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美国人省钱经:抢加便宜油 车坏自己修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0:54  环球时报

  排队等着加便宜油

  最近,到我家附近那个加油站等待加油的车辆常常会排到马路上,而不远处的另一个加油站却门可罗雀。原来,人们耐心等待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这个加油站的油价比其他加油站便宜几分钱。

  近几个月来,美国的汽油价格一路飙升,87号普通无铅汽油从去年底的1.5美元1加仑涨到现在的2美元1加仑。可别小看这区区0.5美元,它让许多美国人改变了生活习惯。我的邻居卡拉·科特先生很爱惜他的新车,以前他的车用92号汽油,现在他给车改“食谱”了,只给它喝87号油,因为87号油更便宜。我的另一位朋友坦帕家有两辆车,每天夫妇俩各自开着自己的车去上班。可最近我发现,她家那辆吉普车白天总在家里的车库里闲着,难道是坏了?没想到坦帕太太说:“车一点事没有,只是油价太贵,我们得节省一点。”现在,她和先生每天只开一辆车上班,先生先把她送到单位,然后去自己的公司,晚上再一起回来。我先生的一位同事帕萨更有意思。以前他每天开车上班,现在改坐公共汽车了。他说:“我太太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读博士,有资格买学生月票。为了省钱,她给我也买了一张,一个月才15美元。”由于油价上涨,有人放弃了开车去别的州旅游的计划;有人开始考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还有人减少了各种外出聚会活动。更让人吃惊的是,油价的上涨甚至降低了顾客去沃尔玛超市购物的频率,但他们每次购物的数量却增加了。究其原因,是因为人们现在尽量减少出门次数,好省点油钱。所以许多顾客一般是一次就把一两个星期所需的东西都买回去。

  专挑打折期购物

  其实,油价上涨改变了许多美国人的生活方式,这一点都不奇怪。美国虽然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美国人的生活并不奢侈,有时甚至是一分钱掰成两半花。通常情况下,美国人手里的活钱并不多,每月除了还买房、买车的贷款外,煤气、水、电、电话、上网费、有线电视费等各种费用也是一大笔开销。东扣西扣,最后手里剩的零花钱就没多少了,为此普通美国人花钱很少大手大脚。这一点从美国人的购物习惯也能看出来。

  平常,美国的大商场里总是冷冷清清,但打折的时候可就不一样了。每年感恩节的第二天是美国最著名的商场打折日,许多商品都打5折。到那天,等了很久的美国人会倾巢而出,所有商场都是人头攒动。有人为了抢到便宜货,甚至早晨5点就起床出发了。我的一位美国朋友格林女士想买个数码摄像机,但她还一直没有采取行动。她说:“我就等着今年的感恩节呢!”美国人不仅热中于在打折时购物,他们还酷爱优惠券。购物用的优惠券分两种,一种是在商品原价基础上便宜10%—20%,任何时候都可以用。另一种是可以直接代替美元使用的优惠券,上面标着10美元、20美元不等,只要你购物超过一定数额,就可以直接用。不过这种优惠券一般只能在打折期间用,而且常常是只有“早起的鸟儿(Earlybird)”才能使。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美国人平时逛商场,大多数是只看不买,但每个人心里都在默记着自己已经看中的东西,然后静等打折期的到来。

  5月7日那天,就是母亲节的那个周末,商场又打折了。一直以为美国人不会为了省这点钱而在周末起个大早,没想到,早上9点钟商场里就已经挤满了“早起的鸟儿”,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优惠券,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为省钱学会自己修车

  美国人不仅在购物时会省钱,他们在别的方面也有许多省钱的办法。在美国,修汽车的人工费非常贵,一小时就要几十美元。为了省钱,许多美国男士自学汽车的结构常识,掌握了不少简单的修车技术,如补轮胎、换一些小零件等。我的一位美国朋友鲍博先生能给自己的汽车换机油。因为工作关系,鲍博每天要开很远的路。他说,每次到修理厂换机油都要付一大笔人工费,很不值。于是,他买了各种工具,自己在家给车换机油。

  先生们学修车,太太们也不闲着。由于去餐馆吃饭比较贵,一顿饭一个人至少要花上十几美元,所以绝大多数美国太太都有一手好厨艺。电视上的厨艺节目、各种菜谱书籍和厨艺学习班也深受美国太太们喜爱。前两天,一对美国夫妇就为我们这些中国来的太太们开了一课,教我们烤制蛋糕。我发现,美国人自己制作的蛋糕一点不比商场里的逊色,却能省不少钱。在商场里,一个生日蛋糕要卖几十美元,而自己做的成本就低多了。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