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青春期性教育不足 上海逾5%中小学生曾欲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0:35  东方网-劳动报

  “自杀”这个带有恐怖色彩的词语,居然在本市不少中小学生的脑中曾经闪现。记者昨日从“上海市自杀预防与干预研讨会”上获悉,根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儿科医院与上海教科院普教所在全市8个区、超过2500名中小学生中的最新调查显示,有5.85%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而自杀未遂者则达到了1.71%。但绝大多数的父母却对此一无所知。

  调查是在5年级至高二的学生中(除初三)展开的。数据同时显示,有24.39%的孩子曾
有一闪而过的“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而曾认真考虑过该想法的人数也达到15.23%。在灿烂的花季,是什么让这些孩子竟想和死神握手?

  长相不“帅”遭到嘲笑、早恋行为尝到苦果……在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内,40多个近期搜集的典型案例正由专家进行分析。儿科医院高鸿云教授告诉记者,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自杀原因都不相同,譬如小学生往往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佳或被老师责骂而情绪压抑;而高中生则通常因为学习成绩不好、休闲时间过少。

  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杨佐延研究员还指出,造成孩子想自杀最重要的因素其实是青春期的性教育不足,而学习压力不过名列第三。换句话说,不少想自杀的孩子竟然是为“情”。

  值得注意的是,“知子莫如父母”如今已不再是真理。高鸿云教授告诉记者,不少孩子根本不将这种想法告诉给爸妈,而只是深埋在心里。由此导致许多父母在孩子走出危险一步时才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心中那个乖巧听话的儿女居然会有“自杀”的念头。

  专家指出,针对目前沪上中小学生自杀行为客观存在的事实,家长和老师需要经常与孩子们进行情感交流,加强沟通,鼓励他们积极应对一些负性事件,而包括精神辅导和治疗在内的相关课程也应该适度走进校园。

  新闻连接:上海拟建心理危机干预中心 致力于将自杀行为消弭于萌芽

  本报讯 为尽量减少自杀者,上海有关部门正在设想建立心理危机的干预中心,通过各种手段以及应急预案来挽救生命。

  据透露,中心一旦成立,热线电话和网站将随之开通,为所有心理困惑人群提供服务,而一批专职的心理专家将为自杀者做相关疏导。中心还将会同医院、公安、消防等部门,共同组织拯救网络。如医院接到自杀者后,中心相关人员将随即到场,配合进行治疗。在不同的时间段,中心还将发布相关提醒,告知社会注意高危人群。(罗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