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复读 > 正文

成绩未出就要复读 破解北京高考复读七大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2:11  北京晨报

  6月21日,京城13家知名复读培训机构聚首晨报,共话今年高考复读全新形势和敏锐动向,就考生和家长关切的七大悬疑深度解剖,答疑解惑。我们期待这些中肯、权威的见解能助面临复读选择的考生一臂之力,在重新开始冲刺之际发现实现梦想的最佳平台。

  复读市场不会大起大落

  今年复读培训的市场份额有多大?膨胀还是萎缩?

  北京四中培训中心主任赵作义和首师大附中师达培训学校潘耀湘校长不太看好今年复读市场的前景。赵主任认为:前年10亿元市场份额的宣传,造成了复读市场的混乱。其实真正复读而且复读到底,参加考试的到不了一万人。而且,高校扩招和越来越多的出国留学途径,都对复读市场形成了分流。因此,复读市场总的形势应该是萎缩。潘校长明确表态:“我不是特别看好复读市场。特别是从去年以后,总的感觉是,复读市场肯定要逐渐萎缩。因为很多出路都是非常有诱惑力的。从复读市场本身的情况来看,也不是特别理想。有些复读学校不太讲诚信,使学生和家长丧失了信心。而且,允许两次报志愿,也给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机会。”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专家表示“谨慎乐观”。精华培训学校廖锡瑞校长表示,今年高考考生85043人,非应届生占33.47%,复读的学生应该有25000人左右,今年不会有多大的出入。高考复读市场有自己的规律,复读的学生中,有些是因为考试成绩不太理想,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专业,有的则是觉得自己高中三年努力不够。但是,凡是复读的学生,都是不满足于自己一个低的层次,要往高层次走。如果政府不干预,完全取决于市场发展情况的话,大概每年有三分之一左右的考生要复读,这个市场是可以预计的。

  陈经纶中学复读班负责人马增毓介绍说,目前报名的情况比去年好,但都只是留下电话,交了报名费,没有交学费,所以存在着变数。而且办高考复读的学校也在增加,仅朝阳区就有六七所学校在招生,因此竞争会更激烈。从复读学生的构成来讲,中专、职高中成绩较好的学生较多,在校生报名的人数还不多。学生选择复读学校首先还是选名校,有知名度的学校,生源不会明显减少。

  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预计,今年复读的学生约1万人,与去年人数相仿。但是今年有一个变化,职高、中专毕业生的数量将会增加。如果各个学校共同协作,人数能够提升50%左右。

  新教材对复读影响不大

  教材变化“斩断”复读后路?与会专家一致否认了这种看法。潘耀湘校长认为,教材变动对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应该没有太大影响,但是学生不一定相信这个说法。现在复读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蛋糕分到每个学校的时候越来越小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催生出一些恶性的竞争手段,一旦某家机构把市场做砸了,对整个市场都会有不好的影响。

  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尹宗禹认为,这两年的高考,就试卷来看,差异是有的,但不是很大。新课程和旧课程里面,重复试题比重很大,而且两张试卷在检测思想、检测目标和检测方法上完全相同,仅仅是内容上存在一些差异,经过复读完全可以解决。就像火车并轨一样,2005年全国将完成整个高考试卷的并轨,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是由于我们的教育有一个滞后效应,所以教育必须得超前。比较大的问题是心理问题,新旧课程造成人们在心理上总跨越不了这样一个障碍。所以,复读学校需要多做一些工作,帮助复读生克服心理障碍。

  北师大附中培训部副主任张平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复读班都是由高三毕业班的老师主持,因为是同步教学,所以知识和能力的差距不大。问题是心理的差距,需要任课老师在授课当中,慢慢扭转过来。

  新干线学校冯建校长认为:教材出现变化,学校应先行动起来,目前新干线已经为文科学生出版了根据新教材编写的自学辅导书籍,也要求老师到各区的教研中心坚持进修,根据新教材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要求,解决知识和能力问题。同时,不断为复读生消除一个误区,新教材对往届和应届毕业生的影响是一样的。新教材中增加了五个内容,但是真正称之为新内容,并且学生需要重视的只有两部分,一个是统计,一个是倒数,这两块总的分值加起来是10分,各科加起来不超过50分。只要抓住基础,这种变化没有本质的影响。

  光华鼎力教育机构副校长范平明确表示,家长不用担心。“新的一届高三学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而且近几年,由3加2到大综合、小综合,不断地进行改革,相对来讲,北京是比较稳定的,外省市在面临各种新教材和制度的改革中是怎么走过来,北京也是一样,没有什么值得恐慌。这方面,老师和家长应该给学生一个正确的引导。”

  选择复读校师资口碑最重要

  高考结束后,复读校掀起了猛烈的招生攻势,其中,许多复读校的承诺非常诱人,这些承诺靠得住吗?怎样才能选择一家最适合的、信得过的复读校?

