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土耳其游记:文明碰撞下的绚丽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2:57  精品购物指南

  历史的记忆中,土耳其并不陌生,那条著名的“丝绸之路”,我们在这头,土耳其在那头。

  现实的世界里,土耳其却很遥远,几千年来的金戈铁马、宗教纷繁,让我们几乎认不清它真切的样子。

  因此,当我们走进土耳其,首先就要了解它那层层堆积起来的文化与历史。

  世界上没有哪个地方,能像这里一样,在一万多年的历史中,汇聚过如此众多的文明。当13个不同种族、民族走马灯似的涌向这里,建立起自己的帝国时代,土耳其就在这种血与火的交替中沉淀形成。

  历史从荷马开始流传

  从人类第一次开始种植谷物、酿造啤酒,土耳其一直是作为古希腊文明的重要一环,兴衰更迭,不紧不慢。到了公元前9世纪荷马史诗的问世,这里的现实开始被或真实或虚幻的记载加速流传。

  据说荷马就是出生在土耳其,史诗的许多内容也是发生在这里。尽管在现在仍然有许多人认为他的史诗可能夹杂着太多的想象,但是在1870年,在达达尼尔海峡东部的一个小山丘上发现的城市遗址,让世人开始对这里有了更深刻的追思——这就是特洛伊的故事。

  在《伊利亚特》中,特洛伊战争起源于一个金苹果和一个女人,其实据历史学家的考证,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经济的纠葛。当特洛伊人与阿卡人开始了长达十年的恶战,连天神都分成了两派,各自支持一方。尽管特洛伊人眼看就要获得最后的胜利,但是,阿卡人的统帅奥德修斯设计出了那个精妙绝伦的木马,利用特洛伊人的松懈攻入了特洛伊城,这场绝地反击也一直被世人所津津乐道,就连好莱坞也几次将它搬上电影。

  恪守在丝路的尽头

  土耳其的都市,一般建立在历史上的贸易路线上。在这些不适合耕作的土地,土耳其传统古城表现着本土化的建筑风格,它们有着共同点,那就是都有一个城堡、一座或更多的清真寺和伊斯兰学院、一个相当于市集的传统广场,还有着为数众多的哈曼(公共浴室),和围绕中心广场四周的繁华商业街。

  在古老的都市里,一样有着古老的风情。土耳其人爱好戏剧,都市里的喜剧演员、说书人、木偶剧的操作师、皮影戏师都是土耳其人的偶像。不论是在大广场上,还是在小酒馆、咖啡店,都可能有精彩的演出。皮影戏的历史在这里可以追溯到15世纪,即便是现在,哪里有观众,哪里就有演员扮演成守夜人、收税员或者知识分子,进行惟妙惟肖的演出。

  热情的土耳其人

  土耳其人的好客与热情是世界公认的,似乎也秉承了亚洲民族的一贯民风,这倒是与土耳其一直苦苦追求融入欧洲的行动有些不同,欧洲人一向标榜自由与独立。

  有人说,从北欧到南欧,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越来越小的。在瑞典,你和一个瑞典人交谈,他会和你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到了南欧,他会握住你的手;而到了土耳其,他会恨不得将嘴唇贴到你的脸上,当然这就少不了提防被喷上满脸的口水。其实,如同土耳其拜占庭艺术一样,土耳其人的性格充斥着一种浓烈与张扬。

  李黎/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