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医药行业招聘会:女性求职者颇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5 10:16  中国青年报

  吉林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吴吉吉今天一早就赶到北京,参加“医药卫生、医疗器械、生物保健”行业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医药行业想找一份好工作不容易,尤其是没有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我和同学提前1年就开始四处求职了,没想到学历越高越难找工作。”吴吉吉向记者解释自己为什么这么着急。

  据悉,由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本次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吸引了40余
家企业参会,提供医药代表、医护、售后服务、保健等1000个职位。招聘会开始的1个小时里,已有300多人到场应聘。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大约70%的岗位为营销类,管理类职位约20%,包括“项目助理、地区销售经理”等,但需要有2~3年工作经验;而研发类岗位则不到10%。“研发一种新药一般要8年或更长时间,成本高、风险大,一旦失败会造成巨大损失,许多药厂对研发新药都很谨慎。因此,人才市场对药品研发人员需求很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的吴喆告诉记者:“医药行业做销售大专学历就够用,用人单位不需要多付成本雇硕士、博士。我刚才应聘时都没敢告诉人家我是硕士生。”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家企业中,没有一家企业在招聘启事中要求“硕士以上文凭”,大多数企业要求大专以上。另一个硕士生曹译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医药类的硕士生比博士生好找工作。

  曹译他们的话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印证。北京一家医疗设备公司的人事主管告诉记者:“在医药销售领域只认能力,凭销售业绩说话。博士生做销售总端着架子,觉得高人一等,反而不利于开展工作。而且他们待遇要得高,我们企业正处于成长阶段,没必要增加成本给自己找麻烦。我们更喜欢要大专生、本科生,可塑性强、也踏实!”

  和吴喆一起来求职的同学认为:硕士毕业、又没有房子,一个月工资怎么都不能低于4000元,不然就无法在北京立足;博士生肯定比硕士生工资要得还高!而北京统领康佳设备有限公司负责招聘工作的王小姐对记者说:“我们给业务代表的工资是1500至2000元。奖金全凭能力,如果销售业绩不理想,就没有奖金。”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其他行业相比,医药行业并不看重学历,更重视求职者的情商。几乎每个招聘展台前,对应聘者的要求都有“语言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等方面的内容,一家用人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医药行业经常要做药品推销,没有沟通能力、临场应变能力是不行的!”因此,与其他行业招聘会用人单位喜欢聘用男性不同,医药行业对女性求职者更青睐。“女性公关能力强。”某公司的张小姐这样解释。

  “医药行业市场竞争激烈,淘汰率很高,更看重求职者的综合能力,而不是学历。医药专业的高学历求职者,应聘前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找准定位,有脚踏实地的精神。”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一位就业指导老师告诉记者。(刘声)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