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一心能否二用?各界怎样看待匆忙“兼职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1:21  东方网-劳动报

  在我们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下班后,他们匆匆离开办公室,进入另外一种工作状态之中。他们的皮包里一般装有两套工作笔录,甚至是两套电话簿。中午,他们有时候连吃完一片面包的时间也没有;还有一些人,从下午一直忙到深夜。他们没有周末,也没有其它节假日,整天在两条工作轨迹间交错运行。他们,就是兼职族。

  前些日子一位大学生因兼职过多劳累致死的新闻让“兼职”这一话题又一次引起了
社会的广泛关注,兼职者的生存状态如何?各界又怎样看待在外兼职的人呢?

  兼职该不该让老板知道?

  那么,老板又是怎样看待员工兼职呢?某公司老总张先生不赞成员工兼职。他认为员工一旦兼职,就很难做到全身心投入工作,常常会敷衍公司布置的任务。而且,兼职者往往给其他员工带来误导,影响整个公司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就在和张先生同一层楼办公的谭先生并不这样认为:“兼职只要不影响本职工作,还是可以接受的。反正我们公司都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心血,还要通过轮岗等形式进行员工培训,他们兼职几乎是免费地在提高自身能力,为公司节省了一大笔钱。”当然,两人都表示,如果员工的兼职是在同一行业内进行,就有可能泄露商业机密,从而对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对于这样的兼职员工,几乎每一位老板都深恶痛绝。

  但在大多数员工看来,做兼职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升技能。王小姐是一家广告公司的文案,兼职以后每个月收入至少翻了一倍。

  很多人认为,兼职是自己的隐私,没有必要告知老板。同时绝大部分人觉得老板知道后会对自己的发展产生影响,有的甚至害怕老板在以后的日子给自己“小鞋”穿,所以不敢让老板知道。只有极少部分人认为,既然和公司签了合同,成为公司的一员,就必须对其忠诚,所以,兼职也应该让老板知道,再说兼职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所以没有必要遮掩。

  一心能否二用?

  “兼职绝对是一种新生事物”,一直在企业中负责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刘先生说。“在计划经济下,恐怕谁也没想到要去干一份兼职。

  那时,人们的观念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心不能二用,认为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才能称之为兢兢业业。在这样的观念之下,即使有人有兼职的打算,恐怕也得慎重考虑,因为这会使你的整个道德水平在别人的心目中大打折扣。”

  在一家网站工作的潘小姐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人一心都能二用,但对有些人而言还是可以驾轻就熟的。目前她就同时在两家网站做着网络维护方面工作,工作方式更有些类似于SOHO一族。通过她娴熟的专业知识的运用,借助于现代网络技术,潘小姐有不少工作都是在家轻松搞定,她说:“我觉得兼职很好,两份工作使我觉得很充实。”

  随着手头的宽裕,许多人开始改变有钱只存入银行的习惯,尝试“以钱挣钱”,或几个朋友合资搞个项目,或开个小店请人经营……也许你没意识到,当你有了工作外的一笔投资时,实际上你已成了“兼职”一族了。

  在国外,兼职打工早已司空见惯。而兼职离我们也是越来越近,渐成职场就业的新趋向。如何正确看待兼职现象,是“兼职族”与用人单位需要共同思考的东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