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寒门里的明珠--44届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得主王伟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3:4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2004年2月,第44届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得主王伟,在一间猪舍旁的书房中,向记者聊起夺冠的故事,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秘诀”。

  年少初识求学苦

  1986年9月2日,王伟出生在湖南省衡阳市过水坪镇姊妹村。

  父亲王方知和母亲高香兰都是当地的农民,姊妹村是一个很偏僻的小山村,自然条件不太好,土地也很少。在王伟出生之前,已经有了哥哥和姐姐。并不殷实的王家,因为王伟的到来,更显拮据。

  高香兰和王方知都是小学文化,但他们不管家里多困难,对孩子读书从来不打“折扣”。孩子该上学时,王方知夫妇都准时送到他们上学。但随着孩子的成长,老大老二先后上学后,王家的负担也就越来越重。为了减轻压力,王方知夫妇决定不像其他家庭一样送王伟进学前班,而是利用自己的知识,开始在家培养孩子。1991年8月,高香兰带着王伟来到离家3里远的白云小学,让王伟报名入学。负责报名的老师当即拒绝了高香兰的要求。因为王伟当时个子不到1米,看起来像个小不点,比实际年龄还小,老师怕他无法照顾自己,上学途中不方便,更担心他未读学前班学起来会很困难,怕他跟不上学习进度。

  高香兰告诉老师,王伟个头虽小,也未上过学前班,但绝不会比其他孩子差,你可以试一试,这位老师只好试探着问了几个问题。没想到王伟一一答出,特别是数学题做得又快又好。

  这让老师大吃一惊,破例决定收下王伟。

  进入白云小学后,王伟一路凯歌,成绩总是名列全校第一。

  猪圈“打造”一书屋

  为了孩子都能读书,1994年10月中旬,王伟的父母带着一个锅子和两套碗筷,来到了湘江农场养猪场。从此,王家夫妇便每天都在猪圈里与猪打交道,辛苦养猪,为孩子们苦挣学费。

  1996年1月,当养猪场开始走上正轨后,王伟也来到了湘江农场,进入湘江农场子弟小学读书。由于养猪场条件简陋,加之刚处于创业阶段,背负巨债的王家无法为王伟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只好在猪舍旁清出一间房,让王伟生活、学习。王伟的住房与猪舍一墙之隔,冬天异常寒冷,夏天则是臭味扑鼻,晚上蚊虫成堆,而一年四季均是猪叫哼哼。就是在这种条件下,王伟结识了数学奥林匹克。1996年4月份,王伟到一位同学家去玩,看到同学家中有一本奥数试题集,他试着翻了一下,悄悄用心解答试题。令他大吃一惊的是,连试三道题,他都无从下手。在数学解题上,王伟一直很“自负”,他从没有做不出的数学题,几乎每次数学都是100分,偶尔的失分是因为粗心造成的,还从未遇到过啃不动的“骨头”。因此,在他眼里,数学一直是十分易学的学科。现在竟然遇到连试三题都无法下手的情况。

  这次尝试,激起了他的兴趣,也让从未接触过奥数的他,认识了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这一赛事。

  从未向父母伸手要过钱的王伟,要父母给了些钱,乘车赶到新华书店买了两本书,一本是奥数的教材,一本是试题。这两本书向他打开了奥数精妙与神奇的大门。

  从此每天回家一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王伟开始自学奥数。买回奥数书不久,即进入盛夏,这是一段十分难熬的日子,猪圈里的异味夹着热浪弥漫着他蜗居的小屋,成片成片的蚊虫一群群进袭,持续高温热得圈里的猪嗷嗷直叫。在这种常人难以坚持的地方,才10岁的王伟往往一接触奥数就几个小时不起身。高香兰不得不经常进屋将王伟“赶”出去透透气。

  2000年初,为了试一试王伟的功底,衡阳市九中推荐王伟参加全国初中化学和数学联赛。结果,王伟“一鸣惊人”,获得化学竞赛全国二等奖,数学竞赛全省一等奖,为衡阳市九中赢得了荣誉。

  勤奋铺成金牌路

  王伟对难解的题,常常日思夜想几个小时、几天,有的甚至是一个学期。有一次王伟遇到一道题,这道题难倒了同学和老师,尽管有答案,但就是未找到解题方法。为了攻破这道题,王伟从春天想到夏天,又从夏天想到秋天,用了几个月,才解开这道题。

  这种独立思考的好习惯,在悄悄为王伟积聚着能量。王伟又接连参加全国奥数竞赛,高二,获得全省一等奖。高三,王伟以满分获得全省特等奖。

  2003年1月,王伟被国家教育部选入国家集训队。2003年7月13、14日,第44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赛在日本东京举行,王伟与来自世界各地84个国家的近500名选手参加了激烈的角逐。在这次比赛中,王伟夺得了金牌。

  2003年9月2日,王伟也因此被免试保送进入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

  畅谈“秘诀”语如珠

  作为国际奥数竞赛的金牌得主,人们对于王伟这个农村伢子如何能学好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学好数学,王伟有哪些好建议呢?

  对于这一提问,王伟十分豪爽。王伟说:进入初中以后,数学教材难度虽有增加,提升并不太大,但这时课程相对较多了,因此要学会制订好学习计划,平衡各科的学习。而数学的学习,应该进行预习,这样有利于消化课堂教学,如果你的学习进度允许,则可以适当超前学习,到初三腾出一定的时间更多地关注奥数,因为这段时间的奥数攻关,实际上是在为高中作准备。到了高中,你会发现数学教材难度比初中有了十分明显的提高,与此同时,其他课程也一样加大了难度。因此学习计划要做好而且要做细,相对于初中而言,要细化到每一天的计划。具体到数学学习,由于难度骤然加大,必须要预习,而且要多提疑问,在老师未解答之前,自己去想法解答,更多地揉入自学精神。

  对于数学学习中常见的一些问题,王伟说出了自己的见解。

  数学失分常常因为粗心,王伟说要克服粗心,应从平常做起,无论你是做家庭作业,还是自学时做题,都要像对待考试一样,养成做完就去检查的习惯,一旦考试,则要静下心来不厌其烦地去检查。

  对于流行的“题海战术”,王伟说,同类题不要重复地做,那是浪费时间,一旦遇到不会做的题,不要轻易放弃,而要养成越做不出越要去做的习惯,因为你一旦攻克一道题,也许就掌握了一个领域的知识,难题攻克多了,自然掌握的东西也就多了。但适度的做题还是必要的,因为只有熟练才能生巧。

  谈到时下盛行的家教,王伟说,就数学而论,请家教并不是一件好事,数学的学习关键是要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只有独立思考能力强才有后劲。而且家教最易助长特别是小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忽视,这反而不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在数学学习中,家长要多引导孩子自己去攻克难题,培养自学习惯。(湖南 李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