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山东理工大学今年将继续按大文大理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13: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我省首开先河进行“大平台”招生的山东理工大学,今年将继续按大文大理招生,这项改革使该校在今年的招生中依然备受关注。该校招办艾修俊处长就该校2004年招生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今年贵校招生计划是多少?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

  答:2004年山东理工大学面向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本科生5600人,其中山东省内招生4400人,计划数比2003年增加300人。专科招生计划为2200人。

  问:学校今年有多少招生专业?是否有新增专业?

  答:我校设有23个学院、2个直属教学部,拥有60个本科专业、20个硕士点,学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文学、法学、经济学、历史学、教育学、管理学8个学科门类,其中:应用化学,生物技术、社会工作、市场营销、工商管理5个专业为新增专业。

  问:学校按大类招生,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

  答:考生填报我校专业志愿时,理科考生只填写虚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及其代码,入学后可选专业为43个;文科考生只填写虚设专业“汉语言文学”及其代码,入学后可选专业15个。

  新生入校后,根据本人志愿、学习成绩和《山东理工大学学生择院系选专业办法》,第一学年末自主选择院(系),第二学年末自主选择本院(系)的专业。重点线以上且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入学时即可按文、理任选院系。

  艺体类的7个本科专业仍按专业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须填写具体专业名称及代码。

  问:贵校是否招收国防生?

  答:2004年空军在我校安排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测绘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5个本科专业,共招收80名国防生。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每生每年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毕业后按有关规定办理入伍手续成为现役军官。

  问:学校在推进学分制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一是按文、理大类招生,学生入校不分专业。入校后第一学年末,学生按考核成绩、本人志愿和规定办法自主选择院(系);第二学年末,学生按考核成绩、本人志愿和规定办法自主选择本院(系)的专业。二是实行选课制,打破原来由学校统一排课的模式,由学生自主选课,允许学生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选课。三是实行主辅修制和双学位制,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可系统辅修另一专业的课程,达到双专业修读的目的;学生在取得本学科门类学位的同时,可以修读不同学科门类的专业并取得学士学位,达到取得双学位的目的。四是实行弹性学制,范围为3—6年。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者,可在弹性学制内的各个学期申请毕业。五是实行重修制,除体育课外,所有教学计划内规定的课程(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凡考试不及格或对考试成绩不满意者,可以重修,最后成绩以考生的最高分计。六是实行导师制,为每20名学生安排一名导师,指导学生学习、选课,并对学生的全面成长进行督导。七是实行实验室开放制,即按照选课制条件下的实验要求和学生数量,分时段,每天14小时不间断开放实验室,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时间安排,预约进实验室做实验。八是实行按学分收费制,变原来按学年收费为按学分收费。

  问:你校的毕业生就业和考研情况如何?

  答: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考研率在20%以上,有些专业考研率达到46%。(记者 孙春蕾 通讯员 陈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