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掌握全部信息和资料 避免高考志愿扎堆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9 15:53  春城晚报

  高考是考生成年后经受的第一次重大考验,而填报志愿则是他们面临的第一次重大人生选择。有人这样比喻:高考成功与否,60%靠实力,40%靠志愿。确实,每年高考总有不少考生因志愿填报把握欠妥而“上线落榜”或者“高分低就”,加之今年我省实行公布成绩与录取线后报志愿的新方式。那么,今年的志愿如何填报?本报就此专访了省招办有关专家。

  掌握全部信息和资料

  填报志愿是一个充分利用有关信息综合决策的过程,一般来说,考生至少要掌握以下几方面的信息和资料。

  1.自己的高考成绩。

  2.招生计划。全国高校今年在我省计划招收的人数,直接与我省今年的录取比例有关,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根据今年各高校的招生计划, 3.录取分数线。考生应尽量了解我省近年的各批次院校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各院校及其专业在我省的录取分数线。考生可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作为自己填报志愿时的参考。

  4.自身素质及本人在全省考生中的相对位置。自身素质包括兴趣、特长、气质、性格、职业价值观、环境适应能力及身体条件等,所谓身体条件就是根据体检结果,看自己有无限报专业。今年是云南省首次知道高考分数后填报志愿。但是考生仅仅知道自己的高考总分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对在自己相应分数段内的考生及自身所处位置做出较准确估计,并将上一年相当位置考生的

录取结果作为自己填报志愿的参照点,这样就能使自己的志愿填报得较为合理。

  5.还应注意,“填报志愿指要”中所提供的各院校历年在云南省招生的最高最低分数表现的是录取的专业分,所以考生最好以该校录取分数的平均成绩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否则容易出现成绩即便上了该校提档分数,但达不到所报专业分数,最终被退档的情况。

  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至关重要。首先,从去年云南省的几所高校招生录取的实际情况看。我省考生按第一志愿录取的占全部录取人数的90%左右。由于高校在录取工作中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学校在录取过程中的自主权扩大了,提取上线考生档案的数量由学校决定,录取与否由学校决定。只有在第一志愿考生档案材料不足或多数第一志愿考生分数较低的情况下,高校才考虑提取第二、第三志愿考生的档案材料。换句话说,如果考生的第一志愿是一所热门学校,而分数虽然上线但不是很出众,那就可能进不了这所学校;或者考生的分数虽然对这所学校来说很优秀,但没有将这所学校列为第一志愿而是第二、三志愿,那进这所学校的机会同样很小。

  另外,考生要冷静、客观地填报志愿。如果脱离实际过高填报,即使志愿完整地体现考生志趣、爱好也徒劳无效的,如个别考生认为自己成绩不错,仅填一所学校、一个专业,是很不可取的。

  填报志愿要细看五线

  部分考生的志愿几乎全是同一层次的名校,录取时一旦第一志愿落空,后面的平行志愿就没有回旋余地,只得逐级落马。少部分高分考生因过分强调院校和专业,不服从调剂而落选。所以,第一志愿与其他平行志愿之间应有合理层次。

  1.同批录取院校之间形成坡度。既将生源较好,录取分数线较高的院校放在前面,将生源较少,录取分数线略低的院校放在后面,这样,如果第一志愿落空,其他志愿才会有较高的命中率。举个例子,如果考生将第一批录取的第一志愿填为清华大学,那么最好不要将第二志愿填为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因为一旦没有被清华录取,那么与清华大学相近的学校一般来说是不会选择该学生的。而那些比清华、北大等学校低一层次的学校如东南大学、北方交大等,就不会计较。

  2.院校专业与专业之间也应有一定的坡度。院校一般以系、专业为单位进行录取。同一院校由于专业要求不同,录取分数线也不一样。原则上讲,社会对某专业需求量大且就业情况好的,其报考人数就多,录取分数也相应较高,反之,报考人数相对较少的,录取分数也随之略低。因此,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也应考虑将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填在前面,将录取分数略低的专业填在后面。同时要注意,如果在同一所高校全部选报“热门”专业,那么第一专业没有录取,其他专业也可能全部落选。如果专业志愿之后填了“服从调剂”,就有可能被高校调剂到其他专业,否则被高校退档。

  3.要注意本地院校与外地院校的结合,使志愿形成地域上的坡度。考生填报志愿时千万不要死盯住某一省一市的院校,这样不利于录取。特别是京、沪两市,虽然院校很多,名校也多,但他们历年是全国各地考生追逐的焦点,近年来的情况更是有增无减,在填报志愿时大家只往一处挤的现象是不合理的。最好将选报京、沪院校与他处院校相结合,选报省内院校与外省院校相结合。

  4.处理好“热门”与“冷门”的关系。考生可根据院校与专业的报考人数、录取比例、录取分数线进行判断。如果报考人数很多,录取比例低,那么该院校、专业就“热”;若报考人数少,录取比例高,那么该院校、专业就“冷”。

  各分数段考生注意技巧

  高分段考生名校优先。根据往年的

录取情况,高分考生一般报考名校的热门专业,但也不要一定都报北大、清华及其热门专业,还应适当考虑其他名校的特色专业。

  次高分段考生,重点大学、特色专业综合考虑。这类考生在全体考生中是比较优秀的,填报志愿时应综合考虑重点院校及其特色专业,选择声望高、教学条件好、师资力量强的院校,这些院校和专业的综合实力和毕业后的就业前景也是很不错的。

  中等成绩考生,兼顾学校和专业。这类考生处于中上位置,考生志愿的选择范围较广,但容易形成扎堆现象。在开设相同专业的院校中,考生应根据统考成绩和学校历年录取分数段尽可能地选择那些有实力的学校。

  一般成绩考生,专业优先。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专业的选择不要短视,不要人云亦云一味地追逐热门,考生和家长应从社会未来5到10年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综合个人特长等方面因素选择专业。

  低分段考生,以保证上学为主。这部分考生虽然上了线,但成绩处于下游,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上线情况基本持平或生源不足的院校,避开竞争压力。选择专业时要尽可能考虑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

  接近分数线而未达到分数线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生源严重不足的院校和专业,增加录取机会。因为按有关录取政策,部分院校(专业)在本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生源不足时,可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

  有一点提醒大家,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按照院系或大专业招生和培养人才,入学后学习通用性较强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2至3年后可根据所学知识、社会需求和自身的优势选择专业,也可以通过考试转系、转专业。

  填报志愿要有梯度

  高考分数线公布后,细心的人会发现有军检线、资格线、分数线、提档线、录取线不同的提法。

  军检线是军事院校的体检线,多年来一直与普通本科分数线相当,因此可以视为本科二批分数线,但是可能在本科一批结束后上下浮动,但是幅度不会太大。

  资格线是填报志愿资格线。录取时,资格线上的考生依据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录取,但是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专科资格线上的考生对院校和专业不挑剔,基本都有学上。

  分数线是录取时的主要依据。我省本科一批分数线是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其他批次院校按照1:1的比例划定的。

  提档线是录取学校提取档案的线,与录取线不是一条线。如本科一批院校的提档线是依据1:1.2的比例划定的,学校会对提档线上的考生阅档,再把多余的20%考生档案退回省招办,因此,提档线上的考生不意味着被录取。

  录取线是学校正式办完所有录取手续后最后一名考生的成绩,没有特殊原因,线上的考生都会被录取。 (乔春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