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4年高考作文 > 正文

福建省2004年高考满分作文及专家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1:46  海峡都市报

  作者:王佩

  网名红心杀手,创办“黑板报网站”和网上“黑通社”,现居杭州。

  点评:高考作文真要命

  看了福建省这五篇满分作文,我自愧弗如。我觉得,不但是我,就是把莫言、余华押上考场,让他们在几十分钟之内,写出一篇同题的作文,也不可能得满分。

  2002年的时候,我被邀请到央视“实话实说”做一期关于高考作文的节目,给聂卫平、魏明伦等人当陪衬。节目开始之前,每个人都要写一篇那年的作文题———《心灵的选择》。我用了一个半小时完成,而这几位嘉宾用时都比我多。著名的剧作家魏明伦就说,高考作文这东西,不是为了取人才,而是为了取捷才。所谓捷才,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顺风抓屁的快手”,这样的快手当然不是人人都能做的。

  感谢几十年一成不变的作文考试,让现在一些聪明的孩子都变成了日试万言、倚马可待的李白。不过这可苦了那些慢工出细活的贾岛们,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这样的写作速度,高考作文肯定会以零分计。

  要成为一个捷才,首先肚子里要有存货。我感觉,写曹操和曾国藩的两位同学,高考时肯定有备而来。他俩一个熟读《三国演义》,一个了解曾文正公,全靠平常的阅读积累,确实很不容易。当然从文章立意的角度上讲,也没多少新意。为曹、曾翻案,在历史学界已经争论多年了。老师之所以判高分,大概觉得这两个孩子敢于说出与中学教材相左的新观点吧。殊不知,这种新观点也已是陈词滥调了。

  成为捷才的另一个关键,是特别能说会道,哪怕是地球人都知道的道理,你也要把它说得八面玲珑,理直气壮,旁征博引,头头是道。有位参加过高考阅卷的语文老师告诉我,他给高考作文评分的时候,平均每篇作文只注目两分钟。两分钟啊,120秒,一秒钟要看六七个字,谁有工夫认真分析你的“义理、考据、辞章”啊?还不就是看你写得顺不顺溜,语言铿不铿锵?所以,抓住一个道理,把它翻来覆去说足、说透,也能得高分。至于论据的出处是否正确,论证的过程是否严密,估计老师也没那么多时间去关心了。

  说句不客气的话,我读了《至圣》、《苏轼的赤壁》、《人生的斗士》三篇文章,想起文革时期一首著名的歌曲,“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你问唱歌的人“好在哪儿”,他用歌声回答:“就是好来就是好,就是好!”事实上这三篇文章的文风,跟这首歌很类似。

  五篇满分作文中,我惟一喜欢的一篇《薛宝钗魂断大观园》。至少这篇文章展现了作者的文学功底和丰富的想像力。当然,作者让薛姑娘晚年去反思封建社会的腐朽没落,确实有点想像力过于丰富了。那就好比让司马光一边砸缸,一边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一样,有点滑稽了。不过,这都是让大人给逼的,怪不得这孩子。所以,如果我是高考阅卷老师,这篇可以给满分。其余的,写曹曾的可以给优或良。

  从前年开始,高考作文体裁放宽,诗歌登上高考的殿堂。但说实在的,诗歌最不好写,因为自从80年代朦胧诗运动以来,中国现代诗歌一下子迷失了方向,主流没有了,只剩下支流。《上帝是公平的》敢于在决定命运的考场上尝试写诗,显示出敢于冒险的勇气。

  以下为5篇高考佳作,点击可看原文:

  ·《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世人口中的“奸雄”,京剧当中的白脸,《三国演义》里的无数典故,把曹操堆砌成奸诈的化身。然而,即便是“亲刘贬曹”的罗贯中,也不得不为曹的才情与智勇所折服,也不得不承认他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查看全文

  ·《忠与义的交织》

  “山东及时雨,孝义黑三郎”,“仗义疏财,忠肝义胆”,“梁山呼保义,郓城宋公明”,这一切的声音,都在共同呼喊着一个名字——宋江。一个父兄眼中“孝字为先”的孝子,一个朝廷眼中“水泊草寇”的顽劣之徒,一个由“忠”和“义”交织而成的历史碑文……>>查看全文

  ·《照海倚天》

  数峰无语立斜阳,也许曾国藩本人留给后人的,也是一块默默的无字碑。一个年少时就才学出众的天才,一个二十多岁就考取进士的少儒,一个当清政府在太平天国打击下内忧外患,风雨飘摇之时挺身救驾的勇者。他曾在官场上春风得意,官至极品,也曾饱受倾轧,郁居乡里;曾在战场上带甲百万,挥斥方遒;也曾一败涂地,差点投水自尽。这截然不同谜一般的身世,也许也正是他一生将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融合在一起的折射吧……>>查看全文

  ·《薛宝钗魂断大观园》

  宝钗支开了丫头,独个坐在池边一块小石上。儿子如今是朝廷重臣,家道兴盛,早已另选他址建大院。而她,在费尽心血把儿子扶养大的同时,早已变得空荡。二十年的独守空房,几千个夜晚无尽的相思,都化作那滚烫的泪水洗掉脂粉,那脸上的坑坑洼洼便是岁月的最好诠释……>>查看全文

  ·《上帝是公平的》

  我曾埋怨过

  脚底发黄的布鞋

  踏不出

  青春的活力

  直到我发觉

  霍金咕呀的轮椅

  嵌出深深的历史痕迹……>>查看全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