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广东10大状元之:“双料”状元申栋材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9 11: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分不知足 复读夺双料

  毕业学校:

  肇庆中学

  第一志愿:

  北京大学理科试验班


  本报肇庆讯 记者区健妍报道:昨晚8时30分,新科“双料”状元申栋材(叶健强摄)出现在广东肇庆中学高三老师的一个聚会上,一见到老师,小伙子立即举手做了个胜利的手势,和老师一一击掌拥抱。申栋材是今年广东物理科和政治科的900分“双料”状元,此外,他还取得了英语2考试893分,综合科886分、语文科846分等的好成绩。

  申栋材落落大方地对记者说:“我今年是以复读生名义第二次参加高考。”在去年的高考中,他已考取810分的高分,分数是全校之冠,但由于分数与他理想的北大物理专业有一定差距,他最终放弃了其他名校的录取,选择回母校重读一年再考。申栋材的班主任彭晓强老师说,此事还引发了全校师生的大讨论,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小申的压力可想而知。

  为圆自己的“北大梦”,申栋材还是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据小申妈妈陈业英女士透露,他曾经在自己的书桌上写下一句座右铭———“准备1000分,失常一点就是900分”。正是这份自信,令他在今年的高考中发挥更为出色。小申说,他今年报考的是北大新开的“理科试验班”,这是全国严格招生的尖子班。之前他心里也没有很大把握,直到成绩出来后,才兴奋地对父母说:“这次有戏了!”

  申栋材这位双料状元之所以引人关注,还因为他身为一名理科学生,除了选考物理科外,还同时报考了政治和英语2两科,并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小申说,自己选考政治和英语主要是兴趣所在。他认为,英语2的科目对自己以后的英语应用能力有很大帮助。而对于政治科的900分高分,申栋材谦虚地认为是“意外收获”。他说,自己自学政治的主要办法也是“背书”,但前提必须是对知识的理解。

  申栋材所在广东肇庆中学在最近几年的高考中,先后出现了多名900分状元。主管高考多年的袁炽峰副校长说,学校对待尖子生,并没有刻意采取“开小灶”的方式,而是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精神,让他们发挥最大的潜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