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福建理科状元李华:没有秘诀的“不倒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7 12:04  厦门日报


福建理科第一名李华

  25日傍晚,当全市媒体“掘地三尺”要寻找那位考了最高分704分的女孩时,李华还在杭州游玩,她那位北大毕业的父亲也很沉得住气,在得知女儿成绩后,也没打电话告诉她。当晚十点多,李华才打电话回家问成绩。

  昨天,在杭州机场等飞机的间隙,李华往家里挂了电话,父亲顺便告诉她:这个成绩有可能是全省第一。她“哦”了一声,就挂了电话。

  志愿:一心一意报清华

  李华说,她反应平淡的原因是:考第一名有很多偶然性。更重要的是,她认为,分数够得上自己报考的清华大学建筑系就行了,太高也没太大作用。

  当建筑师是她从小的理想,这也是她一心一意要报考清华的原因。高考后,她估分712分,北大的招生老师提出所有专业随她挑,但是,因为北大没有建筑系,她礼貌地拒绝了。

  成绩:只有一次考第二

  高考前,双十的老师就预料到今天这个结果。因为自从李华高二年到双十之后,次次都考年段第一,只有一次例外,考了第二名。

  那次考“第二”是李华最高兴的一次。因为在杭州外国语学校是从不排名的。从那次以后,李华再也没有机会得第二——她次次都是年段第一。据说她最“差”的一门,也是年段第五。她的老师说,即使是这样,她依然在自己的课桌上贴上“好好上课,认真作业”的座右铭。

  同学:这位女生太“恐怖”

  在屡次冲击第一名未果的情况下,李华的对手对这位“不倒翁”佩服得五体投地。不仅如此,她似乎样样都在行——得过主持人比赛第一名,在运动会上也跑得很起劲。同学们说:这位女生太“恐怖”。

  李华说,她其实毫无秘诀可言。“我只是认真听课,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其实,她的秘诀就在这里:当她做题时,她懂得思考。到最后,她达到这种境界:每道题只是外表披着不同款式的衣服,里面的模型其实是一样的。

  李华说,这就好像看情节简单的小说一样,你看了头,就知道结局了。

  父亲:她也喜欢看电视

  李华的父亲说,他的女儿和平常人没有什么两样。她也喜欢看电视,他不得不赶她走:都要考试了,还看什么电视?像所有的孩子一样,李华也会满腹牢骚:我都辛苦了一周,难道看看电视还不行吗?

  当然,这样的冲突并不多,李华一直以一种稳定的状态在学习,她不会在一个阶段突然放松自己,另一个阶段又紧赶慢赶,而是以平均速度前进。

  规划:今后该咋办咋办

  尽管善于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但是,这位女孩对自己的令人羡慕的前景似乎并没有计划。

  她说,小时候,我也做着所有女孩的梦想:希望自己是那位漂亮的芭比娃娃,但事实是不可能的。

  她说,今后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佘峥)

  相关专题:聚焦2004年各地高考状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