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报志愿:老生带您亲密接触心仪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5 16:59  海南日报

  编者按:从今天开始,获悉分数后或喜或悲的上线考生们,将开始另一环节的“高考”——报志愿。

  悠悠中华,地域广阔,高校众多,风土人情各异。考生们选择什么城市的什么高校就读,除了受分数掣肘外,实在还得考虑诸多因素,花费相当功夫。

  本报记者特意连线千里之外的一些海南学子,以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西南、华南划界,找一代表城市,请这些老生为即将填报志愿的考生介绍所在城市、所在高校一些情况,以期让考生和家长对这些地区的高校生活略有了解。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不可能谁都能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读书,也没必要非为“过海”选择省外三流学校。中华风物各异,皇家宫苑威仪,江南烟花醉人,黄浦江畔虽好,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不也一样足以让人心驰神往?

  本报还将推出高考系列服务版,敬请读者垂注。

  心仪城市之华北篇

  代表城市:北京

  代表高校: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城市简介: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世界著名古城。作为中国首都,北京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一座古老与现代兼备的城市。

  北京的气候为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促。极端最低-27.4摄氏度,极端最高42摄氏度以上。

  热门指数:★★★★★

  老生指导:刘晓 中国政法大学1999级法学专业学生

  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场所很多,大学生可享用的资源非常丰富。作为全国人才的一个集聚地,北京市民的整体素质较高,人文气息浓郁。北京高校的学习气氛比较浓,在北京上学的最大好处是能够培养一个人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热情。

  北京气候干燥,除了夏天外,春、秋、冬三季,脸和嘴唇都比较干,冬天可准备润唇油或润唇膏。南方人去北京的第一个冬天,很可能会流鼻血,这时不用太紧张,尽量多喝水、多吃水果。北京早晚的温差大,如果因为中午嫌热衣服穿少了,晚上上完晚自习出教室多半会被冻感冒。

  与清淡的海南菜相比,北京饮食的口味较重,北京人做菜时喜欢放一点面粉做佐料。海南人吃北京菜,往往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北京的物价和海口差不多,学校一个月的伙食费在200元至300元左右。

  故宫、香山、天安门、颐和园、

圆明园、八达岭
长城
……北京的旅游景点举不胜举,大学四年也不一定能玩遍。大学生还可凭学生证享受半票或学生票的优惠待遇。

  老生特别提醒:北京高校的竞争非常激烈,除了学习成绩外,这里也非常看重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应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

  城市门户网站:www.beijing.gov.cn

  心仪城市之东北篇

  代表城市:哈尔滨

  代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城市简介:哈尔滨市座落在松花江中游,是黑龙江省省会。全市总面积5.3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4272平方公里;全市总人口954万人,其中城区人口380万人,是全国省辖市中面积最大的城市。

  哈尔滨还是一座冰雪名城,每年举办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冰灯艺术博览会”,汇集了冰雪艺术精华,吸引了海内外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参加经济贸易交流。哈尔滨的城市建筑别具风韵,蜚声中外,不仅有林林总总的欧式建筑,而且还有传统的中国古典建筑,近年来又建设了若干现代建筑,使这个城市呈现出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

  热门指数:★★★★

  老生指导:章伟 哈尔滨工业大学2002级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

  哈尔滨的夏天气候宜人,绚丽多姿,别具魅力,是消夏避暑的理想地方。美丽的松花江宛如一条彩带,给城市增添了无限风光。一年一度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引得中外著名艺术家纷纷前来献艺,使哈尔滨赢得了“北方音乐名城”的美誉。

  哈尔滨冬天占大部分时间,大一时九月份去学校报到,树上的叶子基本已掉光了,看不到绿色,想起海南满眼的绿,总觉得空空的。

  物价比海南要低,一个月的伙食费在200—300元之间。学校为学生想得很周到,专门为贫困生设了伙食窗口,半份菜才六七毛钱。

  新生入学时,千万不要在海南买过冬用的衣服,因为在这里肯定用不上,哈尔滨冬天零下二十多度,必须穿羽絨服或棉衣。屋内有暖气,倒不觉得冷。但到屋外时一定要注意保暖,耳朵和手特别容易被冻伤,出门要记得戴手套、耳套或围巾。

