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聚焦2004高考状元 > 正文

陶醉学习中 淡泊名利心--河北理科状元情定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1:06  燕赵都市报

  6月26日下午7点左右,刘倩在志愿表上签下了名字,最终将“北京大学生物科学类”作为了自己的选择。从6月22日得知刘倩以716分的高考成绩成为我省理科状元时,好好采访一下这个让人“不可思议”的女生的念头就在记者头脑中挥之不去。实际上,想找个安静的环境采访刘倩是个“辛苦”的过程。虽然侧面了解了不少,也在学校里见过面、采访过,可直到26日中午,才终于有机会和她在肯德基坐下来慢慢聊。

  不喜张扬的“双料状元”

  1985年出生的刘倩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面容身材都很小巧的她也承认,自己高中军训时就被人问过“上初几了”。不过,只要接触一会儿,就可以从言谈举止中感受到她心智的成熟———

  “状元这个东西和运气太有关了,所有高分段的考生都有这个实力。如果阅卷老师手一哆嗦,今天我们就不会坐在这儿了。”

  和其他同学比起来,刘倩认为自己“刻苦多一点儿,聪明程度一般”,性格则与混凝土搅拌站担任技术工作的妈妈很像,不喜欢张扬。如果不是老师说起来,记者可能到最后都不知道,3年前的

石家庄中考第一名,来自石家庄28中的那个女生,就是3年后高考理科第一名刘倩。

  多读书写随笔让她受益匪浅

  住宿舍吃食堂、穿衣服不讲牌子的刘倩买书时花钱却挺舍得。她承认看的书挺“杂”,因为各种书都读一些,写作时可以让自己的语言更加“丰富”。另外,哲学、数学等书对思维有好处。《红楼梦》是刘倩最喜欢的书之一,看过多少遍自己也不知道了。她喜欢王熙凤,因为她觉得这个人物被塑造得真实、丰满,而且很有个性。

  刘倩高考语文130分,作文58分以上,“这得感谢郭老师。”刘倩说,班主任郭守义老师从高一起“逼”全班同学写随笔,刚开始她为交差而写,到后来就形成了习惯,这种坚持让她受益匪浅。不但可以练笔,也是调节心情的方式。“心里有些东西写出来心情就会好些。哪怕单纯抄写文章也行,写字本身就能让人心情平静。”

  学习过程中莫存名利心

  “过程重于结果”,刘倩认为在学习时就真正陶醉在知识中,不要有太浓的功利色彩。虽然如此,她还是说,一个学生,对结果———分数不可能不在乎。但这种在乎不应该成为心理负担,只要在过程中好好去做,结果总是会对得起你的。

  刘倩进入高三后,郭守义老师就担任起“护花使者”的职责———他不允许任何人对刘倩说“你要考状元”这类的话。理由是“竞技场上,从双杠上摔下来的总是那个一心想当冠军的选手。”可以说,刘倩有考第一的实力,但极佳的应考心态保证了她将实力淋漓尽致发挥出来。说到学习,她的体会是:

  错题本———

  刘倩说,高中三年中自己原本没有错题本,高考前不久一叠稿纸勉强可算是“错题本”,不过到最后只用了几页。对错过的题格外留意当然有必要,但方式并不拘于一种。“平常考试时错题不是坏事儿,错了下回不会再错,对了下回却不一定还对。”当然,只错一次的前提是要用心。

  外语听力———

  不一定抽大块时间练习,什么时候有空就听一听。常在午饭后、晚上睡觉前进行听力练习。成套的英语听力题也买过一些,也会买一些磁带,主要是听听老外怎么说话、找找感觉。大多数时候用学校发的资料就够了。

  英语阅读理解———

  考前两个月,几乎每天老师都会发一套试卷,上面有五六篇阅读理解。做错了的题就回过头读文章,想办法自己想通。实在想不通也没法子,对文章的理解本身就有个体差异。好在一道题不理解并不会影响理解其他文章。坚持是必须的,要保持一种感觉。

  文言文———

  郭老师推荐《古文观止》后,同学们都买书来读,刘倩到处搜索买到了没有注解的读本。现在感觉文言文考查加大了翻译力度,买本有译文的应该也很好。她觉得这本书看看确实有好处。

  做题节奏———

  答卷时做题的节奏要掌握好,不能太快或太慢。要保持头脑清楚,争取一遍做对,尤其是计算量大的题目。

  做题时太过匆忙寄希望于答完卷检查的做法并不可取,因为自己的错误自己不易发现。

  写给学弟学妹

  态度

  明确学习的主体。学习是自己的事,所以不要感觉自己是在为家长、为学校学习。说到底,我们学习的目的是要发展自己、完善自己,至于这之后的问题,大可少加考虑。明确了自己是学习的主体,学习就会有主动性,而这种主动性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在学习上应该主动探求、主动思考,不要让任何人督促你学习,养成自觉学习习惯是成功的保证。

  认认真真学习。做什么事都应该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学习更是如此。对待知识决不能马马虎虎,更不能存侥幸心理,任何一丝侥幸心理都会在考试中让你漏洞百出。所以,对于每一点知识,我们都应该认认真真地啃透。再简单的东西,仔细抠,都有内容。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难题往往难不倒你,往往是一些有关基本概念的简单问题让你束手无策,所以,我们不能对知识有一点忽视。

  方法

  题要精做,课本为纲。要想对所学知识熟练掌握,做题必不可少,但做题时要注意思考其中所包含的知识点与方法技巧,并与你已经掌握的做一下联想、比较,必要时要在题目旁边写下你的

心得体会,这样印象会更深刻。

  参考书不宜看太多。看好课本,才是最重要的。课本上的每一个概念、每一段文字、每一道习题都有丰富的内涵。也许你看到某个知识点时忽然联想起以前的某点知识,这就是你发现了知识的内在联系,这样的学习才更有效。

  最后,刘倩提醒学弟学妹们,要时时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宠辱不惊。学习时就真正陶醉在知识中,不要有太浓的功利色彩。考试后要认真总结,对自己所出现的知识、技巧、心理上的偏差做校正,积累经验,平时的得失不要计较太多。心态平和,大脑才能有最高的工作效率。

  

散文的妙处,自在那一份闲谈优雅的“散”中。

  起笔时可散。无论是从眼前之景入笔,或是以此时之思开篇,抑或因瞬间灵感提笔。只要是心中之感,不管是绵延千载的深思,还是只在霎时的顿悟,捻得思绪来,皆可付笔端。

  行文时可散。行笔可如行云流水,涓涓如水,汩汩而出;亦可“文思泉涌”,积情蓄势,待时而发;还可“字斟句酌”,细细品味,慢慢下笔。流畅时似如歌的行板,踏着轻快的舞步,洒下一串天真的笑声;凝涩时也“别有幽愁暗恨生”,似“泉流冰下”,无声胜有声……

  收尾时亦可散。可如“裂帛一声”戛然而止,亦可似列车渐远缓缓消逝。可在耳畔留余声阵阵,亦可在心中留余韵徐徐,甚而在手中留余香袅袅。令人回味,甚好;

  使人赞叹,亦佳。即使是只留个骂名,毕竟也留了痕迹,又有何不可?

  

———摘自刘倩高二学习散文单元时所写随笔

  本报记者:许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