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山东省招办负责人诠释:什么专业最适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5 16:0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选专业的重要性绝不亚于选学校,因此省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家长一定要慎选专业,否则也会与成功失之交臂。

  前些年,许多人认为在未来几年内,法律、金融、外经外贸、信息管理等专业比较吃香,相当多的考生,报考了这些专业,有的甚至降格以求,放

  弃本科层次到专科中去选这些专业。几年后的今天,就业方式方法发生了变化,昔日入学时很难进的专业变成了今日就业时的长线专业,某些专业由于供过于求,就业时增加了考试这一道门槛,致使部分考生只好到其他领域去,不能学以致用。而原来认为不好就业的专业,因需要大批人才则提供了优越的就业条件,使这部分毕业生就业现状大大好于入学时的期望。因此,考生与家长应该端正选报志愿的思想,想到上大学首先想的应该是学知识,得到真才实学,自己有长期发挥才能的领域,避免浮躁、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

  一是选报分高的不忽视分低的。在一个时期被社会普遍看好的专业不会太多,不太多的专业让众多考生来选,限制肯定很多。为摆脱限制,不可以集中精力只选择几个分高的专业,一定搭配几个个人比较喜欢,分数又不会太高的专业。例如,选报邮电类专业为重点时,还可以兼选几个电子类、信息类专业;选择铁路专业为重点时,还可以选择几个物理类专业、仪器仪表类专业、机械类专业等等。

  二是尽量利用“服从分配”提供的机会。选择志愿时,个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填写。但志愿表上明确到学校、专业的志愿毕竟有限,不能够把要表达的志愿全部表达出来。为解决这一问题,招生部门在选报专业后加了一个“专业是否服从”栏,以便让考生尽可能多地向招生学校描述个人的选择意向。

  三是选报的专业要结合个人的学习成绩。有些专业的竞争是激烈的,每年的录取分数线都比较高,如果学习成绩不是太突出,最好回避。如果学习成绩比较好,选择的余地就比较大。近几年有一部分考生固执地非几个专业不报,在本科层次这几个专业录取不了的情况下,放弃录取其他本科学校的机会,以保专科层次这几个专业的实现。结果使部分专业较好的专科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比本科还要高,造成本、

专科录取分数线倒挂。

  四是要充分了解专业发展变化的行情。由于专业在社会上的需求热度有时效性,考生在报考之前必须要了解该专业目前的情况及预测在毕业时的形势。从理论上讲,目前招生的专业都是社会所需要的专业。但从实际来看,并不是所有专业都会有持续的高需求,这主要反映在毕业时的人才需求状况上,如毕业后的工作情况、工资待遇、发展趋向、人事环境,以及在社会上的地位等。这些是需要重视的,但是,有些目标的实现需要一段时间,不能期望所有的愿望在一天中都实现。再说,光是这些指数还不能完全标志着一个青年的发展价值。考生应有一个动态的眼光才好。(记者 刘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