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山东:专家提醒 考生莫被“高分”迷惑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4:23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6月27日讯 (记者 蒋波) “考生不要被自己的‘高分’迷惑了,与去年相比,今年各校的录取分数线肯定会有大幅度提升,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把自己的分数减去80分再去对照去年的分数线。”山东经济学院招办刘伯荣主任提醒考生,报志愿时切忌盲目乐观。

  6月27日—29日,是我省高考生填报本科志愿的日子,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高分考生
明显多了,而且高分段考生相对比较密集。一些招办的咨询人员对此感受很深,一位重点大学的咨询人员告诉记者,一开始咨询时按照往年的经验,重点线上20分就鼓励学生报考,后来发现形势不对,就提高到30分,最后干脆提到40分了。高分考生密集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分数线不易把握,连北大的招生老师都难以估计今年的提档线。

  高分也给一些考生带来了错觉:去年520多分就可以上重点,今年我考了600多分,怎么也要找个好学校吧。因此,一些考生和家长就把目标定得很高,老觉得报低了不甘心,很容易“一脚踩空”,出现“坐滑梯”的情况。

  另外,高校公布的录取线只是其最低线,很多专业的录取分数要高于这条线,特别是热门专业,更是高出几十分甚至上百分,考生在填报时应该考虑到这一点,不要一味只选热门专业,而应实事求是根据自己的考分选择合适的专业。

  有些学校虽然身处本科二批,但是分数接近或超过本科一批线,如山东财政学院去年录取的考生90%超过了本科一批线,因此估计今年在本科一批线附近及以上的考生报考希望很大。山东经济学院也是重点线附近考生报考比较有把握。天津科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去年的录取线则在重点线以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