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湖北高招:今日至7月1日填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1:17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今日至7月1日,我省高考考生填报第一、二、三、四批高校志愿。第一批院校招生计划登载在《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第六期上。第二批本科(一) 、(二)、第三批本科(一)、(二)院校招生计划刊登在该杂志第七期上。第四批高职高专(一)、(二)院校、武汉市合作建设计划刊登在杂志第八期上。

  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一)、(二)院校志愿在《机读志愿卡(二)》上填报;第三
批本科(一)、(二)和第四批高职高专(一)、(二)院校(专业)志愿在《机读志愿卡(三)》上填报。

  今年是知分填报,省招办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提示一:认真阅读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和高校招生体检意见

  考生填报志愿查阅招生计划要以2004年《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第五、六、七、八期上登载的招生计划为准。

  考生对自己准备选报院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收费标准、颁发毕业文凭的院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事先一定要了解清楚。往年少数考生由于对所填报院校的信息了解不全面,入学后发现院校在办学条件、地点、收费等方面与自己的理想差距很大,要求换录。按我省规定,考生一经正式录取就不能退档、不能换录。考生可以通过查询院校招生章程、到院校实地考察和登录院校网站等方式了解院校信息。

  考生应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自己的体检结果填报志愿,对因身体条件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考生不宜选报、不宜就读的专业,最好不要填报。

  提示二:填报平行志愿应注意的问题

  一、注意志愿卡中平行志愿的排序位置。机读志愿卡中,平行志愿的先后顺序为从左到右、从上到下“Z”字型排列,即在机读志愿卡平行志愿栏中,最上一排的左边为①、右边为②,第二排的左边为③、右边为④,第三排的左边为⑤、右边为⑥。

  二、平行志愿虽然是并列的,但志愿之间还是要有梯度。即对于同一批次中的同一组平行志愿,几个院校志愿之间应该有梯度,一般是参考院校近几年的投档分数线从高到低排列。

  三、平行志愿的排列有先后顺序,平行志愿的组合和排序要讲究技巧。一般来说应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排在第一位置,同时不能忽视考生对学校和专业的适宜性和兴趣。

  四、在一组平行志愿中,院校的搭配非常重要,既不要全部填报好学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差学校。考虑到少数院校可能会出现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可在第二志愿平行志愿中填报一些与第一志愿相当的院校或者比第一志愿好的院校。

  提示三:量力填报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院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二级学院和分校。独立学院按办学成本收费,收费较高,本科一般为每年1万元左右,专科一般为每年7000元左右。我省将独立学院全部安排在第三批本科录取,民办高校和在汉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安排在第三批本科(一);办在市(州)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安排在第三批本科(二)录取。我省独立学院的高职高专专业均安排在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录取,实行自主招生。

  独立学院发放的毕业证书上署名独立学院学校全称,例如×××大学××学院毕业证书上的署名即为“×××大学××学院”,×××大学××分校毕业证书上的署名即为“×××大学××分校”。

  目前多数独立学院的办学地点不在高校本部,填报独立学院志愿前,考生一定要事先了解独立学院的办学地点和教学条件,还要考虑自己的家庭是否承担得起高额的学费。

  提示四: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实行自主招生,考生填报的志愿供学校参考,考生要主动与学校联系

  在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录取的有:我省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省电大普通班,独立学院的高职高专、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高职高专专业。实行自主招生录取。办法是,省招办将填报了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志愿的考生信息提供给院校,院校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确定本校的录取标准,向符合录取标准的考生寄发《预录取征求意见函》。同一考生可能会收到多个学校的《预录取征求意见函》,考生一定要对学校全面了解,最好到学校实地考察,慎重选择,准考证只能交给最终选定的一所学校。没有填报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志愿的考生,在自主招生期间,愿意到高职院校就读的,可以主动与院校联系;不想到自己原来填报院校就读的考生,也可以重新选择学校。

  在高职高专自主招生期间,考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轻易把准考证交给别人,特别不能交给中介人,应由考生自己交给选定的学校。提示五:志愿卡必须由考生本人填报、校对、签字确认

  填报高考志愿是考生在高校招生工作中作为行为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考生对志愿表校对签字,是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一经签字确认,不得更改。因考生本人填涂志愿卡和校对志愿表出现错误或选报志愿不当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因以下原因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不按规定参加志愿填报;自动放弃填报志愿;在规定时间不校对签字;委托他人代填、代校、代签;本人拒签、错填、错报、漏填。(晓方 巩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