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4年各地区高考语文卷中“难字难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06/30 13:40  新闻晚报

  1、安徽、河南、山东卷第1题为辨别读音题,其中第三选项是辨别“小憩迄今同仇敌忾休戚相关”一组词语,考查的是容易读错的“同仇敌忾、休戚相关”两词。

  注:“同仇敌忾”的“忾”读“kai”,不读“qì”。

  第2题为辨别字形题,C项为“忤逆毛骨耸然拭目以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注:“毛骨悚然”不宜写作“毛骨耸然”。

  第3题为“依次填人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三组分别考“毕竟、究竟”“采用、沿用”“鉴别、鉴赏”的用法。

  注:“毕竟”跟“究竟”不同。“究竟”可用于疑问句,有名词用法。

  2、浙江卷第1题辨别读音题,A项中有“粳(geng)米”。

  注:“粳”统读“jing”,不读“geng”。

  3、江苏卷第2题“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A项中有“待价而估茶毒生灵”,D项有“端祥”。

  注:“沽”不要误写作“估”。“荼”不要误写作“茶”。“详”不要误写作“祥”。

  (上列正确注解均参照《现代汉语规范词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