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芬兰地陪--远嫁赫尔辛基的北京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1:53  新闻晨报

  那位在芬兰认识的女孩,她叫什么名字,我已记不真切了。可关于她,总有一种心灵的撞击,让我无法淡忘。她是旅行社在当地找的所谓的“地陪”。因为在芬兰呆了好几年,地况交通都熟悉,语言也通晓,旅行社就找到她。

  起先,我们对她没有太好的印象。她穿得有些邋遢,观光也像是赶路,说话语速像开机关枪,人老是像没睡醒似的。她说她来自北京,我们嘴上说:是嘛!心里头却打鼓,北
京女孩哪像你呀,她们可大气、精神着哩!我们还有点微词。午饭时,她将我们引领到一家中餐馆。茶水上了桌,她还不入席,开始上菜了,她才放心似地离去了。虽然是和我们打了招呼的,可心里总是不悦的。她怎么就把我们撇在这儿呢?是不是自己躲到哪个高级饭馆去美餐一顿了呢?

  后来我们才察觉,每次她都是在中餐馆打饭,饭菜和我们的完全一样,她将饭菜打进饭盒,就带着饭盒匆忙走了出去,下午她又匆忙赶来陪我们观光。在车上我们向她提问,她中午都干嘛去了。她笑了,有点不好意思,但那种笑,真是北京女孩那种爽朗的笑。

  她笑着说,我不隐瞒你们,我母亲从北京来了,我也没时间陪她,让她带着我孩子在城里逛逛。这里饭店挺贵的,我就把自己吃的带给他们。“那你自己不是饿着了吗?”她说,“没关系,我饿点,刚好减肥。生了孩子之后,真的有些发胖。”其实她并不胖,她说话时,我们心里感觉到一种酸涩。后来我们知道,她嫁给了芬兰人,那是一个不坏的男孩。可是因为文化和性格的差异,他对她似乎并不知道如何呵护,她心里也从来没有感受到那种强烈的疼爱和关怀。男孩家境不算太好,姑娘也不愿老是闲着,于是就出来打工。

  那你为什么非得到芬兰,嫁给老外呢?我们问了一个也许是愚蠢的问题。她的嘴角被牵动了一下,露出一个很勉强的微笑:小时候,母亲就向我灌输出国的种种好处,长大了,还天天在我耳边嘀咕,还让我嫁老外,说这才是女孩子下辈子幸福的源泉。可现在她自己感觉到了,这是在受苦。国内现在好多了,不比国外差了。但再离开这儿,毕竟是要毁了一个家的。

  她见我们都有点情绪低落,就转移了话题,换了一种轻松愉快的口吻说:“赫尔辛基也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你们在这儿可以看到别致的建筑,漂亮的河流……”

  我们频频点头,沉郁的心情被她的介绍和美丽的景致所引导,渐渐开朗起来。那一天起,我们对她的穿着和言行举止,也宽谅起来。也是从那天起,这个北京女孩在陪同过程中的认真和热情劲儿,让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位艰辛而不失坚韧的女孩,这位年轻但经历生活风浪的女孩,我们又能对你说些什么呢?也许只有祝福和祈愿。

  那天临别时,我们把兜里所有来不及使用的芬兰钱币都一古脑儿地送给了她。她要推辞,可触及我们的目光是发自内心的诚意,她全都收下了。和我们告辞时,她轻轻地叫了一声:“大哥,再见。”我们知道,那声音是从心房发出的。我们的眼眶也有点湿润了。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