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在十万米高空吃巧克力豆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2:08  中国日报网站


  首架私人航天器顺利返回,63岁驾驶员亲述独特经历

  在十万米高空吃巧克力豆

  据中国日报消息:虽然外观看起来有点笨拙,可是,世界第一架私人载人航天器——“太空船1号”不仅成功地冲出大气层,而且安全地返回了地面,在人类航空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此次飞行的驾驶员、今年63岁的南非裔美国人迈克·梅尔维尔也成为驾驶非政府资助飞行器进行太空行的第一人。

  “真是一种虔诚的经历”

  毫无疑问,顺利进入太空并成功返回地面的“太空船1号”是世界上第一架投入商业运营的有人驾驶太空飞行器,太空游的历史从此改写。而这个航天器的驾驶员迈克·梅尔维尔更是幸运,他成为驾驶非政府资助飞行器进行太空的第一人,也是驾驶飞船飞出大气层的第一位民间人士。

  由于是私人航天器首次上天,驾驶员又是位63岁高龄的老人,许多人此前都为迈克·梅尔维尔捏着一把汗。但是,人们的担心似乎是多虑了,迈克·梅尔维尔在90分钟的整个飞行过程中,感觉相当不错,最后,他矫健地走出“太空船1号”,自豪地、高高地扬起了双臂。

  梅尔维尔还向人们讲述道:“看到地球的边缘真是一种虔诚的经历,那是一种神圣的景观,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美景,我被深深地陶醉了。”

  在短暂的飞行中,梅尔维尔还打开并品尝了一包牌子为M&M的巧克力豆,结果,在返回地面的自由落体下坠过程中,飞船内出现了失重状态,这些巧克力豆也因为失重在机舱里飘来飘去。梅尔维尔说:“这真是一个奇迹,那些巧克力豆就这样转来转去,真是酷极了!”

  航天器在最高空出现故障

  梅尔维尔透露说,开始飞行前,他把一只微型马靴挂在飞行服上,当作此行的护身符。他说这个宝物是他当年特意为女朋友做的,那时她只有16岁。后来,他们幸福地结婚了。

  不过,虽然“太空船1号”安全到达了地面,但是中间也曾经出现了一点小故障。梅尔维尔透露说,控制系统的故障使他不得不缩短了此次航程。

  梅尔维尔说:“‘太空船1号’机翼上活动的表面在超音速飞行中阻塞了。航天器在垂直上升的时候,曾经两次90度翻转,然后在短短几秒钟内,偏离预定轨道20多英里。在最高空的时候,我想把机头抬起来,然后就出了故障,不得不打开后备装置。”

  航空器最高上升到了10万米的高度,比国际规定的大气层边缘高出124米。下落的时候,机翼的活动表面调整了一下,然后直到安全着陆,梅尔维尔一直没有动过它。

  梅尔维尔在飞行途中还听到了一声巨响,不过后来证实是航空器外部一个无关紧要的部件发出的,没有影响整个飞行。

  设计师鲁坦说,技术方面的相关数据几天后才能出来,此次飞行中遇到的问题,是整个计划实现过程中所遇到的最严重的安全问题,所幸后备系统运行得很顺利。

  首位“民间宇航员”经历不凡

  其实,梅尔维尔能有幸成为此次具有历史意义飞行的首飞飞行员是有着诸多合适的条件的。他是制造“太空船1号”的有鳞合成物公司副总裁,还是美国实验试飞员组织的成员,曾创造了多项航空纪录,有19年的试飞经验。

  在这19年中,他为10架飞机进行过试飞,还参与了其他多架飞机的试飞,从庄稼播种机到战斗机,他几乎什么都驾驶过,而且还包括一架双引擎高空探测飞机。他的航行总时间长达6950小时,驾驶过127架固定机翼试飞机和11架直升飞机。

  1999年,因为他对高空航行发展所做的这些贡献,梅尔维尔获得了伊凡·C·金彻罗奖。另外他还是美国飞行器拥有者协会、飞行员协会和试验飞行器协会的成员。

  今年5月,梅尔维尔曾驾驶“太空船1号”试飞至距地面6万米的高空。6月21日的飞行成功完成后,美国联邦航天部门授予梅尔维尔首位“民间宇航员”的称号。同时,这次飞行作为首度载人商业航天飞行,被记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梅尔维尔的名字也将被载入史册。

  不过,返回地面后,梅尔维尔指着设计者鲁坦说:“没有这家伙出色的头脑,我们什么也干不成。他设计出了这架飞船,并且让各个部件都能按照设计正常运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广东浙江卫视携手财富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