  师大实验中学培训中心张校长提醒,选择复读机构时要“三看”。一看复读机构在社会上的口碑如何。特别需要向曾经在这个学校上过学的学生或家长详细了解一些情况,他们对学校的情况比较了解,评价也是最可信的;二看办学单位的反馈信息(比如学生的考试情况),如果不能拿出这个反馈信息,说明工作还有欠缺;三看教师队伍是否稳定,排课是否科学,是否交叉排课,老师的管理是否严格,班主任是否有经验等。此外,不要轻信广告上的不实之词。学生和家长在看广告的时候,也要做一定的分析。

  北师大二附中培训中心校长常学谦建议,首先,要对复读学校的师资情况、办学情况以及许诺的真实性了解清楚。如果不能辨清真伪,最好到这个学校所在区管理社会力量办学的社教科去咨询,所有正规的评奖活动都是有据可查的,不能只凭学校单方的许诺择校,否则很容易被虚假宣传和夸大的承诺所蒙骗。

  新干线学校冯建校长认为,好的复读机构有几条标准,首先要了解清楚,复读机构是否具有办学资格,具体来说,对于社会力量办学的复读机构,应该检查他是否具有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许可证是否经过年检,里面有没有高考复读这个项目,否则三者缺其一都是不具备办学资格的。其次,要看复读学校对复读生思想引导和心理引导的关注程度如何,是否有独特的办法和一系列活动激发起学生学习的欲望。再有,复读班最好实行封闭式管理,全日制教学。最后一点,应该实行分班教学,复读生就要进入复读班;三校生必须进入三校生班。尽可能分得越清晰越好,甚至可以考虑按科目特长分班。新干线将推出的“考不上我退款”的承诺,也是教育机构敢于承担风险,对学生负责的一种表现。

  光华鼎力教育机构副校长范平认为,好的复读机构师资是第一位的。一是要有优秀的师资,有一批敬业的老师来做教学,教学的核心质量才能保证;第二是教辅资料,老师必须专门给学生做一些教材。

  五中网校执行校长单志惠建议,复读的学生和家长首先要定位,选择最适合自己定位的学校。按照不同层次,给自己一个定位,然后找一个适合的学校才能取得预想的复读效果。

  志成学校赵志萍副校长还提醒:家长和考生一般都要选择信誉好的复读班。但是选择时不能完全看广告,可以多向有复读经历的学生了解一些情况,口碑好、商业气味小一点的复读班比较可信。

  精华教育机构廖锡瑞校长还表示,复读机构有义务帮助学生及家长做出正确选择。第一,向社会表示我们的诚信。把老师的照片、姓名、履历张榜公布,请学生及家长监督。第二,公布成绩的时候实事求是,让家长能够更加有数。第三,可以让已经毕业的学生,把对学校的印象写一写,给学生择校做个真实的参考。

  选择复读班不必去外地

  现在,有许多学生认为外地的学校教学质量高,因此,选择复读班时舍近求远,这种方法明智吗?

  北京四中培训中心主任赵作义认为,现在,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外地学生的平均分比北京要高,所以选择到外地复读。其实,每个地区的评分标准不一样,而且评分中也会有很多的技巧。认为外地的复读班水平高是不客观、不全面的。建议学生和家长不要选择到外地去,这样做弊要远远大于利。

  北师大附中培训部副主任张平 也明确表示:原来北京的复读学校不够完善,不少学生到外地选择内部学校复读。但是,随着形势发展,北京的复读机构已经形成一定气候。北京有许多非常不错的复读学校,师资力量较之外地优势明显。所以,作为家长和学生,没有必要选择去外地。

  北京十二中校长张永启提醒,沿河北沿线的一些地区,在北京招收复读生的数量相当大。他们自身的特色和承诺,包括办学的经验和招生当中的一些做法,值得北京的复读机构重视。但是,也不排除虚假广告,或者是虚假宣传,需要学生及家长在选择时甄别。

  高分学生复读应谨慎

  精华教育集团廖锡瑞校长认为,2002年恢复复读的时候,就有一种说法,对复读有点另眼相看。一些歧视复读、反对复读、或者认为复读值不值的看法一直存在。什么学生适合复读,我们的态度是,高分复读有风险,但是中等水平的学生想考得更好一点,或是低水平的学生要求提高,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北京十二中的张校长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高分段学生复读更应该审慎。因为,随着考试内容的增加,分数提高的幅度也可能受到一定限制。另外,那些因为对考取学校、专业不满意而复读的学生也应该意识到,由于教材的变动,肯定有一些新知识进入考试范围,这也有可能增加复读的难度。

  北师大二附中培训中心校长常学谦介绍说,参加复读的学生,有的是因为学习差些,有的是非智力因素。所以,补习功课只是一个方面,解决心理方面才是最主要的。复读班并不低人一等,只要办好了,学生和老师都会很有乐趣。但是,学生报考复读班应有个心理预期,因为通过复读突破100分,就是超水平发挥,可能性不太大。

