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提前填报高考志愿:无数考生的眼泪在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9 12:04  中国青年报

  文/魏雅华

  6月25日夜,是2004年高考成绩发布的时刻。

  我的女儿今年高考,她的成绩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估分估了680分,这个分数报北大、清华有点儿悬。高考大事,冒不得险,尽管有太多不情愿,女儿只得放弃北大、清华,
选择了另一所高校。

  6月25日夜,心急火燎地查分。查出来的分数是691分,比估分多出了11分。女儿的名次全省排名81,而北大、清华在陕西的招生名额有120名。

  顿时,脸色惨白的妻,泪飞如雨。她呆呆地说:孩子12年苦读,不就是为了这一下吗?这个估分报志愿,害了多少人?

  “招生办”在制定高考考生报志愿的时间表时,想到过考生的利益吗?为什么不让考生在分数公布之后,明明白白地填报志愿?

  考生是在购买教育产品,他们两眼墨黑地填报志愿,既不知道自己的卡上有多少钱(多少分),也不知道自己想买的教育产品什么价(录取分数线)。考生的知情权、选择权哪里去了?

  今年,有700万名考生参加高考,至少有500万名考生在忍受此制度的折磨。高考填报志愿的制度之弊,清清楚楚。

  许多大学都设置了“本校只招收第一志愿考生”的门槛。如果第一志愿报了清华大学,就不能报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报了北京大学,就不能报上海交大、人民大学,连西安交大都不能报,这对考生公平吗?

  上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线的考生,由于录取名额所限,未必百分之百都能如愿,或因不能进入自己所喜爱的专业而只好放弃。可由于“本校只招收第一志愿考生”所限,这些最好的、第一流的考生,却因此无缘中国名校,甚至连上“一本”都危险,这公平吗?

  最糟糕的是,如果你的第一志愿未被录取,于是所有排在中国高校第一军团的名校便都不录取你了。你便会摔得鼻青脸肿,肋断骨折。“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此种近乎病态的自恋情结,此种店大欺客的骄矜之色,害了多少考生?宁可录取相对低分的第一志愿考生,也不愿录取高分的第二志愿考生,这对于那些高校自己来说,真的是可取的吗?2003年,不是就发生了一所位列中国名校的高校,因此未能足额录取新生吗?6月25日夜,多少考生的眼泪在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