  东北人热情,说话不喜欢拐弯抹角,千万别觉得他们“冲”,这是一种生活态度,要互相理解。

  老生特别提醒:豪爽的东北人,往往在同学聚会时要灌酒。新生实在不行,就得想方设法躲,否则会很惨。

  城市门户网站:www.harbin.gov.cn

  心仪城市之华中篇

  代表城市:武汉

  代表高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科技大学等

  城市简介:武汉是一座历史悠久而又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1986 年经国务院颁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位于市北郊的商代盘龙城遗址,可以证明武汉城市发展的历史大约有3500年。经古代文明孕育,至东汉末年时,龟山、蛇山筑有军事城堡,奠定了汉阳、武昌城市的基础。至明成化年间,汉口镇开始形成,遂完成三镇鼎立格局,并以其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独特的经济地位蜚声国内外。

  热门指数:★★★

  老生指导:黄大天 湖北大学2002级生物科学专业

  武汉给人的感觉是文化氛围很好,非常适合学习。多所大学集中在武昌区。武汉多湖,许多高校沿湖而建,风景秀美。每年到武大赏樱花的络绎不绝。武汉高校的饮食以面食为主,以湖北大学为例,没有荤菜的套餐一般2元,肉菜的套餐2.5-4元不等。食堂还有小炒可供选择,最贵的菜也就6元。冬天还有火锅吃。

  武汉的夏天众所周知的热,冬天由于地处长江以南,没有暖气,所以也很冷。御寒的方法,除了多穿衣服、多盖被子,许多人还用上了热水袋。如果担心冬天洗衣服手会长冻疮,可以把脏衣服拿到校外的洗衣店洗,洗衣费以桶计算,一桶2.5元。至于海南学子关心的洗澡问题,学校澡堂或以次数或以时间计费,一般洗个澡花费1.5元。

  武汉人的性子似乎有点急,碰到什么事往往容易发生争执。在市内坐公交车,坐一二个小时是常事,因为武汉确实比海口大多了。黄鹤楼、东湖、古琴台等都是武汉的著名旅游景点。而需要逛街的同学,可以去江汉路步行街或武汉广场等处。

  老生特别提醒:尽管海南许多考生把北京、上海、广州高校视为志愿首选,但报这些地方的考生特别多,难免会挤得头破血流,如果考生能够适应武汉的环境,不妨报武汉的大学。

  城市门户网站:www.wuhan.gov.cn

  心仪城市之西北篇

  代表城市:兰州

  代表大学:兰州大学  

  城市简介:兰州是甘肃省省会,在大西北处于“座中四联”的位置,是黄河上游重要的经济中心。境内居住着汉、回、满、东乡、裕固等38个民族,全市总人口314万人,其中城市人口207万人。

  兰州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早在5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华民族的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时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隋初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兰州还是丝绸之路大旅游区的中心,东有天水麦积山、平凉崆峒山,西有永靖炳灵寺,南有夏河拉卜椤寺,北有敦煌莫高窟。

  兰州是闻名全国的“瓜果城”,素有“看景下杭州、品瓜上兰州”之说。

  兰州是著名的科教文化城。全市拥有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为代表的科研开发机构近700家,以重离子加速器为代表的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以兰州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18所,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30万人,人才密度和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热门指数:★★

  老生指导:周艳 兰州大学2000级新闻系学生

  兰州的冬天不是特别冷,两件羊毛衫一件大衣就能过冬。房子里都有暖气,出门时一般穿件羽绒服也就差不多,但得注意戴毛手套,否则手会被冰得发麻发痛。

  让人难受的是,兰州的冬天特别干燥,皮肤很容易裂开。冬天洗衣服时都得戴上胶手套,衣服洗好一挂上就结了冰碴,其实夏天洗衣服也得戴手套,那边的水一年四季都冰冰凉。一年四季灰蒙蒙的天空,对呼吸惯了新鲜空气的海南人来说,有些不顺畅,特别是冬天常有沙尘暴,看着天气一有刮风迹象就得赶紧收衣服,否则就白洗了。

