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文学 动感校园--《青年文学·校园版》 > 正文

读生活这本大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8 16:56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邓皓

  自古英雄出少年。这英雄不仅仅指少年习武玉汝早成的威猛武将,它指的是少年中的精英。似这等人物无以胜数。打历史的画卷里策马走过,我们看到无数英雄少年已把历史唱得很生动。

  时势造英雄。如今的时代没有了战火硝烟,也没有了金戈铁马。举目四望,但见豆蔻年华的少年大都坐在了教室里苦心攻读,埋头吮吸知识的琼浆。这是进步的时代给新一代少年的福祉、造化。但,前人有古训诲我: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读书人的世界不应只是校园那般博大,读书人的胸怀也远不止课本里描绘的那般高远!知识是用来武装我们的大脑的,而不是消耗我们生命的本身。

  生活是一本大书。而之于人,于无字处读书,才一步步走向成熟。试想,如果一个人的自立建构于走出学堂之后,那这个人是苍白的,也是柔弱的,因为许多的地盘已在他(她)逍遥等待、观望中被人占据。早一点给自己施压,早一点步入自立,这是智者的眼光,也是竞争年代对人生存提出的要求。

  书本里读不出真意志,书本里也读不出真人生。人的体魄的刚强和思想的丰腴终得靠生活的赠予——是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生活不是为了读书,读书却是为了生活,这句话真实地道明了读书与生活的轻重。所以,肩负重任的少年学子,且记住任何人都没有资本抗拒向生活学习、实践的机会,要不然,你纵是满腹经纶,也将在生活的面前惨遭淘汰。

  是的,不只是静坐课堂的少年要这么说:我们的大脑不仅仅是用来读书的,于生活中的你、我、他,概莫如此。

  生活是一本大书,值得你一生用心解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