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济南高考理科状元王林凯:曾是中考“落榜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4:07  大众网-生活日报

  王林凯和王雪分别以711分和667分的成绩成为济南市普通高考理科、文科第一名,今天下午,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两人所在的章丘市,对两个兴奋的孩子进行专访。

  第一曾是中考“落榜生”

  数学满分,总分711,17岁的开朗小伙王林凯以令人叹服的成绩获得济南市普通高考
理科第一名,但求学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他看来,中考“落榜”的经历竟是促成其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

  3年前,14岁的王林凯遭遇了求学经历中惟一一次滑铁卢,中考成绩公布了,他的成绩距离该市重点高中确定的分数线竟然差了二十多分。对于王林凯而言,打击来得相当意外,力度也着实不小,因为在他就读的初中,他的成绩在整个年级总在前三名。

  “那时我不用怎么努力学也一直成绩不错,满足感影响我更多提高”,王林凯品味到从小池塘里的大鱼到了大江大河便成小鱼的失落感,他学习的刻苦程度完成了一次飞跃。

  “上高中后,我的压力特别大,我也不断给自己加压”,不久,他又迎来一次章丘市统考,总成绩竟是全市第一名,努力获得了回报,优异的成绩巩固了他的自信,从那以后,王林凯学习的积极性从未消退,对于自己的成绩也越来越自信。“高考前,我竟然一点都不紧张,高中三年,我一直觉得只要自己正常发挥一定是学校里的第一名”。

  王林凯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年龄虽小却受到同学们拥戴,每到当天的课外活动时间,他要帮助同学解答难题,“我不喜欢做题,比较起来,思考对我更重要一些,帮同学解答难题恰好弥补了我这方面的缺憾”,当学生官对自己的成绩产生促进作用,王林凯觉得,体育锻炼和必要的社会活动恰好可以松弛紧张的神经,学习时可以更好地投入。

  “我觉得自己是要聪明一些,但不能因此大意马虎”,王林凯最后应记者要求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重点推介自己仔细有条理的特点,“今年考题比较简单,但做题的时候我没有大意,解答计算题的时候务求步骤全面一些,结果数学得了满分。”

  坚强妈妈促我奋进

  23日22:00,18岁的王雪通过电话查询到自己的成绩,667分,与她自己的估计接近,一切正常,王雪想。只是母亲得知后询问其他同学怎么样平添了紧张气氛,毕竟此前王雪认为,今年的考题太简单。

  母亲没有想到王雪是济南市普通高考文科第一名,更没有想到,王雪分析促成自己成绩优异的因素中,母亲的坚强竟然是最重要的因素。

  “孩子的毅力和宽容令我们钦佩”,作为王雪在章丘七中就读时的班主任李长胜介绍说。就是在王雪高三功课最紧张的阶段,父亲意外去世,就在老师们害怕压力将这个极有希望的好苗子压得抬不起头来的时候,孩子却很快投入到学习中,“我很明白,我必须按照妈妈说的,把压力转变为学习的动力,”提起那段往事,王雪眼睛湿润了。

  坚强的妈妈最大限度地承担起家庭不幸带来的痛苦和压力,看着没有固定工作的妈妈每天靠给附近工地送餐养活自己和年幼的妹妹,懂事的王雪只想不断取得最好的成绩让妈妈高兴。

  开朗、调皮有时执拗是王雪为自己性格进行的概括,“我觉得自己的智商并不是很高”,王雪认为,能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复习,好成绩应该自然来到。(记者 高俊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