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江苏高考状元钱亮自述高中三年天天读“扬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2:01  扬子晚报

  钱亮是昨天下午知道自己成为今年江苏省高考“状元”的。下午5点刚过,家住姜堰市姜堰镇府西新村的钱亮突然接到学校报喜电话时,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激动之余,他又赶紧拨电话查了一遍,确认自己以727分夺魁后,一家人开心地欢呼起来。

  钱亮的选考科目是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考试后他预估680分左右,最终结果是语文成绩130分,外语139分,数学和化学都是144分,基本没有超出预估范围;但他
“没想到”的是,自己最钟爱的物理竟是满分150分!这样,钱亮的文化分已达707分,算上全省物理竞赛一等奖的20分加分,他将以727分投档,无可争议地成为2004年江苏省高考状元。

  在钱家

客厅里,说起孩子夺魁,父亲钱双喜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们真为他高兴,毕竟能在全省40万考生中拿到第一名是很不容易的。”钱双喜告诉记者,他们从来没想过全省第一,高考前,学校老师和他们确定的目标是争取泰州市第一名,如果能进入全省前十名就更好了。

  钱双喜夫妇今年40来岁,都是普通工人,平时对孩子学习要求很严格。而钱亮从小学习就自觉认真,从不让父母操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都是拼搏的结果。昨晚,得知钱亮的喜讯后,母亲于女士连忙张罗了一桌子好饭,红烧肉、鱼和虾,都是钱亮喜欢吃的。饭吃到中间,老师、同学、亲朋好友的祝贺电话就接二连三地打过来了。

  钱亮今年18岁,1米76的个头,留的发型是他所崇拜的鲁迅式的发型,因为有些日子没理了,头发一根根地直竖着。平时,钱亮喜读散文,余光中、余秋雨、鲁迅,都是他喜欢的。不过,钱双喜指着眼前的《扬子晚报》说:“孩子最大爱好还是读《扬子晚报》。初中时,钱亮语文成绩很一般,到高中时开始订阅‘扬子’,他下午5点放学回家,吃过饭后第一件事就是看《扬子晚报》,而且常年坚持,到考试时也不例外。我担心会分散他学习精力,曾经反对过,但他认为这是一种放松和汲取营养的好法子,不但没有影响成绩,反而使语文成绩大大提高,高三时已进入班级前几名,我就再也没有干涉他。”钱亮也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看扬子,就是在高考期间也没有停止过。时事新闻、教育话题,还有很多文学副刊,他每天都关注,他认为,这次语文能拿到130分,也得益于扬子的考前作文指导。

  三年高中生活,钱亮体会最深的一点是,勤奋加上努力加上专注才能取得成功,半点捷径、虚假都是要不得的。

  采访结束时,钱亮再次告诉记者:“我真的非常感谢《扬子晚报》,三年来我从中得到很多东西。”本报记者 于英杰

  其他状元链接

  江苏省文科状元 江阴高级中学 殷晓霞673分

  南通状元    启东中学   倪杰719分

  镇江状元    扬中中学   张维拓718分

  无锡状元    无锡一中   王鑫715分

  连云港状元   新海中学   蒋思斯708分

  扬州状元    扬州中学   王涛704分(特征分)

          翔宇宝应县中 夏平690分(文化分)

  苏州状元    苏州中学   凌佳寅701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