  兰州的民俗很多,冬至时当地人喜欢吃饺子,说是不吃饺子,冬天就会被冻掉耳朵。端午节,当地人会用红布编成细条系在手和脚腕上,一直系到端午后下第一场雨时将它们扔到雨中,据说这样比较吉利。

  兰州人直爽,热情,但性子比较急躁。

  老生特别提醒:兰州回民多,清真寺多,一般在街上不要大声谈“猪”,更不能用猪来骂人,吃饭时万一要提到猪肉,应该用“大肉”代替,否则很容易惹大麻烦。

  城市门户网站:www.lz.gansu.gov.cn

  心仪城市之西南篇

  代表城市:成都

  代表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

  城市简介:成都是大省四川的首府,2300年的文化名城,中国西南的科教、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讯枢纽,举世文明的大熊猫的故乡。川西精萃,尽在成都,人称“天府之中的天府”。早在1700年前,近代文学家左思在著名的《蜀都赋》中,就以“既利且祟,实号成都”贴切地表达了她的称谓。1200年前,诗仙李白更留下了这样的诗句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

  经典景点:杜甫草堂、武侯祠、文殊院、青羊宫等,三星堆遗址、青城山、都江堰、峨嵋山也离成都不远。

  热门指数:★★★

  老生指导:潘玉娇 西南财经大学2003级金融专业学生

  成都给人感觉还可以,就是夏天炎热,一般都是热两天,下雨,接着热。冬天没有暖气,感觉挺冷,不过穿条毛衣,套件羽绒服,也就可以了。晚上睡觉可以灌热水袋。成都的消费感觉很低,跟同学下小馆子,干煸豆角也就4元,荤菜一般6元。成都人很爱打麻将。饮食上,众所周知是麻辣,不过一般考生也都可以适应。

  以西南财经大学为例,学校的青菜都卖5角一份,肉菜价格为1.2-1.4元。学校宿舍4人一间,2间宿舍(8人)共用一个卫生间。电话学校已铺好线路,不过得学生自己买电话机装上。洗澡都是上澡堂洗,冬天会出现排队洗澡的情况。现在都实行刷卡洗澡,刷一次卡出5分钟水。这样计时收费后,占着澡堂长时间洗澡的人就很少了。

  老生特别提醒:一般的学校是入校后就开展军训,西南财经大学则是大一结束后利用15天的暑假军训。

  城市门户网站:www.chengdu.gov.cn

  心仪城市之华南篇

  代表城市:广州

  代表高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

  城市简介: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全省政治、科技、文化中心。地处本省东南部,珠江三角洲北缘,范围为东经112度,北纬22度间,濒临南海,毗邻香港和澳门,是华南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交通通讯枢纽,是中国的“南大门”。

  经典景点:白云山、珠江、越秀山、东站广场、陈家祠、黄花岗烈士陵园、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莲花山、中山纪念堂、黄埔军校。

  热门指数:★★★★★

  老生指导:蔡妙娜 华南理工大学2002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

  广州给人感觉是经济很发达,也许正因如此,在广州感觉到处是人,坐车时常塞车。但在城市建设方面,广东的发达是显而易见的。广州申办亚运会基本成功,相信今后城市建设会更加出色。在广州坐公交车比较难受,人多,时间长。不过坐地铁非常舒服。

  广州的饮食文化很有特色,包括饮早茶、宵夜、饮糖水、喝凉茶、喝老火靓汤、打边炉(火锅)、冬令吃狗肉等。有人说广州人歧视说普通话的外地人,其实不然,现在到街上买东西,摊主一般会用粤语和你搭话,如果发现你听不懂,他们马上会改口说普通话。广州的气候和海南类似,夏天热,冬天潮冷。

  广州的许多大学,社团和学生会组织的活动非常丰富。学校的饭菜很便宜,青菜五角一份,肉菜1.5元至2.5元不等,鸡腿也就3元。比较有意思的是,学校晚上不统一熄灯,由各宿舍自主熄灯,这样学习之余大家可以上网玩玩游戏解解闷。

  老生特别提醒:许多人以为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其实就理工科的学生而言,大学决不比中学轻松。有些考生刚到学校放松了学习,往往第一学期考得很差。

  城市门户网站:www.gz.gov.cn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