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经风雨后方知娘家好 企业鼓励好马吃回头草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1:3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此地不留人,必有留人处”、“好马不吃回头草”,这是过去一些职业经理人甩手不干、辞职跳槽时经常说到的“豪言壮语”。但记者采访中发现,时下,职场开始流行起“好马也吃回头草”。

  “好马”也吃“回头草”

  欧阳陟雄,现任楚天激光集团总裁助理。提及其工作经历,他颇为感慨,并说对楚天激光及其老总有着特殊的感情。

  1995年,欧阳去楚天激光集团应聘。董事长孙文看了他的应聘资料后,说了四个字———怀才不遇,并说楚天激光将给他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当时,欧阳被安排到集团的一家子公司作企划部经理。但干了不到一年,他觉得公司发展规模不够大,自己可施展的舞台太小。他悄悄跳槽了。

  此后的五年多里,欧阳先后在几家公司任职,在“新槽”里,他是既“听话”又“出活”的“好马”,颇得老板赏识。但是,他却常感失落,对“新槽”缺乏归属感。于是,他试探性地将自己离职后的工作情况及当时的苦闷心态告诉了孙文。

  不料,百忙中的孙文盛情款待了他,详细询问了他近几年的工作情况,并邀请其担任集团市场部部长。欧阳激动不已,当场作诗言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献身楚天我魂终;千锤万击更坚韧,助它劲刮光谷风。”

  2001年,欧阳“回槽”了。如今,他已晋升为总裁助理。他说,是楚天激光的朝阳事业给了他勇气,是孙文的领导魅力激励着他大胆地吃了“回头草”。

  企业鼓励“好马”归队

  企业是否欢迎出走的“好马”吃回头草呢?记者在湖北三五醇食品工业园了解到,该公司专门制定了“归队”制度:员工辞职后,在若干时间内又重新归队者,其离职后在其他企业工作的经验,可视作是一种特殊培训;因此,归队者仍被视为老员工,其原先的工龄可延续计算。另外,每逢重大节日或公司大庆,公司都会通知一些辞职者参加,欢迎他们早日归队。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跳槽的“好马”都是因一时冲动或与老总的经营理念发生冲突而草率离职,而离职后经过风雨的洗礼,其思想更加成熟、理智,又认为还是原公司更适合自己发展。但若吃回头草,又不好意思面对原公司的同事和领导。

  对此,不少人认为,“好马”能否回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公司老总是否宽容大度;同时,其职位安排也有一定技巧。当然,更重要的是,回头时你的工作能力已更上层楼。(解鸿震 肖畅)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