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4年高考北京文、理科状元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4 21:48  新浪教育







(点击小图看大图)

  主持人:这两天有网友说,有些地区的作文存在着抄袭的现象,一个是于老师,于老师是语文老师,听听于老师的看法。另外一个想听听你们二位同学的看法?

  于树泉:北京的语文阅卷是在北大,我去参加阅卷了,对作文了解了一下,我恰好是评作文。作文这块,我发现确实有一批作文质量不是很高,主要是表现这个学生事先看了某一篇文章,我们叫速构,把现成的东西带下来了啊。我们开始评卷的时候,拿了一篇样文,其中一篇是55,就拿这个去判,最后有一个老师发现这是《读者》上的文章,最后就是10分,别的也能看到有抄袭的痕迹。

  主持人:你觉得怎么样去积累材料,而不是照搬?

  于树泉:我一直提倡写个性文章,包括费凡也是我主张的一个受益者,有些同学比较搬一个套的文章,他认为考场都是有一个模式的,写这样的文章写出来没有什么生命力,显得非常死。

  费凡曾经也写过一篇被视为范文的文章,我当时就找他,你文笔不错,但是你写程式化的文章,顶多也就得48分。我提倡作文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和感情,写出自己的个性,展示自己的才华,而不要机械地去模仿一些东西,这是非常有害的。

  主持人:平时你们怎么去积累材料或者提高作文的水平?自己有些刻意的训练吗?

  费凡:我没有刻意的,我看到那个题目,比如说思维训练的话,高考之前看这个题目构思一下,没有题目的话,我就积累材料。一看到题目可能会想到几个比较切题的材料,然后再组织一下。说到积累也可以积累一些,前提是有兴趣。

  汪涵:作为理科生,我们老师讲的大众化的方法,平时要多积累,多看一些书,平时对哪个话题有感想啊,可以自己写一些小的东西,这样到真正的考试就能用上,看小说和散文这种文学作品,可以积累一些材料,看有时评也可以积累一些观点,在自己拿到题目以后,再进行一些组织。我觉得材料很重要,但是立意也很重要,对学生有些技术性的东西也是挺重要的。

  主持人:这里有人想问黄老师,听说你既是汪涵的班主任,还教数学,作为一个女老师,又是数学老师,又带班,工作压力也很大,你在教课的时候有压力吗?

  黄珲:当然有,因为汪涵经常用审视的眼光看着你,他说有争执,主要是跟我有争执,但是受益最大的是听众,有这么优秀的学生,对老师确实是一个鞭策,在汪涵的催促之下,我又把高等数学又看了一遍,这样他提问题的时候,我才不会被他问倒。

  在我们的数学课堂上,他们也是主人,因为经常有他们讲课的时间,我会主动让出来,因为我觉得他们讲的很好。

  主持人:这里面有同学想知道,这两位同学对假期有什么具体的打算没有?是打算出去玩?还是为大学做一些准备,学点什么?学英语还是其他的?

  费凡:会学英语,因为我刚从云南回来,去了云南感觉非常好。

  主持人:汪涵也要去。

  费凡:推荐大家那里值得去。7月末要去南方,也是看看我爷爷、奶奶,去黄山或者是扬州、苏州这些地方,我是特别喜欢旅游的。包括在旅游其中,我都有亲戚在那边,有可能会学习一些英语。

  汪涵:可能假期的安排都是这几块,最近这几天一直有欧洲杯,我特别喜欢足球,一直走不开,可能再过几天,我们也是几个人组成一个团到云南去玩,回来再去辽宁,我有一个94岁的爷爷,他听到这个消息非常的高兴。再就是为大学做准备学英语。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网友的问题,他也是学文科,他感觉文科选专业的时候,没有理科那么宽,你对这个怎么看?

  费凡:还是挺宽的,因为现在学科分得越来越细,信息爆炸。曾国藩说过一句话,意思就是说人的一生目之所及,及目所至,你喜欢一个东西就去学,比如说经济类、法律类都是比较广泛的,还有国际关系,你既然选文了,可能有一些适合的,包括语言类的,还可以鼓励他,学的很好,你学的越好,你选专业的余地就很大。

  汪涵:现在理科的学生也报文理兼收的,范围很宽的。

  主持人:作为一个老师,有这么优秀的学生,对汪涵和费凡肯定是特别喜欢,平时对所有的学生说能做到不偏心吗?

  黄珲:我觉得作为一个教师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当然作为人来说,他可能对于某些个性的孩子欣赏,某些个性的孩子不欣赏,这都是人之常情。但是我觉得作为教师是不允许的,他必须做到公平,他必须从内心去热爱学生,哪怕有他不喜欢的个性,这也是作为老师必须有的职业道德,这是我自己的一点看法。

  于树泉:我非常同意黄老师的说法,我们也是这样的。就像所有的孩子在父母的眼里都是最优秀的孩子,所有的学生在老师的眼里都是最优秀的学生。尽管他的学生成绩可能有好有差,作为一个学生在老师眼里,他的人格是平等的,老师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这是衡量一个老师素质的重要的表现。

  网友:刚才汪涵谈到了暑期要看欧洲杯,想请你预测一下今年的欧洲杯的冠军是谁?

  汪涵:我原来我觉得西班牙和意大利能进。

  费凡:我最不喜欢意大利。

  汪涵:按个人感觉的话,我比较喜欢荷兰和英格兰,看实力法国还是有可能。

  费凡:意大利是我很不喜欢的一支球队,我希望是葡萄牙队夺冠。但是我认为很有可能是捷克和德国。

  主持人:过几天我们看你们俩谁的预测谁?

