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甘肃省2004年高考新科状元谈制胜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3 16:30  西部商报

  


理科第二名白超接受采访 王燕玲摄

  高考文、理科前三名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理科状元郭静:

  志愿不太理想

  本报讯 (实习记者 郭涛) 今年我省的高考理科状元出现在张掖中学,记者得知消息后立刻连线张掖中学,获知郭静已和姑姑去了云南度假。为了让我省的广大在读高中生了解到理科状元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记者昨日采访了郭静的班主任老师和郭静的母亲。

  老师:估分低错过清华

  据郭静的班主任、甘肃省张掖中学高三(9)班的袁建喜老师介绍说,郭静是一个勤奋踏实的女孩,学习非常刻苦,学校规定6时30分到校,但郭静每天在6时左右就赶到学校开始晨读。把学习中的典型问题都记在笔记本上搞得清清楚楚,有问题会积极主动地问。老师布置的作业她都能积极主动完成,每次测试成绩都在全年级的前一二名。

  她估分估的很保守,当时只估了670多分,所以第一志愿填报了中国科技大学。在得知郭静的成绩后,我们代课老师都很为此惋惜,以711分的成绩应该报考清华大学和

北京大学才合适。

  母亲:好消息让我很意外

  郭静的母亲杨玉玲告诉记者,郭静能考得甘肃省第一名很意外。由于平时家人很忙,无暇顾及到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但郭静很懂事,所有的事情都不需要家人操心,在繁忙的学习之余还会帮助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郭静平时性格内向,好胜心强,学习特别刻苦。

  ●理科第二名白超:

  努力 我终于可以上清华了

  本报讯 (记者 王茗) 昨日上午,记者与全省理科第二名、合水一中的白超同学取得了联系。对于自己取得全省第二的好成绩,白超虽然说在意料之外,但从他平静的语调来看,他对自己还是充满了自信。18岁的白超淡淡地说:“听到这个好消息当然高兴,终于可以上清华了。”他今年报的是清华大学计算机工程和计算机软件开发专业。

  白超的班主任张义祥老师充满了自豪与骄傲,他说白超的成绩是合水一中近十多年来最好的一次高考成绩。据了解,白超的父亲早在白超上高一时就去世了,家里的经济主要靠已退休在家爷爷的退休金。

  据白超的同学讲,白超留给同学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每天都在学习,很少有别的爱好。虽然性格比较内向,但与同学的关系也比较融洽。

  ●文科第二名 段开民:

  勤奋必然成功

  本报讯 (记者 王冰迪) 昨日下午,当记者拨通在此次高考中获得文科第二名的段开民的校长的电话。据民勤一中校长李万忠介绍,段开民是一个非常勤奋的学生,他每天都按时起床 ,总是很刻苦,也非常认真。由于他来自农村,家庭一直比较贫寒,因此在上学期间,学校几乎给他免除了一切费用。在今年的高考中,他能考出676分这样如此好的成绩,完全在预料之中。

  ●文科第二名 吴莎:

  自信的“钢琴公主”

  本报讯 (记者 王茗) 当记者与全省文科第二的吴莎取得联系时,她还沉浸在喜悦中。吴莎是酒钢三中的学生,从与她的谈话中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她是一位性格开朗,非常健谈的女孩。

  这次高考吴莎取得了全省文科第二676分的好成绩,对于这样的成绩她说是在意料之中的事。虽然是学文科的,但吴莎却对经济与管理非常感兴趣,这次她报了北大的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四个专业。当记者问到她是如何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时,她略加思考后笑笑说:“也没什么特别的,我只是尽力做好一个学生该做的事。平时按照老师制定的计划学习,自己再针对自己的情况做一些小的安排。”

  妈妈:对吴莎充满自信

  说到吴莎,她的妈妈很是自豪:“我一直对我的孩子充满自信。”据了解,吴莎还弹得一手好钢琴,曾经在嘉峪关市和全省的钢琴比赛中取得过很好的成绩。

  ●理科第三名 皇甫洁琼:

  工人家出金凤凰

  本报讯(记者 王冰迪)昨日,记者拨通了金川一中的电话,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皇甫洁琼以706分的好成绩获得全省理科第三名,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她曾经是今年的保送生,获得这样的成绩是平时注意积累和认真的结果,可以说是工人家庭飞出的“金凤凰”。

  据介绍,皇甫洁琼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对孩子的教育长期以来也比较重视。她今年考了706分,比自己的估分高出了8分,因此她很自信地将第一志愿填为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据介绍,她在平时的课余活动也非常丰富,喜欢打

乒乓球,尤其对生物有一种特别的兴趣,因此她最终报考了清华的生物专业;她在平时的学习中非常注意方法,尤其对课本吃的很透,几乎不搞题海战术和“开夜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