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究竟是怎样录取的?八问巧解高考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1:42  河北日报

  每年的高考录取都牵动着众多学子和家长的心。但是,由于录取现场封闭,人们只能在门外徘徊。尽管有着媒体的种种报道,但对广大考生及家长来说,录取工作还是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高考究竟是怎样录取的?录取时掌握的原则是什么等等?近日,记者针对考生关心的一些问题,走访了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员。

  录取体制是什么?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

  据介绍,目前我省高校招生实行的是“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在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一般应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省考试院按高校的有关要求向其投放考生电子档案。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和参加身体健康状况检查,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由高校自行确定,同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省考试院负责监督高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纠正违反国家招生政策、规定的行为。这样,高校既享有了自主权,又承担责任,实现了责权的统一。

  录取批次是如何划分的?

  今年我省的录取工作分批次进行,录取的顺序依次为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和专科三批。

  提前批包括军队、公安高校或专业,海洋运输类、司法类部分专业,教育部及省招生委员会规定提前录取的高校和专业及本硕博连读专业,省内高校高水平运动员预科班。

  单独测试的省内、外和部委属高校艺术本、专科专业,体育单招,河北体育学院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录取与提前批同期进行。

  本科一批包括教育部批准进入国家“211”工程的高校及原全国重点高校的本科专业,普通体育和使用我省联合测试成绩的省内、外高校艺术本科专业(不含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和中外合作办学),省招生委员会批准的本科专业及本硕连读的专业,分为本科一批A和本科一批B。

  对口招生本科专业的考生志愿,填涂在本科一批A志愿栏内,与本科一批A录取同期进行。

  本科二批包括未能列入本科一批录取的本科专业(不含独立学院、民办高校的本科专业、本科高校的专本连读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的本科专业),分为本科二批A和本科二批B。

  本科三批包括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本科专业、本科高校的专本连读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的本科专业以及上述高校的普通体育和使用我省联合测试成绩的艺术专业,分为本科三批A、本科三批B和本科三批C。

  专科一批包括面向全省招生的使用我省联合测试成绩的艺术专科专业、普通体育专科专业和面向全省招生的师范类专科专业。

  对口招生专科专业的考生志愿,填涂在专科一批志愿内,与专科一批录取同期进行。

  专科二批包括面向全省招生的非师范类专科专业。专科二批分为专科二批A和专科二批B。

  专科三批包括指标到市招生的专科专业。

  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单列,与非定向同批录取,只录取相应批次的第一志愿考生。

  指标到市的录取,由省统一组织,各市负责实施并核准,报省备案。

  什么是院校调档线?

  院校调档线是建立在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的。那么,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呢?

  据介绍,它是由省招生委员会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的规定,根据当年招生计划、全省考生统考成绩一分一档统计表和往年新生报到率等因素,确定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原则,既要考虑普通高校有挑选余地,又要减少自然落选的人数。

  在同批录取的院校中,由于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不均衡,按照各院校招生计划、调档比例和考生成绩,各校的最低调档分数并不一样,这就自然地形成了院校的调档分数线。它们的共同点一般是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而其不同点是部分院校由于生源充足,其调档分数线高于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有的院校由于生源不足,调档分数线就只好定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还有部分院校(专业)调档分数线低于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正因为如此,有的考生统考成绩虽然上了同批控制分数线,但由于未达到所报院校的调档分数线,电子档案不能投放,因而参加不了该校的录取。

  高校如何进行录取?

  按照教育部规定,普通高校要严格执行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在招生录取中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各高校要认真对待各志愿的考生,当考生德智体美、统考成绩及相关科目成绩大体相当时,不得退掉第一志愿的考生而要求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特别对报考第一志愿的分数相对较高的考生,应特别慎重,没有充足的理由一般不应退档。当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第一志愿的考生不足时,不得拒绝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如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考生不足时,可适当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

  录取期间需要调整招生计划,或因生源关系需对专业间计划进行增减的,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方式与省招生委员会协商,征得认可,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方可调整并实施。

  未经教育部批准,高校不得规定男女录取比例;对报考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不应限制统考外语语种。

  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统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等学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各志愿是否相互影响?

  考生所填报的各批次的志愿是否相互影响是考生关注的事情之一,因为一旦影响了,如果考生前一个批次未被录取,后面的志愿可能被“耽误”了。

  据介绍,考生大可不必有这种顾虑。先来了解一下电子档案的周转过程。在录取过程中,每批原则上按志愿周转电子档案,先提供第一志愿考生电子档案,招生院校如完不成招生计划,提供第二志愿的考生电子档案,仍完不成招生计划的进行调剂录取,提供服从分配的考生电子档案。

  各个批次在整个录取过程中,各自成为一个独立的子过程,彼此之间互不影响。如考生在某一批次的志愿未能被录取,将自动转入下一批次重新开始参加录取,而他上一批次所填报的志愿丝毫不会影响本批次的录取。而一旦考生被某一批次的院校录取,不再参加以后批次的录取,也不再转录。

  如何进行调剂录取?

  调剂是录取考生的途径之一。调剂录取包含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某一批次的录取过程中,当考生的电子档案被其填报的志愿院校调阅后,在其所填的各个专业均未被录取时,招生院校根据考生所填报的专业服从情况,将其招入相关专业;二是在某一批次的录取过程中,当考生所填报的各个志愿院校都未被录取时,省教育考试院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服从类别情况,将其电子档案调剂到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由院校审查录取。其中,本科三批和专科不进行调剂录取(对口招生专科除外)。

  什么是“定向就业”招生?

  “定向就业”招生是为了帮助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工作环境比较艰苦的行业培养人才,保证他们得到一定数量的毕业生而制定的一项政策。普通高校可以把招生来源地区和毕业生就业适当结合起来,按国家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列入“定向就业”招生计划,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定向生”。

  省内院校招收定向生按省政府规定执行,省外和部委属高校招收的定向生和为部队培养的国防定向生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定向就业招生以个人定向志愿为准,考生不再与定向单位联系,不再与定向单位签订协议,考生填报的定向志愿即视为愿意到定向单位就业,定向单位只与委托培养高校签订协议即可。定向志愿只能填涂在相应批次的第一志愿。

  高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的,可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同批控制分数线以上,由省考试院补充投档,学校根据考生定向志愿择优录取,若仍完不成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则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招生部门如何监督?

  “学校负责、招办监督”是我省高校招生目前执行的录取体制。那么,招生部门在录取过程中是怎样监督的呢?

  据介绍,省教育考试院主要负责监督高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纠正违反国家招生政策、规定的行为。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对普通高校的预退考生电子档案,认为不符合退档规定或退档理由不充分的,提请院校复议,院校录取人员要认真复议并实事求是地作出符合有关规定的处理。如院校执意要退档应写明理由。

  普通高校要认真对待各志愿的考生,当考生德智体美、统考总成绩及相关科目成绩大体相当时,不得退掉第一志愿的考生而要求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当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第一志愿的考生不足时,不得拒绝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

  普通高校不得违反有关政策规定拒绝招收女生、小语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不影响所报专业学习,且考试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普通高校应按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完成当年的招生任务。 (记者 胡博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