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轻轻松松玩出个“冠军”--南京理科状元翟冠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3:49  现代快报

  喜欢和同学侃大山、喜欢踢足球、喜欢打乒乓球,还喜欢打牌,这么多的爱好丝毫未影响到翟冠的好成绩。初中毕业时以626分的好成绩名列江宁第一名,进入金陵中学省招班后,成绩依然名列前茅。就像他的名字一样,这次高考,他当上了南京市的“冠军”。

  状元:高效造就高分

  翟冠毫不讳言,自己不是个特别用功的学生。因为有太多的业余爱好,他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比不少同学都要少。翟冠喜欢讲话,常常是回到宿舍后拿起一本书想看看,却又忍不住和同学聊天。而打球则是不能少的,踢足球时,他是勇敢的前锋,最爱意大利的巴乔,打乒乓球更是出类拔萃,得到过江宁第四的好成绩。

  这么一个贪玩的孩子为何又会有如此好的成绩?翟冠说,自己的学习效率高,而秘诀就在于喜欢自学,喜欢自己琢磨难题。在省招班,个个都是当地的尖子生,与尖子生同学,压力是无形的,经历过几次起伏之后,翟冠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前几名。

  翟冠的高考成绩是语文116分、数学138分、英语143分、物理146分、化学146分,省物理竞赛一等奖加分20分,总共是709分。5门中最低的是语文,他非常懊悔地说,因为怕走题,作文写得太平了,可能影响了得分。

  谈到未来,翟冠坦言还来不及多想,可能会上清华,但专业没有选定。现在,他依然住在学校,每天和同学一块玩。因为很珍惜和中学同学在一起的日子,他还打算和大家一起出去旅游。乐观的翟冠相信,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父亲:学习兴趣重在引导

  翟忠和老师在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时,还带着刚得知儿子好成绩的喜气。他笑着说,他是下午四点多钟接到翟冠的报喜电话的,当时是想到孩子的分数不错,但没有料到竟然是南京市高考

状元。高考考完后,翟冠估分就是680分,所以估得还是比较准的。他说,讲实在话,他和孩子的母亲对翟冠的学习并没有管得很严。在他看来,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要完全靠孩子自己。

  翟冠上高一前的那个假期,翟冠的爸爸就要求他把初中的历史、地理、生物等底子不好的副科的课本和资料都找出来,进行归类,上了高中后,在这一方面他的优势就表现得比较明显。但是,翟爸爸强调说,做家长的他们并不赞成填鸭式教育,只是在必要的时候给予一些指点,比如说学习方法、学习时间安排、读书技巧、解题策略等方面,所以翟冠学习上没有多大的压力。作为陆郎中学数学老师的翟爸爸认为,在孩子小的时候还是有必要对孩子以后的学习兴趣做一些引导,因此在翟冠小时候,他们就有意识地灌输他一些数字方面的知识。在小学时,他们就感觉到翟冠的写作能力不是很好,因此也订了不少资料和刊物给他看看,初三时他的写作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说到最后,翟冠的父亲还对记者提起了他和翟冠三年前的君子约定。中考时,翟冠取得了江宁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当时,翟冠的爸爸就和翟冠约定,如果翟冠高考考了南京第一名,做父亲的他就请翟冠好好撮一顿。翟爸爸笑着说,看样子自己要准备掏腰包了。最后,翟爸爸寄言翟冠,路是要靠自己走的,希望翟冠到了大学里能在学习上多倾注一些精力,对自己的要求高一点。

  老师:时间用在了刀刃上

  做为翟冠班主任的李跃文老师高兴地说,他是翟冠查到自己的分数后,第一个被告知这个好消息的对象。他认为,翟冠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和他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有关的,翟冠底子好,学习和听课比较有选择性,他在听课的时候,对于自己不懂的或者自己不知道的知识比较关注,但在老师教一些比较普通的知识时,他就做自己的事。所以,在别人看来,翟冠学得很轻松,但是事实上他的时间都用在了刀刃上。

  在说到翟冠的能力时,李老师表示出对他的极大欣赏。他说,翟冠是班里的副班长,有很好的组织能力,不爱张扬的他在同学们中很有威信。谈到翟冠的学习能力,李老师更是赞不绝口,他说翟冠是个很聪明的学生。当初数理化几个学科的老师都想让翟冠去参加竞赛,最后选择了物理的他不负众望地捧回了省物理竞赛的桂冠。

  但是,李老师也笑着说,翟冠是一个非常有个性、有主见的学生,在学习上并没有用尽全部心思。高一、高二时,翟冠学习并没有很用心,他甚至私下里和几个玩得比较要好的同学打赌,看谁学习最不用功。高三的时候,虽然他每次的考试名次不都是班级第一,但他的状态也很好,很多同学都羡慕他不死读书,学得轻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