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山东省招办提醒:填好高考志愿须有“四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5 19:5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高考本科志愿填报在即,省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填好志愿须有“四宝”。

  一是详细了解2004年山东省各类高校的招生总人数,根据自己的科类,文史类或理工类看看今年共招多少人,每一类院校各招多少人,与往年相比,今年招生人数的增减情况。

  二是掌握前两年山东省普通高校的录取率(每年有多少考生参加了高考,录取了多少人,计算其录取率即几个考生录取一人)。计算一下今年的录取率;了解每年在我省招生的所有高校文史、理工、美术、音乐、体育等大类分别录取多少人,再看一下自己所在的科类中重点本科院校、一般本科院校、专科学校各录取了多少人,看一下在自己分数对应的招生批次中本人的相对位置。

  三是掌握前两年全省文、理两大类的录取

分数线及自己感兴趣的学校的录取分数,不能单纯看其绝对分,更多地要看在当年所有录取学校中的位置、年与年之间的变化情况。分析其变化趋势:有的院校历年持续高分,有的则是一年冷一年热;有的呈上升的趋势,有的逐年下降;还有的学校每年录取分数基本都在批次控制线。

  报考艺术(美术、音乐)类的考生,可填报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专科批三个批次志愿。本科提前批设一个志愿学校,填部属院校、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或省内的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其中的一所;本科一批设两个顺序志愿学校,可填报省内、外院校;专科批设两个顺序志愿学校,填报省内、外专科(高职)院校。特别提醒艺术类考生注意的是,填报志愿时,只能填写已参加专业考试且取得《2004年普通高校艺术专业招生专业考试合格证》的院校。艺术类兼报文、理科的考生,可再填报文或理科志愿(本科限报文、理科的二、三批院校,专科限报文、理科的二批院校)。

  体育类考生报考普通高校体育专业可在本科批次填报两个顺序志愿学校、一个服从志愿学校和两个专科(高职)顺序志愿学校。体育专业考生可兼报理科本、专科一批之后的院校。已被运动训练和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确认录取的考生不用填报普通高校体育专业志愿。

  四是教育部一再重申,高等学校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简章是高校招生的依据,具有法律作用。考生应通过各种渠道尽量多的获取高等学校的招生简章,以便得到更多详细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不要轻易相信来源不可靠的信息。山东招生信息网刊登了部分学校的情况介绍,可以从上面了解情况,还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获取信息。

  也就是说,考生应该注意收集资料,综合分析情况,权衡个人“实力”。任何正确的决定都应该产生在掌握详实材料的基础上,填报高考志愿更应如此。“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充分地了解填报志愿涉及到的相关信息、数据,才能够准确地给自己定位,才能够提高录取的“命中率”。(本报记者 刘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