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复读 > 正文

复读 你会选择吗?高分复读应注意四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1:58  新闻晚报

  高考余温还未散尽,高复班却在几天内大幅度升温,参加高复的不仅有低分考生,高分复读者也不少。笔者了解到,考生中470-500分的优秀学生中居然也有不少人要求复读,实在令人费解。那么,哪些学生可以选择复读,如何挑选高复班?笔者采访了东光明高复学校的校长、教师、学生以及家长,希望能对部分高考“失意者”有所启发。

  高分复读应注意四个问题

  □周华仪(原光明中学校长)

  高分复读能否成功,关键是要看学生本人有没有再继续拼搏一年的勇气,以及能否确保复读一年内得到科学的辅导和拥有适宜的环境。不能让这些有理想的“好苗子”失去机会,只要学生本人下定决心,家长和老师就应千方百计关心和支持他们。虽然高分复读生基础较好,但仍然需要处理好自己的“学”和老师的“教”相结合的问题,老师的“责任”,除了上课传授知识以外,还要想办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尽可能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具体说高分复读应该注意的四个问题:一、明确自身定位。一般成绩在复旦、交大录取线下30分以内的,冲击复旦、交大的成功率会比较高;在重点线下50分,来年上重点线的机会也比较大。

  二、在学习方面。东光明学校能提供“个别教育”,学生能经常得到单独的专门辅导,而不是单一的“大班授课”。

  三、课堂之外。应注意与来自名校的优秀大学生直接交流,不仅直接请教学习问题,更要激励自己学习的勇气。

  四、封闭式的学习环境。复读期间要有效排除外界干扰,全力以赴备战高考是取胜的必要条件。

  [学生]

  □章海明 毕业于育才中学,2003年考入上海交大

  一、报名咨询时首先要认真审视该高复班的办学资质,是否具有合格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要认真查清该高复班的举办方,不要轻易被招生广告上的宣传所迷惑,这一点我是有体会的,如前年,浦东有一家新开的高复班广告上吹嘘其是依托于教育部门,属合作办学性质,许多同学前去报名。可经后来查证,原来这都是虚假陈述,办学质量低劣,同学们连呼上当。

  二、是否真正全封闭、寄宿制,是否自有独立教学楼。现在许多高复班打广告时都纷纷陈述自己是全封闭、寄宿制。可实际上并不是如此,有些高复班本身就没有独立教学设施场所,而是与其他学校合用,试想一个没有独立围墙的高复班如何去实现真正的全封闭、寄宿制呢?

  三、是否是全日制上课。复读班里很多学生自学能力不强,文化课基础一般,全天上课能保障充足课时量。另外,要看学校是否采用交叉式排课法。一所好的学校应该采用交叉排课方式,每天安排2-3门不同课程。

  四、是否有专职班主任管理。高考复读的一年里,学生心理波动很大,专职班主任及时把握学生心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难题,免除了学生的后顾之忧。

  五、任课老师是否都是能力强,高考经验丰富,熟悉历届高考重点、难点的优秀教师,是否了解如何给“高考复读生”进行辅导。一个好的老师能给学生带来较大的帮助,这是毋庸置疑的。

  上述五点是我去年选择高复班时重点考察的几点,经过再三的衡量、比较我才最终选择了东光明高复班,再经过我一年的努力,终于考取了理想中的学校———上海交大。

  复读圆我复旦梦

  □郭佳佳 毕业于市北中学,2003年考入复旦大学

  作为一名有过高复经历的过来人,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一句话“挑战自我,方能成就辉煌”。

  2002年首次参加高考时豪情万丈,然而考分下来,却令我大失所望,虽然进了本科线,但离我理想中的大学仍有一大截差距。是就此罢手,还是再苦战一年冲击复旦,这一问题时时折磨着我。在这样一种心态下我度过了半个暑假,最终我还选择高复班。

  一年的高复生活,我付出了比在高三学习时更多的努力,一方面是因为学校管理严格、课程紧凑,另一方面也许是因为学校的师资确实优秀,能使我静下心来听好每一节课,因而虽然辛苦,但自我感觉在知识体系、结构上清晰、完善了许多。

  今天回想起来,我应该为当年选择了复读而暗自庆幸,当一年的高复生活下来之后,我不仅收获了学业上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我领悟到了一个道理:“只有不断挑战自我,才能成就辉煌”。

  姚璐:从线下生到春考折桂

  □姚璐 毕业于嘉定二中,2004年上海春考第一名

  从小学到高中,我顺利地一路走来,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可在关键的高考中我失利了,当从电话中得知自己的考分距本科线有35分的差距时我哭了。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默默地流泪,因为我实在是难以接受失败的事实。痛哭之后,我决意要从失败的地方勇敢的站起来,于是我选择了高复。

