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简析2004上海中考大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1:33  新闻晚报

  2004年中考大作文题目“我们是初升的太阳”,与前几年中考大作文题目中的“欢乐”、“真好”、“竖大拇指”、“良”等词语一脉相承,都是引导并激发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感情。“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梁启超先生在1900年写的《少年中国说》中赞颂过旭日;“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新中国迎着朝阳诞生;“太阳出来口罗喜洋洋口罗朗口罗,挑起扁担朗朗脆咣脆上山岗口罗朗口罗……”———四川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建设自己的新生活而热情地劳动
着;“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抗日战争中的大行山军民和全国人民一起渴望自由和平……“我们”中学生所经历过的、所感受过的“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如同“初升的太阳”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校园里的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实验课、辩论会、演讲比赛;校园外的春游秋游、参观访问、社会调查、生日聚会、当志愿者等等都可以选为作文材料。

  “我的视线”这个题目中的“我”与前几年中考作文题目“我的欢乐”、“我想唱首歌”、“为自己竖起大拇指”中的“我”、“自己”一样,是指“个人”。而“视线”是“眼睛看得见的大千世界”。以“平视”而言———某一景点、文学名著,“神五”上天反映的科技进步;“蒙娜丽莎的微笑”表现的艺术辉煌;良师、益友、冯艾、李斌、徐虎、任长霞的可贵品质;电视新闻、动物世界、名胜古迹的鲜活奇特……都可以写。

  以“仰视”而言,七月的夜空:星星月亮、北斗银河———天地悠悠,人生短暂,时不待我,急起直追;戴上哈勃望远镜,你仿佛看到了5亿公里外火星上正在工作的“勇气”号火星探测器,要想从地球让把“勇气”号送上火星,就如同从巴黎把一只高尔夫球打进东京的球洞—————人类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移民火星、宇宙旅行似乎已是并不遥远的梦想。

  以“俯视”而言,登上金茂大厦、东方明珠、泰山极顶、珠穆朗玛,乘上飞机,则申城大地、祖国新貌尽收眼底———城建欣欣向荣,祖国繁荣富强,是“我的视线”中的又一美景佳境!

  例文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

  东方绿舟之行

  □园南中学朱蓓丽

  “太阳出来口罗喜洋洋噢———挑起扁担朗朗脆咣脆上岗口罗朗

  口罗———”一曲四川民歌把我带回到了四年前的军训操场。我清楚记得,刚进中学的第一个星期,新的中学、新的老师、新的同学,小小年纪的我们,却要经受从未有过的军训考验。

  旭日东升,东方绿舟的大操场上暑气还没有退尽,在太阳底下暴露无遗的我们用手摸摸自己发烫的秀发,再去试试别人的,我们对于这艰苦的军训有些无奈。

  “立正!”穿着绿军装的教官神情严肃,“稍息,立正!起步走!”他机械地吼叫着。汗水滑过我们的脸庞,突然,我两眼一黑,双腿一软,失去了重心……

  已经忘了当时我是躺在哪里,只记得第一个映入我眼帘的是我们严肃的教官。原以为教官此时会对我“温柔”些,可他却一如既往:“小一(4)班,6号,没事了就立即归队,继续训练!”当时,只看见他军帽上的国徽闪闪发光,使我目眩。没办法,教官是“皇帝”,他的话是“圣旨”,我只得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操场。

  终于,军训结束了,教官对我的态度影响了我整个上午的情绪,我想:“这个教官也太不‘人道’了!”忽然,一个光亮的国徽闪进了我的视野。这个教官又干什么?他追上我,表情一反常态地微笑着(后来想起,这是我唯一一次看到他笑)说:“一定觉得很委屈吧!纪律是铁的,人只有在挫折中磨炼意志,才会体会到人生的价值!”

  从此,“在挫折中磨炼意志”成了我们的座右铭。

  辩论会小记

  □徐汇中学周莹

  我们———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的那样:“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恰似“初升的太阳。”

  在我们班中,每一位莘莘学子都如那“初升的太阳”,朝气蓬勃,热情如火,健康向上。记得有一次班主任在上班会课时,一进教室便在黑板上写上了“玩电脑游戏的利与弊”,并要我们展开一场辩论赛。刚开始同学们还碍于老师不太敢发表自己的观点,但随着几位同学的积极发言,同学们也跃跃欲试。不多久,便明显分成了两派。正方是由班长为首,只见他上台来整了整衣服,便说:“玩电脑游戏不仅可以放松精神,还有益于大脑的思维训练,而且在一些网络游戏中,又可以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使自己更充满信心。”刚说完,同学们便报以掌声表示赞同。

  这时,以反派为首的文艺委员上台说:“哼!电脑游戏说像‘海洛因’一样,不仅会使学生成绩下降,日夜泡在网吧中,严重的,还会使性格扭曲,不思进取。”……

  大约过了30分钟,正反两派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唇枪舌剑,争得面红耳赤;针锋相对,几至语无论次。此时,班主任站了出来,说:“鼓不打不响,理不辩不明。其实你们说得都没错,电脑游戏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样,关键是看你怎么用.我们在学业繁重时可玩一会儿电脑游戏来放松精神,但千万不可以沉迷其中,更不能整日呆在网吧中,玩物丧志,误了学业。”听完班主任的话后,同学们都点头称是。一些平日中爱去网吧的同学也坚定地表示不会再去网吧了。你瞧,我们这些“小太阳们”在老师的正确带领下,又蒸蒸日上了。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我们将不畏艰难险阻,冲破乌云阴霾的遮挡,成为那夏日中的一团烈火,溶化所有的“雨雪冰霜”。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尽管现在我们还只是普普通通的学生,但是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远大的理想,我们为理想而奋斗,我们为学业而奔忙!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我们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带着我们的热情与机智去开创只属于我们的新世界,直达“如日中天”的辉煌!

  我的视线———航空航天事业一瞥

  □田林二中何莎莎

  站在上海科技馆门前,我仿佛戴上了哈勃射电望远镜,我的“视线”一下子延伸到了5亿公里之外的正在火星上探测的美国“勇气”号火星探测器。正如美国斯奎尔博士所形容的:登陆在火星如此小的范围,就好比从巴黎把高尔夫球打进位于东京的球洞一样,任务极其艰巨。在近7个月的太空飞行中,一阵强风或一块尖锐的小石头都有可能使这个花费8.2亿美元的火星探测计划付之东流。

  视角一变,我看到了我国“神舟五号”载人宇宙飞船也继俄美之后,把杨利伟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地球!这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

  世界航天事业的迅猛发展,让探索宇宙奥秘的科学家们和全人类无限激奋!

  而在大气层中飞行的飞机属于“航空”事业,它是宇宙太空飞行的基础。

  此时,我正站在东方绿洲名人大道上的莱特兄弟的雕像前,我向莱特兄弟致敬!1903年2月17日,人类历史上第一架飞机“飞行者1号”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平地起飞,历时59秒,飞行892英尺,这是何等伟大!尤其是弟弟奥维尔在折断一条腿、两根肋骨之后仍然坚持飞行!为了事业,莱特兄弟终身未娶妻子,并婉言谢绝了好几位美丽姑娘的爱情。这更令我这个小女生———有可能成为未来的飞行员或宇航员的小女生钦佩不已。

  我仰视太空宇宙,胸怀无限宽广———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耳边又响起了苏轼《水调歌头》中超凡脱俗的诗句。

  作者:上海中学陶汉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