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大清华争“抢”常州理科状元陈世耀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9 13:2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章新) 昨日从江苏省常州中学传来消息,该校高三(1)班男生陈世耀(右图)以703分拿下常州市高考第一名。记者昨天在该校内找到他时,这位高高瘦瘦的男孩告诉记者:“真的没想到自己会得第一名,总觉得还有人会比这个分数更高。”他的各科分数是语文114分,外语139分,数学143分,物理148分、化学139分,因为高中阶段多次学科竞赛在全国获奖,加分20分。

  陈世耀说他是不太看重第一名的,因为一次考试变数很大。他注重的是平时,考试决不能靠突击,你突击的东西可能这次撞上了是运气,下一次呢,就不保险。在学习上,他觉得适当地有一些压力是好的,平时他很注重循序渐进的学习方法,学习的知识能够更全面一些。对于评价自己高三阶段的学习状态,陈世耀说,挺不错,因为自己不追求一次考试一定要考多好,正常发挥就行。

  陈世耀说,家庭给自己的成长提供了良好氛围。父亲是江苏工业学院副教授。当记者问,是爸爸还是妈妈在成长过程中给你的影响多一点?陈世耀不假思索:“他们是作为一个整体一起努力,对我施加了影响。”这影响主要是为人处世、怎么生活、学习方法、平衡压力诸方面。陈世耀说:“学习是我自己的事,但我的父母,在教我怎么做人方面,给了我很多,在学习上,我在自己把握的同时,很注重与老师交流,与同学交流,交流其实是一种捷径。”

  “他是一个踏实的孩子,个性不是很张扬。平时爱打打篮球。”陈世耀的爸爸陈权对记者这样评价他的儿子。陈世耀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班上的三好生,成绩很稳,但这次高考还是有心理波动。高考第一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英语,回到家后,陈世耀有点患得患失,哪个地方扣分了,哪个地方少写了。陈权见了,拉着儿子往外走:“跟我一起打篮球去。”父子俩打了一个半小时的球。第二天,陈权出差了,在外地发短信告诉世耀的妈妈胡爱萍,给儿子鼓劲:“心态要平、心里要静,你一定会成功的。”

  陈世耀说,单就智力水平而言,大多数人都差不多,他觉得,个人用功程度、学习方法、一些既成习惯与智力因素一起,决定了学习成绩的好与不好。而他本人,从小学到高中,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每天都能及时发现,找寻努力方向,每天都有新的收获。

  据悉,目前清华、北大都已向这位

状元抛出了绣球,陈世耀的意向是能够到清华就读电子信息工程或自动化专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