工厂,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战略举措。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