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高考历史:不考“是什么”而考“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3:27  新闻晚报

  今年的历史高考试卷,题型活泼、图文并茂(试卷中共有30多幅图片,可谓史无前列)、信息量大,既凸现时代特征、又富有地方特色,而且还充分体现了二期课改的精神,即突出文明史的特征,更多的是从人类文明演进的角度来看待历史和考查历史。纵观整份试卷,大致说来有以下几个特点:

  其一、在考查基础知识时,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比如第一部分选择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水平和运用情况,在27道小题中创设了多种问题情景,提供了大量的历史小材料,而且每道题的题干中涉及到的重要信息与要求均用黑体字表述,以便于学生能较快较准确地捕捉到有效信息来解题。又比如第二部分简释题,主要发扬其小巧灵活的特点,题型仍然分为:文物信息题、多元理解题、诗歌注释题、图片判断题、数据表格处理题和故事情节分析题六种形式,着重考查学生阅读材料、分析材料和理解材料的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注意解读材料的四大要素:时间、空间、人物和事件,以迅速排除无效信息的干扰。

  其二、考试题型稳中有变,出现了新探索,以达到平稳过渡。

  主要体现在历史小论文的写作上,此题引述了

哈佛大学燕京
图书馆
里珍藏的我国清末民初一位诗人写的对联“文明新旧能相益,心理东西本自同”,要求考生从历史学家的角度出发,对于人类文明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传承和交融问题加以评述。此题改变了过去两年以提供多幅图片作为写作题材的特点,旨在考查学生的高级思维能力和个性倾向,考生只要围绕这一主题,可以从多角度进行论述,但必须联系中外史实,突出“以史为据、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特征。

  其三、以社会热点作为出题背景,与现实密切结合,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

  试卷中涉及到相关内容的有:切尼副总统的访华、台湾问题、端午节问题、仁政与苛政问题、经济全球化问题、文化多元化问题,以及毛泽东、宋美龄等名人,还有上海地区最新的考古发现、徐家汇的变迁等等。这就要求考生平时能关心时事、了解时事,要会学以致用。这一特点也很好地体现了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即让学生懂得一些过去的历史,是为了让他们能更好地关注现实、关注未来,从而发挥历史学科“继往开来”的作用。

  总之,今年的历史高考命题,“能力立意”的倾向十分鲜明,加强了对学生创新意识、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和综合能力的考查。历史已完全从过去一门重记忆性的学科,转为思维性的学科。(格致中学 闵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