  几经考察,我选择了沪上高复名校。之所以做出这一选择,除了它在沪上高复办学领域中有口皆碑的办学业绩外,我更是被它那“奋斗改变人生”的校训所震撼。是啊,对于我们这些第一次遭受人生重大挫折的高复生来说,这句话犹如一句冲锋号令令,我们那日渐麻木、消沉的心再度热血沸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高复班定期举办的“优秀校友成功历程演讲会”成了我们定期的精神食粮。听到一个个师兄师姐从线下生到如今复旦、交大娇子的故事,我对高复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与希望。从此我变得从未有过的刻苦与勤奋,每天早六时到晚十时的学习显得紧张而兴奋。在2004年春考中,我摘得当年的春考第一名。

  [教师]

  复读前的三项准备

  □田泽华 (市园丁奖获得者、东光明高复学校政教主任)

  首先,参加高复的同学要做好心理准备,要正确认识复读。不要因为暂时失利,就一蹶不振,要勇于克服自卑,增强信心,朝着更高的目标重新开始。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振奋起来,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后认真执行坚持到底,从开课就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坚持一年必定成功。

  再次,要注意好的学习方法使用。

  1、要苦学,勤学。如,从报名到开课最少也有两周或更长的时间。那么就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预习。你已经有一定英语知识,可以按高考大纲先复习英语,多积累一些词汇。每天背十个单词,第二天在背新单词时,先复习前一天背过的单词,以此类推到开课时,你就能积累大量的单词,开课后再坚持下去,你的英语水平就会很快提高。只要熟练地掌握一千个词汇,就能帮助你很好地用新语言交谈了。

  2、要重视上课听讲、记笔记。听课是学习规律中的重要环节。大家报名来复读,主要就是来听教师讲课的。上课全神贯注听讲,同时注意思考。纵向思维,也要横向思维,多方面联系问题分析,必定会加深理解,这才是有效的学习。同时还要做好笔记,因为笔记是收集整理知识的最佳方法。

  3、注重学习效率。成功是有捷径的,这个捷径就是要不断地分析总结自己的学习状况,使自己尽量不犯同样的错误。

  [家长]

  帮助孩子调整好心态

  □乐天 毕业于南汇中学,今年高考551分

  一、帮孩子以平稳心态对待高考。人生的路很长,但最关键的只有几步,这几步要迈得扎实有力,主要取决于每个人的心态。高考复读生不同于一般应届生,他们的心理压力在某种程度上要大于应届生,一个平稳心态对他们来讲尤为重要,让他们成为精神和心理上的强者,将学习潜能最大限度的发挥。

  二、配合学校、帮孩子树立自信。高考是人生重要一步,是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做为复读生家长应积极配合学校,在家里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与空间。

  三、深入了解高校招生状况。复读生经过一年的深入学习后都希望自己能考入理想学校。对于自己孩子准备报考的学校,在填报志愿前应有较多的了解,尤其是在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的今天,这种了解更有必要,既要了解该校的人文环境,更要了解其今年的招生政策、变化,包括招生专业、计划、收费情况,以及自主招生和奖学、助学的有关规定,不应了解往年录取的人数、最低分数等等。了解的目的是为更准确的估价自己的孩子,帮孩子定好位。总之,了解招生情况,帮孩子定好位,是孩子高考成功的重要因素。

  名校推介

  东光明中学

  沪上众多民办中学中,东光明中学位居前列,具有独特的办学特色,特别是在高中教学中,一些原本连普通中学都没有考取的学生,来这里学习三年却以高分被国家重点大学录取,考上复旦、交大、同济等名牌大学,高考上线率保持在85%--89%之间。该校办学主要有几大特色。

  有一批优秀的教师,他们来自名校,有精深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特别是他们在教学上的忘我精神和人格魅力如春风化雨,打动着莘莘学子,感染着时代少年;

  教学上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教学秩序严格规范、教学方法科学实用、教学效果明显有效,学校获市教育系统文明单位、行为规范示范校等;

  封闭式教学和晚自修制度是东光明的又一特色,即使走读学生也主动参加晚自修,每晚每间教室确保20个学生和1名辅导教师交流探讨;

  开拓的办学思路、开放的办学思想、开明的办学方式,2004年初东光明中学和上海交大附中合作办学,高一将开设理科强化班和文科强化班,交大附中输出先进教育资源和资深教师,让更多的高一新生享受优质教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