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山东省招办提醒:做好志愿平衡 避免“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3:2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6月27日讯 (记者 蒋波) 今天考生开始填报高考志愿,省招办专业人士提醒考生所在中学及班主任,要做好考生志愿的综合平衡,避免出现志愿“撞车”和“自相残杀”。

  考生填报志愿时,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况是,同一中学的考生常常集中在几所大学的几个专业,而冷遇了其他一些情况相似的学校及专业。这种撞车现象非常不利于考生录取。
因此需要中学对考生志愿进行综合平衡。作为中学的领导和教师,充分尊重考生本人的意愿,排除干扰,以科学、公正的态度对本班、本校学生的志愿意向进行分析、比较、平衡,找出其中的不合理部分,综合平衡后提出调整意见。调整意见必须征得考生本人同意,不能有丝毫强迫的成分。

  综合平衡、调整考生志愿的通常做法是,在正式填报志愿前,考生草填的志愿表先由班主任根据平日对本班学生的了解,给志愿填报不恰当的学生提出修改意见,再交到学校。由学校组织毕业班班主任集中分析,分析的内容主要有:(1)考生选报的志愿院校与考生的高考成绩比对是否恰当?一、二志愿之间、二志愿几个学校之间是否有明显的梯度?选择的专业是否合理?(2)本校考生志愿是否分散?有无“撞车”现象?(3)本校考生志愿有没有死角?即是否存在适合本校考生报考而本校却无人填报的学校。在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平衡后提出调整意见,再将调整后的信息反馈给学生。有时这一过程要经过几次反复。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把考生的基本情况,(学业水平、体检结论、家庭经济情况、本人特长等),填报的志愿、今年招生计划等有关资料全部输入微机进行综合分析处理,这样更容易看出问题,更利于有针对性地及时地指导考生对志愿中的不合理部分进行调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