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春去春回 花复花兮--一个理科生的文科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4:35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作者:佚名(电子科技大学)

  日日行走在纯理工科学校的实验室、自习室、食堂与宿舍之间,却又眷恋着秦汉的芳草萋萋唐宋的清歌婉转;已经习惯于认真地读电路图进行误差分析,却时不时在文字间做着三江五湖碧血千顷的江湖大梦。

  春去春又回,花复花兮。

  空气中弥散着香樟辛辣的味道,不时有落叶飘下,这个春天的清晨便有了些秋天的味道。主楼前的玉兰花已经开了,那么柔软,那么纯净。

  我抱着砖头一样的《信号与系统》从玉兰花树下走过,去主楼东边最头一间教室上课。想起第一次来到这个校园,电子科技大学不过是我在建筑之外一个无奈但理智的选择。那天阳光灿烂,校园彩旗飘扬,我在如水的阳光中穿行于体育馆、校

医院和宿舍之间。迎面而来的是从容漠然的老生和风尘仆仆的新生以及他们明亮好奇的眼神和一些隐隐然的自傲。不管怎样,我们都才经历了一场全国上下瞩目的考试,不管怎样,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类学校的排名还是在前几名的,不管怎样,我们还算里面不错或者幸运的那部分。

  军训结束后,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活。微积分线性代数是生活的大部分,坐在宽敞的六边形的教室里和数目惊人的男生一起听头发卷卷面目可亲的老教授讲极限导数以及许多在当时认为高深的“科学”。日子总是在回忆的时候才展现出一些美丽与诗意,而真正经历的时候或许只是消磨人意志的琐碎罢了。最初的期待与向往,在嘈嘈杂杂的饭堂,在课桌上的白花花的本子间,一点一点地消磨。周围的人都在看似闲散的表面下努力,日子并不比高三轻松多少,如果你依然想成为出色的那一个。这时才发现,原来在老师嘴里天堂一般的大学生活并非如此,至少被称作前沿学科的电子类学科,恰好你又是女生的话——因为你总要多多少少的承担类似女生学理工理所当然不如男生的压力,即使在电子科大女生成绩还是比男生好。

  就这样到了第二年夏天,高考越来越远,通宵自习室里雪亮的灯光越来越平常,经历了最初的期待与疼痛,心境开始一点点平静下来,渐渐发现校园里的三月也有如雪樱花,四月也有繁盛如许的

七里香。我站在自习室窗口打量在我们进校时才修好的IT大道,阳光是恍恍然然的金色,香樟与梧桐的绿意蒙蒙,又一届的毕业生即将离开校园,那是些在99届的学长学姐们成长的过程中流行的歌曲,连同岁月被一起记录下来,等待一次又一次青春散场。我一边读着C语言程序设计的教材,一边留意着在栀子明净而放肆的花香中大四学长穿着学士服在阳光中合影微笑或在夜色中抱头痛哭。他们中有些人会留下来,有些人将离开。栀子开得繁盛,仿佛这一季夏天,便是最后的花期。

  他们离开,我又开始我的一年。

  一个秋天的晚上,我和同学在实验室做全息照相的实验。老师一一交代实验要点,然后狠狠强调声波和微小振动对实验效果的巨大影响。于是等到调好光路、设备,关掉照明,黑暗的实验室里静得似乎连呼吸的声音也没有。默数到10,仪器几乎同时被打开,于是细细的纯净的明红色激光就在黑暗中划出直而纯粹的折线,分光聚光再干涉,纯净的红色在空气中偶尔碰上小小的尘埃,便激起一点小小的纯红的闪耀,我仿佛可以听见两束光干涉后胶片感光的声音。周围静极了,有些不同寻常的感动在那一瞬间涌上来:过去的那些坚持的那些努力的是不是都是为了今天我站在这里的像这样般感动?我想起以前向往的建筑系,我终于可以微笑,心底有莫名的东西温暖而柔软。忽然间明白原来坚持与微笑才是最重要的,时光流转总有一天会给你美丽的答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