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年各地高考成绩、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点击上海高考招生录取流程六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1:15  新闻晚报

  高考录取阶段是考生和家长特别关注的日子。这里就六个关键节点作出提醒。

  一、录取批次

  1、提前录取(1)艺术、体育类(本科以及外地艺术院校的专科)录取;

  (2)军事、公安(本、专科)、航海类院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本市的师范本科专业录取;

  2、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3、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4、本市艺术院校高职专科、第三批提前录取专科专业录取;

  5、第三批高等专科学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二、录取分数

  (1)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各高校在沪招生计划总数和各个考试科目组考生成绩总分,分别确定本年度文、理科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2)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计划是按提前、第一、第二、第三、批录取院分批公布的,录取工作也是按此批次分别进行的。根据高校在沪招生的各批的招生计划数及考生的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的招生排序,分别确定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3)高校投档分数线在各批录取中,凡考生第一志愿人数多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根据本校情况,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调阅考生电子档案的分数线。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高校投档分数线即为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4)高校录取分数线各批录取结束后,各高校分专业的实际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

  三、录取信息源

  考生的电子档案是网上录取的唯一信息源。考生电子档案是考生的报名登记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体检表、志愿表以及有关考试成绩等与考生有关的信息,以数据库或图像等形式存储在计算机内,形成每个考生一份电子化的信息档案。招生录取时的投档、退档、上报录取名单等过程,主要通过考生的电子档案传输来完成。

  四、录取流程

  一批录取结束后,再进行下一批录取。

  (1)第一志愿生源足的录取高校工作流程市高招办将第一志愿考生的电子档案从高分到低分(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20%)向学校投档———高校审阅———分专业录取———退档———录取完毕———上报录取名单。

  (2)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录取高校工作流程市高招办首先将第一志愿考生的电子档案全部向高校投档———高校审阅———分专业录取———退档———第一志愿录取完毕。市高招办再将填报该校第二志愿的考生电子档案从高分到低分(按剩余招生计划数的120%)向学校投挡———高校审阅———分专业录取———退档———第二志愿录取完毕。

  如完成招生计划,即上报录取名单。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再向高校投挡第三、第四志愿,直至完成招生计划为止。凡按志愿顺序录取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应向本批控制线上的考生征求补填志愿后,再进行录取,直至完成招生计划为止。如再无考生报考,则招生学校可提出降分录取或撤销招生计划。

  五、调剂录取

  高校调剂录取一般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高校根据市高招办所投档案按考生志愿录取后,还有专业没有录取满额,二是考生的志愿信息中要有愿意服从志愿调剂的信息,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如果高校按专业录取后各专业录取满额的话,即使考生愿意服从调剂,高校也不能调剂。另一面,如果考生不愿意服从调剂,高校即使有专业缺额也不能录取。只有既有专业缺额又有考生愿意服从调剂的情况下,高校才能根据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进行调剂录取。当然,也不排除生源好的高校可能会临时增设计划招收部分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

  六、退档

  进入高校投档线的考生,高校完成招生计划后,将不予录取的考生信息退回给市招办。

  出现退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1)是成绩偏低,没有达到高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2)成绩虽达到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但未能达到所报学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且又不愿服从专业调剂;(3)身体方面受所报专业限制等。

  相关专题:2004各地高考成绩、分数线、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