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没事考着玩儿?31岁考生675分轻松上线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0:47  南国都市报

  31岁的大龄考生阿勇(化名)今年的高考成绩是675分。经电脑查询,这一分数在今年参加高考的53位25岁以上大龄考生中名列第一。由于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2001至2003年文史类本科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均低于620分。因此,尽管今年的本科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尚未划出,但几乎可以肯定地说,阿勇的分数足以轻松超越“国线”。

  据悉,阿勇1991年参加高考,当年以优异成绩被国内某名牌大学录取,1995年大学
毕业,今年参加高考,完全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检验自己知识的欠缺。

  阿勇不愿接受采访

  今天中午,记者试图与报道中的这名31岁的高考生取得联系,可是电话拨通后,对方听说自己要找阿勇,就立刻不说话了。再打过去时,对方换成了一个小孩,回答是打错了,没有这个人。记者随后再次拨打,依然如此。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在记者几句话的“诱骗”下,他不再坚持没有这个人,而是把话筒交给了旁边他称之为“舅舅”的人。

  记者了解到,阿勇的家人对他再次参加高考似乎有些不支持,因此也十分反对阿勇接受媒体的采访,采访他的记者也是经过一番“谋略”,才从他嘴里套出了些话。

  虽然阿勇不愿接受采访,但是关于他的议论却没有断。一位读者十分困惑地说,只听说过没考上大学的考大学圆梦,这上过名牌大学的这么多年后又来考,难道是没事考着玩儿吗?

  海南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

  符合条件爱考就让他考

  海南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从事了多年的高招工作,他表示对阿勇的行为不作太多评价。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符局长说,国家将高考政策放宽了,许多考生只要符合条件就能参加。他说,作为负责考试工作的部门,在进行考生的资格审查时,考生考试的目的应该不是审查的内容之一,也无从去审查,因此只要他符合条件,爱考就让他考。当记者问他,若以后有更多的人效仿阿勇,把高考当成检验的工具时,会否会给其他考生带来不利。符局长说,应该不会,如果他们不报志愿的话,对其他考生的录取是不会带来影响的。

  北大高招办:

  只要到线应该录取

  北大高招办一位老师从没遇上像阿勇这样的考生,不过她表示,如果分数上了线,学校应该会录取。

  这位老师在电话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不管考生参加考试的意图是什么,只要当地主管部门认可了他的报考条件,作为学校,录取是应该的。这位老师说,理论上说,现在国家高考政策这么宽,为的是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加高考,只要有条件,有时间,即使读过大学,也可以再次参加高考的。但是从常理上看,参加考试又不上学,这样的考生她还是第一次知晓,难道考试是考着玩儿吗?

  应届高考生:

  这是一种退步

  “这种行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退步,目光短浅了一点”,对于31岁考生再次挑战高考,今年的应届考生莫颖慧谈了自己的观点。

  小莫打了一个简单的比方,这就好像一个大人和一群小孩子在比,谁更会玩游戏一样。她说,事实上,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多,对社会的作用更大,她觉得,这名“老考生”有更多的东西、更多的领域值得他去自我挑战。因为高考是一种基础知识型的考试,而对于一个已经涉足社会的人来说,他们应该更关注于工作上的能力以及社交能力等等,而不应该把目光放在这样的基础性考试上。

  阿勇同龄人:

  个人自由但方式不足取

  这一现象在机关单位刘先生看来,只是个人自由取向的选择,无可厚非。阿勇学习精神可嘉但方式并不可取。

  刘先生与阿勇同龄。他说,首先这是一个个人自由,他并没有违法也没有违规,而今又提倡提高个人素质、终身学习,因此他对阿勇参考这一行为无可厚非。如今高考向社会向社会开放,而教育也在产业化,而各行业也在追求社会生活民主化。作为社会个体,他有权利去参加高考,有权利去选择他再次受教育的专业学科,这都是法律赋予的权利。期间不存在挤占指标,和浪费国家资源这一说。在国外,就有许多人把读书当做终身的事业,因此这是一个价值取向范畴的问题。而且,阿勇乐于学习的精神还是值得嘉奖的,但是,他认为阿勇所选择的方式并不可取。

  刘先生说,虽为同龄人,通过高考来加深学习这种方式不一定值得我们学习和模仿。这种学习效果也是值得质疑的。因为高考毕竟很局限,知识很窄,而经过高等教育之后,人的知识总量增加,理解能力增加,而通过高考来提升自己这种做法,无疑是走了一条偏路,并不可取。 (本报记者 刘艳 林莹 海口6月30日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