  四中网校副校长刘开朝表示,是否选择复读,关键在于学生和家长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而不能够人云亦云。给自己有一个定位,选择目标就会明确了。首师大附中师达培训学校潘耀湘校长也建议,应该尊重学生的选择,本身有强烈的复读愿望和被家长逼着复读,结果是不一样的。但是想复读的学生应该具备一定的分数、基础和其他的条件。

  原师大实验中学校长张锦斋还呼吁,社会对复读生不要歧视,这是一种选择。各人根据自己的兴趣、实力做出的选择,大家都应该尊重,社会各个方面都应该尊重学生的选择,这才是社会本来的面目,这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全日制、半日制?因人而异

  复读班应选择全日制还是半日制?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认为,“根据复读生的特点,需要弥补的不光是知识本身,还有行为习惯,而习惯直接决定成绩。如果实行半日制,下午放任学生出去聊天、看电影、喝酒,很难保持学习的状态,所以我个人比较推崇全日制,封闭式管理。”

  五中网校执行校长单志惠对此表示赞同,她表示,对于相当一部分复读生来说,虽然升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给他奠定一个人生道路的基础。很多来复读的学生,学习习惯都是很不好。特别是一些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完全靠学校管理。所以,我们在课间、中午,绝对不准出校门,实行完全的封闭式管理,这样有助于改变不良的学习习惯。北京四中培训中心主任赵作义也认为,复读学生来源比较复杂,高分复读的学生终究还是少数。这些学生自制能力比较差,或者说学习习惯比较差,需要时间管理。因此,如果学校有条件,还是应该办全日制。

  但是,师大实验中学培训中心校长张绍勋认为,复读校选择全日制、半日制本身无可厚非,关键是学生来源。高分的学生自制能力比较强,听完老师的课之后,需要自己来复习、梳理。对于这些学生半日制未尝不可,而且效果更好。但是,对于考分过低,学习习惯比较差的学生,最好采取全日制。尹宗禹老师也表示,教育一定要因材施教,包括教育和教学,都要因材施教。依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在安排课时上、学校管理上、课程进度上都应因人而异,才能最终实现因材施教。

  调整心态 做好复读准备

  如果已经选择了复读,考生在心态上和学习上应该做好哪些准备?从家长这个角度来说,又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

  首师大附中师达培训学校潘校长认为,有相当一部分复读的学生,不是家长在做选择,而是学生在做选择。学生一旦做了这种选择,家长要认可。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更多地帮助学生分析:复读的原因是什么?你明年的目标是什么?实现目标的途径是什么?选择怎样一个学校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就这些问题做一个很深入的共同交流后,学生和家长目标一致,也便于学校管理和学生成绩的提高。

  师大实验中学培训中心校长张绍勋建议,已经选择复读的学生应从心理上做好两点准备。第一,已经选择了复读,就要坚信自己的选择。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要想成绩有提高,必须得付出。复读班的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刻苦的学习态度,还要掌握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第二,不要以为别人比自己更聪明,要对自己充满信心。事实上,确实不存在绝对的聪明不聪明,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只是在于是否找到了自己的长项。因此,即使曾遭遇过失败,也不要丧失信心。同时,家长也要用各种办法,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并经常跟孩子沟通,利用各种方法鼓励孩子,促进他不断地提高。

  北师大二附中培训中心常学谦校长表示,由于家长和学生都相信名校的信誉,有的复读校就在高等学校里租教室招生,承诺“凡是到我这儿来,保证每人提高120分。”其实,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提高120分以上,对多数人来说根本不可能。大多数人,大概只能提高60分上下。有三分之一能够提高70分、80分甚至100多分。对此,学生和家长要心里有数,这样对于选择真正有信誉的学校,以至于调整复读的期望值,理性复读,都是有帮助的。

  五中网校执行校长单志惠介绍,对于复读的学生,学校首先应该帮助他们调整心理状态。我们学校新入读的学生,都要接受

心理测试,根据学生的测试结果,给每个人制定一套调整方案,包括从哪个方面改变他的学习状况,改变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的措施等。同时,还要与学生面谈,全面测试。每个学生进行访谈。此外,还通过教育简报等多种形式与家长进行经常性的沟通。学生的心理状态调整好了,目标明确了,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复读,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陈经纶中学复读班负责人马增毓表示,学校根据家长的要求,准备利用假期为三校生和高考

分数线比较低的学生做一个有针对性的强化培训,数学差就补数学,物理差补物理,有的中专生、职高生,可能没学过历史、地理,也有必要提前动手。因此,建议已经准备复读的学生,特别是基础差一些的学生,利用假期有针对性地“进补”,为开学后的复读做好准备。

  晨报记者 徐虹/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