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HR面试求职者有何手段?各种形式作用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0:52  东方网-文汇报

  面试是企业寻找合适员工的最重要手段之一,HR钟情的面试形式主要有哪些呢?赫敦(上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近日邀请众多知名欧美企业的HR总监们谈了他们的观点,归纳出面试形式“一箩筐”。

  为了综合考察应聘者的素质,近年来HR们研究出了不少模型,补充了原先单一的以面试官与应聘者对谈为主的面试形式。

  A.面试官与应聘者面谈

  这被认为是最有效的面试方式。应聘者的简历可以经过深思熟虑,充分参考之后总结出来,但是面试的主动权掌握在面试官手里,应聘者可以准备,但永远不可能全部准备。从应聘者的应答上可以看出其表达能力、反应能力、判断能力、分析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等综合素质。

  B.心理测评

  心理学研究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职业领域,各种相应的心理测评工具被大量开发。HR们认为,从一定的角度来看,求职者在填写测评答卷时,会不自觉地揣测企业的意图,做出迎合企业的答案。因此,要保证测评工具的可信和有效,量表设计的科学性、关联度等是关键要素。

  C.情景模拟

  情景模拟指的是在招聘人员有意控制之下,模拟真实情景,考察和测试应聘人员处理事务与人际关系的能力,并最终给予评价的招聘与选拔方法。这被认为是有效度最高的心理测评方法,也最能反映出被测者的素质。

  D.培训观察情景模拟易受个人性格因素的影响,有的应聘者属于“慢热型”,或者对情景模拟完全不了解,都有可能影响他的发挥。还有一些岗位的人才,如技术型人才的职业能力也很难通过情景模拟反映出来。此时,HR们也会通过一个培训课程,短则一天,长则几个月,给予应聘者充分的时间,并观察他们在培训时反应出来的各种能力,进行评估后再决定人选。

  E.无领导的集体讨论

  无领导的集体讨论即多个面试官与一个应聘者面谈。在提问的设计上,HR总监会提炼这一岗位的最关键环节,并分配给不同的面试官进行提问,这些面试官来自企业的各个部门。在面试时会对关键问题设关卡,主要看面试者的反应、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职业素质。这一面试方式适用于面试那些需要表达、说服和沟通的岗位。

  相关链接

  各有千秋的面试经

  企业由于文化、性质、规模等方面的差异,面试时也是各有特色。

  美资企业:面试过程往往不会很漫长,符合它的需求即被录用,但是往往进去容易,出来也快。

  欧洲企业:层层设关,务必对应聘者进行各个层面考量,寻找出素质模型最匹配本企业的人才。有时候为了一个岗位的合适人选,可以经历长达半年的选拔过程。相对来说,欧洲企业的人才流动不像美资企业那么快。

  日本企业:人员流动性非常差,有的岗位甚至是终身制的,因此在面试中非常严格。

  由于企业的特点,身在其中的职场人士也渐渐被打造成型。比较明显的是日本、韩国等企业由于本身中规中矩,所以其培训出来的员工也往往非常严谨,稳定性很好,而这些特点也非常受各类企业的欢迎。(雨桐)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