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挑不出毛病”的乖孩子--江苏理科状元钱亮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1:55  现代快报

  “我儿子从不讲究吃穿,连一双皮鞋都不愿穿!”这是今年江苏省高考状元,姜堰中学高三(15)班钱亮的爸爸对儿子的评价。昨天下午五点半,当声讯电话里传出钱亮高考总分为727分,位居全省第一时,家人更多的是一份平静的感觉,因为这个从来不用父母操心的孩子方方面面都那么优秀,好成绩实在是意料之中。

  状元:我的学习经验是专注

  找到钱亮时,已是晚上10点多,这时已是他的休息时间了。与一些喜欢开夜车的学生相比,钱亮每天睡觉的时间不算晚,但他的学习效率弥补了时间上的不足。电话里的钱亮语调平稳,似乎省状元的桂冠并没有给他带来特别的惊喜。作为学习委员,他曾不止一次地向同学们介绍过学习经验,作为状元,他的经验将向全省学生推广。钱亮说,自己在学校上的是实验班,同学们学习都很好,因此竞争激烈,对他的学习也是一种促进。评价自己的学习方法,钱亮说学习就是要勤奋、刻苦、努力。他自己觉得最好的经验是专注。

  别人都认为钱亮挺聪明,但他认为自己的智力只是中上等。小时候,钱亮的成绩一般,直到上了初二,他突然就对学习产生了兴趣,虽然是在一所普通初中,他的成绩仍迅速提高。钱亮不否认学习有压力,但压力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他喜欢阅读、喜欢运动、还喜欢看电视,但在高考之前,钱亮自己约束自己,几个月一门心思地学习。那段备考的日子,钱亮在自己家里复习,自己选一些感兴趣的试卷来做,把生活和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钱亮说,现在还没有选定自己的专业和学校,也许会去上清华,也许会去学物理,毕竟,他是省物理竞赛一等奖的得主,高考物理考出了150分的满分。

  父亲:他总是抢着做家务

  钱亮的爸妈都是普通工人,在孩子的教育上,他们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尽量给他创造宽松的环境。父亲经常出差,了解到不少教育孩子的方法,他认为,小学要培养学习态度,初中培养刻苦精神。钱亮上初中时,有择校的机会,但没有刻意择校,而是进了普通中学。初中时,学校的作业量不多,父亲就让钱亮按学校的要求学习,家里再根据同步大纲加一点习题,但并不过量。钱亮很喜欢晚上学习,但一到十点半左右,家里人就会催他休息。而钱亮喜欢看电视,看报纸,家长也不反对,他们的观点是,这些都是放松的方式。因为考完后估分就是700分,当听到语文130分、数学144分、英语139分、物理150分、化学144分,加分20分,总分727分时,家里人并没有特别兴奋,因为钱亮在学校一直是第一名,五门功课的成绩都很理想。

  钱亮的爸爸说,这是个很乖的孩子,平时非常懂事。在家里整理房间、洗碗、烧饭样样都做。而在吃穿方面毫不讲究,除了买学习用品,几乎不用零花钱。1.76米的钱亮是个帅小伙,可在穿着上他从来不跟别人比,虽然家里条件不错,但他连一双皮鞋都没有,不是家里不舍得给他买,而是他觉得穿解放鞋就已经不错了。

  爸爸对钱亮的希望是,能去上一所理想学校的理想专业,希望将来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发展,而父母一定会尊重他的选择。

  老师:最欣赏他的好品质

  数学老师姜志荣当了钱亮三年的班主任,说起这位总是给他争光的好学生,姜老师印象最深的并不是他在学习上的表现,而是他和同学们融洽的关系。平时,学习委员钱亮总在班里充当小老师的角色,同学们喜欢向他问问题,他总是耐心帮助解答。在选三好生时,全班得票最多的也是他。

  钱亮在学习上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只要想学什么,他就一定是钻劲十足,坐在那里看书,腰杆也是挺得直直的。语文学科是钱亮相对薄弱的学科,在考前,他在这门课上花了不少功夫,最后也得到了130分。

  一般学生在高考前非常用功,考后则把书本抛在一边。而钱亮却是考前考后一个样。高考前三天,他还在

图书馆借课外书看,考后三天,他又啃起了英文原版小说。姜老师认为,按照自己的特点去学习、去安排时间是钱亮成功的重要原因。(实习生 沈琳 快报记者 黄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