  费凡:不是德国,是捷克和法国。

  主持人:这有一位同学说,可能你们平时在班里和年级里,成绩都能保持前几名,想问问平时有没有同学嫉妒你们?有没有同学说一些让你们感觉不太舒服的话?你们有这种感觉吗?

  费凡:你已经在这个位置上了,如果要说的话,你就只能大度一点。

  主持人:还是有嫉妒的?

  费凡:人在一个集体里面,可能你做一些事情让人感觉不舒服,就看你怎么对待这个事情了。你没必要做成一个让50个人都满意的人,那样的话,你不知不觉就会迷失很多的东西。但是我尽量看淡,我觉得有时候应该大度一点,你已经站在这个位置上,你能怎么说人家?不应该挑衅了。

  汪涵:我初中和高中6年,基本上是一个班的同学在一起,同学之间感情特别深厚,了解也特别多。你在这方面学习特别好,但是别人在别的方面也是非常优秀,你是无法赶上了,大家在一起特别的亲密和敬佩的感觉,对我来说这个问题不是很大。

  网友:高中的时候,遇到过没遇到过情感问题?

  主持人:其实说通了对于中学生谈恋爱,你们是怎么看?

  费凡:任其自由吧。很难讲,这是一种人的天性。一个人的品位如果高的话,他对待这个问题也会处理得很好,有些爱情显得很庸俗,但是有些爱情还好,不好说,这个问题属于私人问题就只能说到这儿了。

  汪涵:我觉得这种问题就是顺其自然,有了感觉不刻意去回避。

  费凡:社会心理和心态不容得你去,如果一个老师能够禁绝他班上所有对的话,这个老师要么是恶魔,要么是很绝。

  主持人:老师认为呢?

  黄珲:还是应该像孩子说的,如果是自制力比较强的孩子还是能够处理的。如果他能够把这个事情处理好的话,我们就不说什么了。祝福肯定做不到。

  于树泉:我不是班主任,这方面接触比较少,眼睛里看到的也少,人大附中从整体环境上来说,要营造学生积极向上,从整体的方向上,把学生向主流的积极努力进取这个方向去引导。

  我记得学校请过社科院的专家给学生做报告,而且团委搞一些活动,作青春期的正确的引导,让学生知道怎么样去做,这个引导非常的重要。

  还有一个怎么对待学生的问题,我想起一个事来。我们学校有一个班的故事,一个人一个班。就是说有一个学生极为特殊,在班里面,家里面由于父母离异,这个学生的性情暴躁,总是出手打人,我们学校就给这个学生单独开设了一个班,让特级教师做他的班主任,每门课派一个老师给他教育了一年,最后把他教育了,家长感激涕零,老师怎么对待学生,对每一个学生,这么特殊的学生都是平等的,更何况这么多优秀的同学。

  主持人:今天关注这次聊天的除了跟你们一样刚毕业的学生,还有很多的高二升高三的同学,他们想让你们谈谈,高二升高三很关键,这个暑期对他们很关键,你们给他们一些建议,这个暑假如何去安排?

  汪涵:首先学校会安排一些东西,这应该放在第一位,要切实地落实。

  再一个应该对自己的各个科目做一个估计,为高三这一年制定一个计划,不一定很细,大体哪个科目要下百分之多少的功夫,要提高多少,这也是一个长远的展望和规划,具体细的东西按照老师要求就可以了。

  费凡:文理科不一样,比如说文科,他应该对数学的基础知识过一遍。我当时暑期的时候没有按文科准备,老师布置的东西不要想说按照自己的步调弄,把这弄的很细,要有一个整体的感觉。学校要有摸底考试的话,它能非常全面的复习一遍,不是一遍,但是尽量有整体的感觉,不能说偏重于某个学科,甚至是某个学科的某一节,不要把这个时间当做查缺补漏,应该是整体的感觉。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是问查阿姨的,你觉得高三的时候有没有给孩子请过家教?

  查丽华:我们已经给别人做过家教。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如果自己的孩子觉得在学校里面学的东西有点吃不饱,还有潜力,或者说在学校学的东西,有的地方不太适合自己,还需要个别的辅导,这中情况下可以请。如果都是非常正常的情况下,我觉得就没有太大的必要,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因为我没有给孩子请过家教。

  主持人:您始终都没有请过?

  查丽华:我没有给他请过家教,相反他给别人做过家教。

  主持人:时间差不多了,大家都想让你们二位谈谈你们对未来有什么打算,以这个问题作为这次访谈的结束。

  费凡:对未来还没有什么打算,还没太想好,看机会吧。

  主持人:近期的打算有吗?你上大学以后,还会有跟上高中一样的激情吗?

  费凡:对。

  汪涵:我觉得按部就班,到了大学以后,进入重点大学不会像现在这么风光,各个省市的学生一起竞争,我觉得那样可能会激发更大的对学习的热情,虽然成绩不一定还要拔尖。

  费凡:那时可能就没有成绩了。

  主持人:进入大学以后可能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也预祝你们大学阶段有非常好的未来。

  今天非常感谢二位同学,于老师和黄老师,以及查阿姨能够作客新浪的聊天室,给大家做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在线交流,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2004年高考北京文、理科状元作客新浪聊天实录(1)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