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签订“三方协议”注意事项:老板的允诺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5 10:30  申江服务导报

  最近,拿到OFFER的新白领就要开始正式的工作。面对新的人生,小白领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四年拼搏终有定论。忧的是生怕职场第一步落入陷阱。于是本报BBS上多了不少求助的声音:第一次签约我该怎么办?

  签约失败案例一:老板的允诺会变的

  Lily 物业管理专科2004届毕业生

  像我们专科生,现在找工作越发的难,自己所学的东西,又觉得完全是浆糊。也是盲目地投简历,后来有一家做计算机培训的公司面试我了以后,说第一轮通过了,让我先去试用一个星期。去了以后才发现,像我这样的还有七八个,都是学历不高的。因为他们正好要做一个活动,所以很多的杂事就交给我们来做了。这一个礼拜是没有薪水,只包一顿中饭的,但为了能留下来,以及拿到老板允诺的转正后1500元的薪水,我拼死拼活地干,每天晚上做到八九点。一个礼拜过去了,活动前期的准备工作也差不多了。老板开始找人一个个地谈话,跟我谈话时他却说,因为考虑到没有工作经验,所以试用期是6个月,每个月800块钱,转正以后1000块,另外的500块是看你拉客户的业绩,如果能够做到一万块的话,按照5%的提成,是可以拿到剩下的500块。我突然一下子就觉得有一种被骗的感觉,后来我没有答应,这个工作没了,这个礼拜也就算是白干了。

  签约失败案例二:遇到太精的老板

  Andy 艺术设计本科

  这件事,我现在想想都觉得是被人莫名其妙地耍了。当时进的这家展览公司,一开始倒还弄得挺正规似的,合同也签了两年,说是试用期3个月,“三金”等转正以后一起帮你缴。因为我自己也想,刚刚毕业,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为了能顺利度过试用期,也是尽心尽责地在做。我们是做展台的设计和搭建的,那时候正好接了几个项目,所以很忙。我在公司里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其实是得到大家认可的,满以为就会一直做下去了。谁知道,试用期的最后一天,老板却跟我说以我的能力在他们公司是屈才,连给我说话的机会也没有,当场给我结了现金让我走人了,补缴的“三金”也根本就没提。我后来才知道,他们公司为了省钱,就在项目多并且需要人的时候,以比较低的薪水招一些不错的大学毕业生,等项目差不多了,试用期也快到的时候,再以各种理由把他们辞退。这样既用最低的成本做出了事,又不用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这样的公司,算得也太精了吧!

  签订“三方协议”注意事项

  1、就业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

  2、填写用人单位名称时,务必注意,是否与单位的有效印鉴上的名称一致,如不一致,协议无效。学生填写自己的专业名称时,要与学校教务处的专业名称一致,不能简写。

  3、试用期与见习期的时间。外企、合资企业、私企一般采用试用期,根据合同期的长度,可以由1-3个月不等,通常试用期为3个月,不得超过6个月。国家机关、高校、研究所一般采用见习期,通常为一年。试用期和见习期只取其中之一,将另一项划去。

  4、违约金。由学生和用人单位双方协定。不少单位为了“留住”学生,指定高额违约金,以此约束学生。学生可在协商中力争将违约金降到最低,通常违约金不得超过5000元。

  5、现行的毕业生就业协议属于“格式合同”,但“备注”部分允许三方另行约定各自的权利义务。毕业生可将签约前达成的休假、住房、保险等福利待遇在备注栏中说明,如发生纠纷,可以及时向法庭举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6、学生在签订“协议”时,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步骤。等用人单位填写完毕、盖章后再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鉴证盖章。

  对于违约现象,协议中写明为“甲乙双方必须全面履行协议,一方解除协议不当或违反本协议条款规定的,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并向对方支付违约金人民币__元”。学生要明白,不能把违约当儿戏,一旦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必须承担法律责任,并会影响自己的诚信纪录。用人单位对手持多份协议、“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学生是相当忌讳的。(靖华 陈叶)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